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10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有情怀 要坚持

2017年第10期    作者:侯家欢    阅读 7,166 次

时光如白驹过隙,自2011年加入协力律师事务所至今已逾六载,而作为律师执业也即将步入第五个年头。虽与业内前辈相较而言,无论执业年限亦或是办案经历、阅历均不足挂齿,但回首往昔,这短短五六年间也别有一番感悟。

 

对律师的第一印象源于早年香港TVB的电视剧。剧中的香港律师头戴司法假发,身着律师袍,在法庭上为了当事人的权益慷慨陈词,最终赢得胜利的姿态给那时的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虽然并未刻意往法律方面发展,但机缘巧合之下,大学时考入了法学院,从此与法律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经过大学的学习以及司法考试,毕业后,几番辗转最终承蒙协力律师事务所的收留,加入了投资贸易团队,开始从事涉日投资以及公司法相关的非诉业务。

回想最初工作的两年,刚从学校步入律所,从学生变成律师助理,仗着自己所谓的法律知识,初生牛犊不怕虎,却惨遭滑铁卢,屡屡碰壁。理论与实务的差异,对刚入行的自己而言,是无法逾越的鸿沟。课堂上、课本里告诉了我什么是法律,但仅凭有限的理论知识根本无法应对律师助理的工作,更遑论独自面对客户。而且,因各个省市、地区的发展程度、司法环境、产业政策等的不同,导致了各地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执行存在差异,彼时的工作中时常出现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或方案书虽存在法律或政策依据,却缺乏可执行力的情况。对法律文书一次次的修改,一次次的确认,所耗费的不仅仅是时间,还有当事人对律师的信任。如何学以致用成为了执业初期最困扰自己的问题。所幸在团队前辈们的指导之下,渐渐掌握了正确的工作方式,法律的调查、实务的确认、各个政府相关机构的走访等环环相扣,针对各种不同类型的案件,采取不同的工作方式,逐步提升工作成果的质量,跌跌撞撞度过了入行初期。

除此之外,相信各位同行都遇到过朋友或当事人前来咨询却迟迟不肯委托律师的情况,尤其对于青年律师而言,执业初始,案源的匮乏相信是大家普遍遇到的难题。其中固然存在律师费等经济因素,但窃以为更为重要的是青年律师较难在当事人面前树立其专业形象,并与初次见面的当事人建立信赖关系。从社会大部分人的角度看,律师是一个注重积累和经验的职业,本人对此亦不否认,但这也导致了在当事人看到一位比他还要稚嫩的律师却要替他处理一件涉及其重大利益案件时,那种忐忑和不安的心情。即使你很专业,为客户分析得很透彻、很细致、很全面,但可能依旧无法避免;而且,任何的不确定或犹豫,都会给当事人留下某律师还是太年轻,经验不足,没法解决我的问题的印象,由此导致案件的委托迟迟无法落地。针对该点,本人亦苦无良策,唯认真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尽心处理每一次咨询、每一个案件。

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交易关系愈加复杂,企业所需要提供的法律服务也涉及到方方面面,而律师个体的精力与能力已经远远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随之而来的,律师团队化与专业化的发展渐渐成为了律师事务所发展的趋势。以我所在的协力所为例,就分为投资贸易、知识产权、并购金融等多个部门和团队,各个部门与团队均有其特长领域,而通过团队间的合作,方能向客户提供多样性和专业性的法律服务。

而对于此时律师自身而言,因业务领域的细分、所在团队的影响,以及当事人对于律师专业能力更深层次的需求等因素,督促律师们必须找到自身的发展方向,在某一特定领域不断钻研和学习。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该领域案件的不断学习与积累,使得律师渐渐成为该领域的专家,从而为相应的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相信专业领域的发展和积累也将贯穿律师整个执业生涯,成为每位同行的发展方向及目标。

但是,除了积累和巩固自身的专业领域外,对于新业务领域的拓展也是律师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课题。随着外界社会的不断变化和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兴行业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如前些年崛起的网络直播、电子竞技等行业,由于其产生的时间较短,相关法律制度及规定尚有待完善,而导致纠纷频发。为了谋求自身更好的发展,律师的眼光不应局限于自己当前的业务,而应放眼于外界的新兴产业,及时地跟进与研究,在原有专业领域的基础上,适当拓展自己的业务范围。然而,须切记贪多嚼不烂,凡事皆需有个度,过多地分散自身的精力于新兴产业亦存在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之嫌。个人认为,律师自身的发展仍应围绕自己的专业领域进行,对于业务领域的拓展,偶尔为之即可,不可强求,不可过度。

执业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自我完善和学习的过程,其中不乏枯燥与琐碎。从业不到五年期间,看到了一个个熟悉的身影离开,而过一阵子又迎来了一张张崭新的面孔。离开的,有继续从事律师工作的,也有改行从事其他工作的。曾经有幸与一位业内前辈交流,他告诉我,要做一名优秀的律师,需要将律师当做一项事业,而不是一份工作,本人对此深以为然。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需要的是情怀,需要的是坚持,将其当做一份能够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律师的工作很辛苦,加班、出差都算是家常便饭,以身边至今仍从事律师工作的同事、同学为例,每日工作至凌晨两三点者比比皆是,而一年中大半时间奔波于祖国各地者亦不在少数,单从工作的性价比角度而言,相信许多人都会另谋他就。但他们仍旧坚持至今,愚以为支撑着他们的,不仅仅是那份收入,还有心中那份对律师行业的情怀。路漫漫其修远兮,盼各位同仁谨守本心,勇往直前。

洋洋洒洒千字,仅为本人执业近五年之拙见,望能与各位同行共勉!

 

侯家欢

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律师。

业务方向:企业法务,投资贸易,劳动人事。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