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06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法律人的合唱盛会 ---上海法律界6支合唱团交流演出侧记

2017年第06期    作者:沈翼敏    阅读 11,346 次


2017521日晚,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缘法厅800人剧场,上海法官合唱团、上海检察官合唱团、上海律师合唱团、上海市监狱管理局警官合唱团、华东政法大学合唱团、上海政法学院合唱团正在举行上海法律人首次合唱交流演出。

这是一场精心策划、准备的盛会。特别值得称赞的是,这次盛会的发起人是华东政法大学一群年青的在校大学生。虽然6团中不乏资深的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大律师,但这些稚嫩的大学生,硬是把这么大的一个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当天上午主办方邀请了各团的团长、指挥进行了研讨交流。上海法官合唱团副团长赵跃华,上海检察官合唱团团长杨新生、副团长宋栽,上海律师合唱团团长沈翼敏、副团长祝明真,上海政法学院合唱团指挥高木梓,华东政法大学合唱团指挥华宁鲜、田汉章相继发言,著名青年指挥家,上海检察官合唱团指挥王超对合唱艺术的发展与提高作了指导性主旨发言,使到会人员受益匪浅。

 

上海法官合唱团

上海法官合唱团由上海市法院系统现职各级法官组成,也是我国第一个法官合唱团。该团曾受邀赴慕尼黑访问交流,与浙江法官合唱团等团体合办音乐会多年。2016年获上海市第五届无伴奏合唱比赛银奖。

上海法官合唱团指挥王丽梅,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音乐系作曲指挥专业,20167月率和之声驿家合唱团参加西班牙巴塞罗那国际艺术节的合唱比赛荣获市长颁发的“和平歌唱奖”。

 

上海检察官合唱团

上海检察官合唱团是上海市级机关中最早成立的文艺团体,组建于1985年,曾先后5次荣获上海市市级机关系统合唱比赛一等奖;2002年参加上海市与德国汉堡市友好城市交流活动,代表上海业余文艺团体与汉堡101警官合唱团同台表演;2017年荣获上海职工文艺汇演合唱专场银奖;作为非专业的业余合唱团体,在文化部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声乐比赛中获得第六名。

上海检察官合唱团指挥王超,2014年获得由俄罗斯文化部与国立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联合举办的杰夫林国际合唱指挥大赛大奖,是该届比赛唯一进入决赛第三轮并最终获奖的亚洲指挥,也是该届比赛唯一获奖的非俄籍指挥家。

 

上海律师合唱团

上海律师合唱团是在2002年成立女律师合唱团的基础上,在2009年成立的混声合唱团。多年来,参加了各类活动获得许多荣誉。特别是2013年参加上海市首届市民文化节,在全市250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上海市100支优秀合唱团队的殊荣。20167月参加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世界第七届和平合唱节的演出,把上海律师职业文化的名片发往世界。

上海律师合唱团指挥刘奕彤,2010年参与奥林匹克国际合唱比赛,获得混声组宗教类别银奖。

 

上海市监狱管理局警官合唱团

上海市监狱管理局警官合唱团由来自监狱单位的在职警官组成。作为监狱文化建设对外交流和展示的窗口,警官合唱团多次受邀参加各类大型活动汇演,充分展现了上海监狱文化建设的成果和监狱人民警察的精神风采。

上海市监狱管理局警官合唱团指挥袁茜,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研究生,2008年底带团赴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合唱交流音乐会。

 

华东政法大学合唱团

华东政法大学合唱团成立于1999年,隶属于华政大学生文化艺术团,是该校十大艺术社团之一,也是学校唯一一支合唱音乐团体。2016 46日建团十八周年之际举办首次专场“看看我经过的路上”主题合唱专场音乐会。2016 11月参加上海无伴奏合唱比赛,演唱《夜夜的晚夕里梦见》《故乡的亲人》两首作品,摘得大赛银奖。

