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重拾“遗失的爱好”

2016年第07期    作者: 朱夏嬅    阅读 6,581 次

据说有爱好的人更显年轻,欢迎来市律协文体与福利委员会“检验真理”


 

2020!先到21分者胜!”

此刻,羽毛球场地四周围满人,我深呼一口气,冷静地发出一个贴网小球,随后准备封网,对方见我在网前,不得不把球挑高,我后场的搭档摆出直线扣杀的假动作,实际劈了一个斜线球,对方扑空。终于拿下了这局!市律协羽毛球队又一次夺冠!

小时候一直体弱多病,我是个出了名的小病号。6岁那年,著名羽毛球教练张国芬在我家对面的上海武术馆执教,父母托了熟人带我去“面试”,那时的静安少体校实行“宽进严出”,我一留就是好几年,无论酷暑严寒,都要定期去上海武术馆和二场(现民立中学)练球加跑步,直到小学结束后退出。

2008年,我看到市律协发布学习网球的公告,就背着YONEXYONEX系著名羽球产品生产商)羽毛球包去学网球,没想到,因显著商标被迅速“划拨”至市律协羽毛球队。第一次试打很不理想,一来我不练羽毛球已有十多年,二来体重增加步伐笨重,除了高远球尚能达标,跑动、小球均不理想。要面子的我因为怕输,开始制造各种理由“逃赛”,直到招数全部用完,不得不硬着头皮上场,不过,因为心里负担过重,初时反而输了很多不该输的比赛。

所幸,我有一群非常讲义气的队友,在我最低迷的时段将我“留队察看”,并要求我每周必须练球练步伐、完成规定的单打局数,还有若干“眼线”帮助队长监督我完成“硬指标”。如果比赛前我出现“晃赛”动向,就会成为重点监控对象,大家轮番给我说理,让我克服比赛恐惧。现在看来,这种做法就是医学上的“系统脱敏法”,即为了克服焦虑和恐惧,让人直面恐惧根源并不断重复,达到习惯及接受的目的。俗话就叫做:面对困难,迎头而上。

但是,让我彻底下决心改头换面的,还是一次比赛的经历。市律协羽毛球队连年在各项比赛中都是卫冕王,队友们考虑到我临场压力大,从不给我夺分指标,为了拿回我可能输掉的这一分,其他队员就要保证自己必须赢,这样才能在总分上有夺冠优势。在一轮比赛中,一名队员旧伤复发,却擦着止痛膏坚持上场,保住了决定性的一分。看到此情此景,我不禁为自己的“无欲无求”惭愧,虽然说,运动并不是为了比赛成绩,但是我显然太不把团队当回事儿,缺乏责任感。比赛结束后大家聚餐,队友们还给我夹了大鸡腿,我边嚼着鸡腿,边有种“收了银子交不出货”的感觉⋯⋯痛定思痛,为了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我找到少体校的教练“回炉改造”,从基本动作开始矫正。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我好歹挂上了“单打女将”的抬头,也终于体会到“自信来源于勤奋”的真正含义。在这个过程中,我的运动心理素质也得到逐步提升,从害怕到面对,从慌张到冷静,慢慢过渡到不错的水平。

一个意外的收获是,羽毛球作为一种强对抗性运动,除了磨练人的意志,对我提高业务能力也帮助极大。对于吃“开口饭”的律师来说,坚韧的毅力和稳定的情绪是必备素质,曾经“上庭抖抖豁豁”的我,如今学会了“横竖横”——我都能抱着夺金目标去参赛“踢馆”,还有什么可怕的呢?!当然,这不是指横冲直撞,而是像打球一样,在勤奋中汲取知识,量变成质变;在困难面前不气馁,输球不输人。

现在每个周末,无论刮风下雨落冰雹,我和队友都会准时出现在球场拼杀个“你死我活”,据前辈说,这个规矩已经严格执行十几个年头。在球场,我还结识了各行各业的朋友,建立了不少“一局球、一瓶盐汽水”的友谊,令人惊讶的是,这种“泛泛之交”,比“饭饭之交”更铁,所谓“同道中人”,大概是如此。我因此感慨:每一个羽毛球爱好者是何其幸运,能拥有一项持之以恒的爱好,高光灯照耀下的绿色球场,激情飞扬的鹅毛球,男女老少大汗淋漓,以球会友,人生就该如此潇洒!

除了羽毛球之外,我还捡起了曾经“遗失的爱好”——钢琴,这和羽毛球还有点关系。小时候在少体校,打扮得像个假小子,我母亲那时也在读书考证,正愁没个业余爱好拴住我,便为我开发了一个淑女爱好——弹琴。“我练琴她读书”的画面脑补的确很美,可因为我不思进取,她被我拙劣的琴技“深度套牢”,爱好成为了“功课”,没做几年,不得不放弃,爱好从此成“爱过”。

成年后的某一天,我突然对音乐有了特殊的感悟——似乎人类所有的心情都能用音乐表达,亦能用音乐平复。这也是我重拾钢琴的重要原因。回想小时候弹琴,琴是琴,人是人,弹到一半还会去吃吃喝喝,毫无美感可言。如今似乎有了“人琴合一”的境界,根据不同的心情弹奏出不同的曲子,或者急切学习特别喜欢的曲子的那种满足感,绝非用金钱或者美食可以抵消。在业内,我时常听同行说:忙成狗。的确,高强度的律师工作很折磨精神,不过,现在的我,无论再忙,每天都会留出一段时间给音乐,或是弹琴,或是阅读时听听舒缓的背景音乐,在我的音乐时光里,脑子里除了旋律,是没有任何工作概念的。宁静的夜晚可以听鲁宾斯坦的肖邦,清晨可以听格伦古尔德的巴赫,工作日的午餐后来一曲黄永灿的治愈系钢琴曲,双休日听一章交响乐,每天只要10分钟,生活却因此有了不同的色彩。

因为会点乐器的关系,如今,我也成为了市律协合唱团的成员之一。合唱团的师资力量比我想象中的要庞大,老师都是上海音乐学院的正规军,也有一批律师前辈狂热的爱好着音乐,不少律师还有拿手绝活:小提琴、钢琴、二胡等等。有一个周末,一位前辈问我是否会帕海贝尔的卡农(小提琴+钢琴合奏曲),并说有机会可以合奏一曲。我马上打印出钢琴谱,把钢琴部分滚了好几遍,然后告诉前辈我可以。这样的“玩”,对我来说很期待也很乐意,我们弹不出宏伟的交响乐或者大部头协奏曲,能找到都能驾驭的合奏曲子真的不容易。两个人的合奏,不仅能带来“快乐”,更让我切身感到音乐存在于生活中的意义,原来我们不仅仅是严肃的律师,也是有情趣的普通人。

运动使人年轻,音乐使人丰富。也更希望各位同行能够拥有与我一样的爱好,坚持锻炼,喜爱音乐。据说,有爱好的人比同龄人年轻35岁,这种现象在我们羽毛球队、合唱队比比皆是,欢迎大家来市律协的文体组织“检验真理”。

 

朱夏嬅

上海华尊律师事务所律师。市律协国际贸易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

业务方向为民事经济纠纷、国际贸易、公益集体诉讼等。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