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08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捷足求臻 铭法至善

2017年第08期    作者:高云    阅读 9,140 次

2012年开春伊始,作为法学专业的毕业生,在一众同窗备战各类公务员考试的时候,我坚决地选择了律师职业。尽管选择之初,存在着收入微薄,及各种对律师职业本身误解的困境,但是初生牛犊的我就是凭着这样一份坚决,带着激情和期待,一路高歌前进。站在今天,尽管我也还只是一名新晋的青年律师,所接触的律师业务及领会的律师职业的精髓还只是冰山一角,但我依然自信地告诉自己和身边的朋友:无悔当初地选择,这份职业值得我为之上下而求索

相比于选择之处的激情,如今对律师职业的热爱,,更增添一份理性:明白我热爱的,便是我当下所从事的。自己对律师职业魅力的一点点感受,也是一件件案件和一位位当事人积累;一位位的前辈行业情怀地感染。是他们教会我,律师执业过程中,你所需要修炼和加强的修养:审慎、勤勉、敬畏法律、机变。

执业之初,担任上海沪港律师事务所主任的栾国庆律师就教导我:律师承办案件,功夫在庭外。一定要细致的研究案件材料、相关法律法规和审判实务,与当事人做好充分地沟通!所以,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之下,我即使是在实习阶段,也依然要求自己内心以执业律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协助律师办理每一个大大小小的案件。日积月累,从案件接待、案件材料梳理、法律法规和案例检索以及与当事人沟通中,都有了一些自己小小心得:用审慎和勤勉的工作态度和精神来获取案件和当事人利益的最大化,最终获得当事人的信任与敬重。这也便是我如饮甘饴的内心小幸福和继续追寻法律光芒的源泉。所以,到目前为止,我对待每个案件,无论大小,都会审慎以待,个案个办,细致研究。我希望一个案件的承办,解决的是当事人的困扰,体现的是我律师的专业与敬业。

法学专业出身的我,在法学理论和精神原则的熏陶之下,公平与正义的种子已经悄然在内心深处落地生根。对法律的敬畏,对公平与正义的追求,求臻至善,明辨是非,一直是我不变的座右铭。尤其是在当前依法治国理念推动,法制改革的举措也已经遍地生花的大环境下,作为法律人中一份子,我愈加地坚信内心的这份信仰的强大。落实到每一个案件,我要做的是依法理清案件承办思路,制定合法合理的案件承办方案,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以期最终能够定纷止争。

关于机变,我想通过自己执业之后承办的一个非因工死亡案件具体地谈下这点体会。具体案情是:A生前是在一大型生产型企业担任安保一职。A在某天下班后,与同事一起饮酒,酒毕回宿舍就寝。第二天一早,A在宿舍被发现已经因呕吐物窒息导致死亡。A的家属据此要求企业按照人身损害赔偿标准予以赔偿。家属在索求无果之后,一度行为失控。在接手该案件之后,我第一时间向家属及承办民警了解清楚案情,确认案件基本事实之后,检索法律法规政策及上海法院案例,向当事人充分说明合法诉请及目前他们要求的不合法之处,并诚恳地建议当事人依法合理地提出自己诉求,以便最终伤害最小化。通过结合案情,依据法律法规及政策地规定,为当事人明确合法权益的边界,当事人同意与企业理性商谈善后事宜。在双方协商地过程中,我和我的团队段律师也在法理之外,人情之内充分与企业沟通。在这样的情形之下,最终解决方案既达到了当事人合理诉求,也让企业能够免于一场无休止的困境,最终定纷止争,维护社会稳定。在这个案件中,我觉得我所强调的机变的要义在于:律师办理案件应当法律时刻铭记心中,办案依法,诉求合法,并在此原则下机变,各方面处理得当,明白诉讼律师在处理案件的方式并非是诉求诉讼,而是灵活应变,追求当事人利益最大化。进而,最后收获个案定纷止争的效果。

在上述个案的处理中,我也还有一份感动和感受到律师社会责任感的地方:案件结案后,我目前执业的上海捷铭律师事务所的郇恒娟主任考虑到家属家庭方面遭受的重大打击,主动向家属捐款,以宽慰家属心结,履行一份律师的社会责任和一家律所的社会责任。

执业道路上的点点滴滴都让我不断向上成长,我感谢这一路的机遇与挑战,默默沉淀小我,并砥砺前行。我也希望在前行路上,自己能够记住并秉持今天所得:捷足求臻,铭法至善!

 

高云

上海捷铭律师事务所律师。

业务方向:民商事、建筑房地产、人力资源管理。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