华东政法大学合唱团指挥华宁鲜,上海市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会员,歌剧演员。

华东政法大学合唱团指挥田汉章,学生指挥,本科四年级在校学生。曾指挥团队参加上海市第五届无伴奏合唱比赛获大赛银奖。

 

上海政法学院合唱团

上海政法学院合唱团于2008年成立。2013年起每年至少参加56次校级演出,2次校级以上比赛。2014年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赛区二等奖,2016年参加上海市民文化艺术节获得青浦冠军,2016年荣获香港国际无伴奏合唱比赛铜奖。

上海政法学院合唱团指挥高木梓,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师,上海音乐学院阿卡贝拉社团指导教师。2016年带领团队参加上海市民文化艺术节获得青浦区冠军,2016年指导上海政法学院阿卡贝拉清唱团荣获香港国际无伴奏合唱比赛铜奖。

 

现场曲目

本文前述已经决定了这是一场法律界高水平、高规格的交流演出。各团所在单位的领导悉数到场,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周天平代表律师界的领导出席晚会,就座领导席。

上海法官合唱团首先亮相,混声合唱《鸿雁》《传奇》把近年来歌坛唱红而改编成合唱曲,具有时代特征的歌演绎得淋漓尽致,充分体现了法官合唱团紧跟时代潮流的气息,第三首俄罗斯经典民歌《雪球花》是高难度合唱曲,特别是结尾的高潮部分,平时里端庄严肃的法官,伴随着欢快的节奏,活泼的晃动,台上台下一起歌声、掌声连成一片,把整个开场引向高潮。

上海律师合唱团最近很忙,56日由律师合唱团提议,举办的上海律师合唱团、复旦大学教工合唱团、黄浦区职工合唱团三团交流演出刚刚落下帷幕,521日又作为本场晚会的第二支团队登上舞台。律师合唱团把在维也纳演出的、合唱界公认的经典曲目《蓝色多瑙河》拿来汇报,《四渡赤水出奇兵》将领唱、轮唱、合唱等,这些多元要素在一个歌中完成得恰到好处。

上海监狱管理局合唱团给大家带来男生小合唱《卷珠帘》,特别是女生小合唱《传奇》与法官合唱团《传奇》似乎撞车,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PK。但在现场你会感觉不一样味道,各有千秋十分享受。一曲《歌剧魅影》使大家刮目相看,这可是一首听来耳熟能详,但要能完整唱下来都不容易的合唱金曲。

上海政法学院合唱团两首歌异乎寻常,《praise his holy name》是英文歌曲,新一代的大学生从小就学习外语,因此毋庸置疑他们的外语字正腔圆,加上良好的音乐素养给人耳目一新。闽南语混声合唱《想欲弹同唱》,别出心裁。也许是指挥的功力,也许是学生的创新,也许是⋯⋯已经没有也许,他们就是年轻人,他们就是与传统的循规蹈矩的合唱,有些不一样。

华东政法大学合唱团是主场,《夜夜的晚夕里梦见》是中国西北风格的民歌,或许他们是这个晚会的主办方,这些年青人上台就给人感觉自信、大气。混声合唱《心墙》是一首流行歌曲改编的曲目,指挥是大四学生田汉章,虽然在所有指挥中他是年龄最小的一个,但走上这个舞台时的那份稳重、老练、神气,绝对是人们心目中的男神。

压台戏当仁不让的是上海检察官合唱团,《你是这样的人》歌唱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老检察官的记忆》唱出检察官行业的特征。《乘胜追击》是一首京剧唱腔改编的戏歌,难度系数很高,也是许多合唱团想唱而望而生畏的名曲,这首歌作为整场交流演出的压台歌有一定的道理,特别是上海检察官合唱团正是凭着演唱这首歌,而获得文化部比赛的第六名。

晚会在王超指挥6团共同演唱《共和国之恋》、《在灿烂阳光下》结束。

这是法律人合唱的首届,我们期望明年再见!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