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09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母校情怀

2014年第09期    作者:顾跃进     阅读 6,933 次


  我的母校———临江中学,相距黄浦江不远,是否因此得名,没有考证。但它并不临江,甚至无法瞭望黄浦江,或许临江中学的校名与黄浦江没有直接联系。但是,我们学校以往的校友绝大多数都来自黄浦江西岸,因邻居黄浦江,被分配到临江中学读书,上学时间都乘着轮渡往返于黄浦江,每天日出晚归,将临江中学和黄浦江密切相连。如今,临江中学已经关闭,校舍也已拆除,但母校的记忆和情怀依然像母亲河的江水,川流不息,烙印在临江学子的血液里,并随着我们的思绪和情感而喷发……

  回忆中学时代,展现眼帘的第一幅画面是我的班主任邓绮霞老师找我谈心。通常“谈心”就是接受老师的问询和批评,起因多为成绩不理想或上课迟到等事由,凡是遇到老师谈心我总会紧张,羞于表达或语无伦次。邓老师在与我谈心时并没有训斥,而是和风细雨的教诲,同时还会帮你整一整凌乱的头发和衣冠,让你感受到一种温馨,变得舒缓,从而获得理性的反思。这种教育方式犹如一幅美妙的图画一直印刻在我的记忆里,一路伴随我、哺育我……

  记得在上海青浦农村学农时,我们每人都带有一个铝制饭盒,我因为带的饭盒太小,所盛的饭量不足,吃不饱。因为胆小,又不好意思与人交流,硬撑着,每天饥肠辘辘。一天,一位女同学知情后主动将其大一些的饭盒与我交换,这件事不仅即刻解决了我的饥饿问题,更让我体悟到同学情谊,在那个男女授受不亲的年代,又是少年梦幻时期,这种关怀和感受弥足珍贵,难以忘却。

  我们男同学之间经常相聚打牌、下棋,更多的是约定伴行来回于学校,放学后一起玩耍,不亦乐乎。我作过统计,同班的男同学家里我几乎都去过,如今还记得他们的家人,可见那时的同学交往多么纯粹。

  深刻记忆中难忘我们的校舍,它很简陋,但教室里老师的教育博大精深,根植于每位学子;操场上总是洋溢活泼和青春,清晰记得体育课陈锡章老师矫健越过横杆的英姿,还有与同学一起打球的欢快。  

  母校,赋予我们思想和精神,启蒙人生,让梦想起航,成为我们人生航行的不竭动力。

  我们家兄妹三人先后就读临江中学,与母校具有多元的关联,有更多关于母校的故事,得到母校更多的恩泽,“临江”情节更浓。我的姐姐不久前告诉我,他们七五届校友上百人相约聚会,互叙往事、甚感欢乐。这让我这个不善社交的姐姐变得活跃,甚至有些兴奋。或许,这是校友聚会所激发的能量。

  在临江中学4年的学习时间在人生旅途中可谓“弹指一挥间”,相比我10年的法院工作经历和22年的律师生涯当属短暂,加上此前的4年军旅和一年半的农场耕耘,中学时代更为遥远,行将40年,但是,临江中学的记忆尤为深切。

  那个年代物资匮乏、生活贫穷,但是阳光明媚、空气纯净、人性纯真、善良,这或许是我们共同的记忆,应当成为我们共享的财富。回忆过往,我们都有很多经历和故事,尽管中学时代年轮久远,但是记忆仍然深刻,甚有触景生情之感。情谊、善良……人性的力量犹存!

  愿记忆和情怀,跨越时空,化为春雨、沐浴众生、弥散大地,犹如母亲河的承载,绵延不息,成为我们漫步人生的永恒伴侣!●

       (作者单位:上海顾跃进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