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逐梦之路 坚定前行

2019年第07期    作者:文│徐力    阅读 3,942 次

有幸获选上海市优秀青年律师已一年多了,我在感恩感谢之余,也有很多感想与感悟。记得几年前获选浦东新区十大杰出青年律师时,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心有多坚定,梦想就有多真实》。我想,这个题目一直伴随我成长,始终是我坚持的内心信念。而今天,面对“上海市优秀青年律师”这份更加沉甸甸的肯定时,我还需要有更多的思考,那么,我就返璞归真,剥离浮华与喧嚣,从最简单的字面切入吧。

 

一、律师

首先,得做好律师本身。律师之所以被称为“师”,就在于其擅长法律专业技能、拥有高人一筹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就语言沟通能力而言,律师是注重交流的职业,在人们的印象中,律师应该是能言善辩、处变不惊的沟通高手。执业过程中,我也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和客户的交流、与对方的谈判、在法庭上的辩论,都需要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强大的心理抗压能力。回首成长之路,我必须要感谢组织和领导,在多年前给了我代表浦东律师参加上海律师辩论大赛的机会。半年多的历练、摔打、对抗,让我们这支队员多为新手的团队嬗变为能言善辩的战队并最终杀入四强,而我也荣获了“十佳辩手”荣誉称号。可以说,这次大赛不仅仅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更提升了我的综合能力,极大提高了我的思辨水平和表达技巧。之后,我在诉讼业务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得到了事务所的认可,并被任命为律所诉讼仲裁部的负责人。

现在回味起来,我又多了一些对律师专业素质提升的感悟。律师是科学立法的重要参与者,是严格执法的积极促进者,是公正司法的坚定捍卫者,是全民守法的忠实践行者,需要有大爱、大局和大德,也需要有大能。律师能想别人所未想,察别人所未察,没有扎实的功底难以为师。律师像外科医师而又像一位保健医师,不仅要发现社会肌体的病灶加以根除,而且要提前预防,做好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委托人的预警保健。律师这个行业的特点,决定了“你若盛开,清风未必自来”。当你做好了专业的准备,清风来时,你便可以更好地绽放。

有了这些认识,我多年来格外加强自身的学习提升,包括撰写学术论文、承担省市级政府法治建设课题,同时加大了对专业领域的深度研究,逐步在兼并收购、跨境投资、能源项目、商事争议解决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巩固和扩大了服务范围,尤其是善于法理思辨、长于应变总结、精于条分缕析的办事风格和特点,赢得了客户的普遍认可和和信赖。

二、青年律师

“青年”两字,意味着更大的潜力,也意味着更多的考验。业不精者,不能胜远;德不优者,不能怀远。青年律师的成长,不仅需要有法律知识的积累、专业技能的提升,更需要有正确的职业认知和道德操守,而其认知和操守最根本的要求就是坚定维护合法权益的理念。可以说,选择了律师职业,就是选择了约束,选择了职业良知,选择了维护合法权益的使命。律师的成功不在于办了多少案、挣了多少钱,而在于每一天都在为维护合法权益而奔走,让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少一些疏漏,让经济来往少一些纠纷,让当事人权益得到保护,让法治氛围越来越浓厚。

作为律师,首先要律自己,才能律他人,也只有在真正合法服务他人中才能获得他人的认可。一路走来,我真切感受到了服务客户过程的诚挚和感动,也时常听到社会对律师职业的不同认识。我认为,关键在于坚持维护合法权益的理念不动摇。这种坚持,就是要坚持“敬法”而不是“敬情”,始终以法律为标准,维护合法权益为追求,不因情的亲疏而偏离;坚持“敬业”而不是“敬钱”,始终以法律人的职业操守为底线,弘扬律师的正义和正气,不因钱的多少而沦丧。对于青年律师而言,自律是前进路上重要的准则。

维护合法权益不仅要有自律,也应该多一些自信。刚开始独立开拓案源的时候,我通过长期联络沟通,终于在上海获得为一家大型集团公司服务的机会,客户交给我两个诉讼案件,一个标的虽然很小却十分棘手:客户的一名财务人员由于个人疏忽,在人数众多的动迁房购置现场,在一名动迁户少交了8万余元的情况下,误开了全款的发票,且交付了房屋;核对发现后,对方一直以现金已付清且有发票可证为由,拒绝补交欠款。在处理此案时,虽然证据十分不利,但我仍旧坚信合法权益一定能够得到法律的保障,并在开庭时对被告进行了大量有针对性的发问,终于找出了对方事实陈述中的致命问题,并最终为客户赢得了被其声称“早就准备放弃”的案件。虽然这起案件标的很小,律师费用更是微乎其微,但我却一直为维护客户的权益倾尽全力,不仅获得了案件的胜诉,更赢得了客户的信赖。青年律师执业之路往往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考验和挑战,但是只要坚信法治的力量,坚定维护合法权益的决心,办法总比困难多。

三、优秀青年律师

优秀,意味着发展要更加全面,责任要更多承担。坚定提升专业水平的决心、坚定维护合法权益的理念,持之以恒,可以成为一名成功的青年律师,而若希望配得上“优秀”两字,则还应坚定践行律师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活动,这是社会对律师的期许和要求,是一名优秀法律人应有的担当。从我的理解而言,只要对公众有益,对社会治理、法治发展有益,都可以算作公益,我们都应该努力去承担这份责任。

执业十余年来,我每年均参加各种类型的义务法律咨询、法治宣讲及法律援助活动,为普通百姓的权益保障倾力相助;工作之余,也参与了上海电视台《甲方乙方》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有请律师》等公益类法制栏目,积极推动民事纠纷妥善解决;但在我心中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作为兼职助教,义务为母校华东政法大学律师学院的首届学生进行一学期的法律英语课程授课及考核工作。看着讲台下同学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感受着他们对未来从事律师职业的憧憬,我心中的欣慰和满足是难以言喻的。正如习主席强调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想,我们做着的,是很有意义的事。

不断参加公益活动,让我的内心有了更多的平静和沉稳,也让我对法律人的含义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如果想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优秀法律人,要有责任和担当,为法治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应有之义,也是更为厚重的要求。

四、上海市优秀青年律师

上海市,不仅是一个直辖市的名称,更是一个人才集聚的国际化大都市。服务于这座开放的城市、竞争的高地,需要有更开阔的全球视野,更前沿的法治思维和更创新的工作理念。我参加在北京百望山举行的全国律协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时,发现外地的优秀同行们都认为,上海市的青年律师应当走在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探索业务发展和服务模式创新的前列。我想,这也是我应该敦促自己努力的方向。

去年盛夏,我参加了事务所与剑桥大学合作举办的封闭式培训,并参与了第三十五届世界经济犯罪形势论坛,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与来自全球近百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司法机构及律师代表,开展了细致深入的交流和分享。回国后,我们成功搭建了和剑桥大学的长期合作框架,并且充分利用海外分所和国际网络的优势,在跨国跨地区执行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在事务所内部,作为诉讼仲裁部的负责人,我全力推动诉讼仲裁全流程标准化构建,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在对客户的服务模式上,我也努力探索借助互联网及系统平台的创新方式,打造更直接、更高效、更有预见性的服务机制,有效增强与客户的合作紧密度,显著提升客户的服务满意度。

经济建设蓬勃发展,法治氛围全面覆盖,虽然上海的竞争很激烈,可这座城市给予我们青年律师更多的是成长的空间。在这里,被称为优秀只是一个起点,我们应该与优秀的同行共同携手,坚定探索更长远的奋进之路。

我们青年律师很幸运地拥抱着新时代,赶上了好时光。国家法治化进程不断推进深化,律师职业迎来了更大更广阔的发展机遇,而法治正是我们所有法律人的梦想!在这个行业中,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律师,怀揣着追逐法治的梦想,在前辈们的感召下,坚定前行,不断探索。他们中的很多人,现在已经成为律师界的名家、大家,也为法治的实现进行更多的努力。律师职业更加美好的春天也一定就在不远处。而我们青年法律人需要做的,就是坚定地走下去!

 

徐力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市浦东新区律师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咨询分会副秘书长。

曾获“上海市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上海市第六届优秀青年律师、第六届“浦东新区十大杰出青年律师”、上海律师辩论大赛“十佳辩手”等荣誉。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