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1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紧抓党建为核心 不忘初心再奋斗 探索新时代上海中小型律所基层党建工作特色之路

2017年第11期    作者:浦东律师党委、浦东律师第一联合党总支    阅读 10,164 次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日前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强调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报告同时强调,在党建工作方面,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一行对本市律师党建工作展开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陆卫东同志指出,律师正则助司法正,律师良则促法治良,律师兴则利国家兴,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司法部对党建工作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切实增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近日,司法部党组决定成立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号召广大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律师工作全过程和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各方面,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上海律师行业作为上海市和全国律师行业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战略目标的重要实践者,一直以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紧紧抓住党建这一关键抓手,带领广大党员和律师,以实际行动落实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切实履行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数据显示,本市执业律师人数在20人以下的律所占比超过80%30人以下的律所占比超过90%;同时,中小型律所的主要业务范围也立足于为社区百姓和基层单位提供法律服务及矛盾纠纷化解。

可见,中小型律所依然是目前上海律师行业构成的主体,也是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积极参与者,因此,如何从中小所面临的发展现状和实际问题出发,找到适合中小所特点和需求的党建工作方法,提升中小所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是律师行业党建的重点内容之一。

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调研发现,除了部分采用公司化管理、已形成专业特色的律所以外,其他中小型律所主要采用提成制分配模式,业务种类相对传统,品牌和专业特色不明显,事务所内部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决策管理流程和人员培养机制;相比于制度成熟的大型律所,中小所的党建和管理工作都更加需要引导、帮助和扶持。

如何破解上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上海律师行业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搭建交流共建平台,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帮助中小所加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党组织在事务所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促所建党建带队建,带动中小所发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专业精通、并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党员和律师队伍,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治理创新的法治化进程,探索一条新时代的中小所党建特色之路,从而以团结自信的精神面貌和协调开放的创新理念促进律师行业整体发展,在实践中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2007年,经过浦东律师党委批准,作为浦东乃至全市的首创,浦东新区律师第一联合党总支正式成立,由律师党建公益方面的优秀青年合伙人代表、曾任联合党支部和独立党总支书记的吕琰担任第一联合党总支书记,同时配备了两位有丰富经验的老党员、且均担任事务所主任兼支部书记的严建明、胡全武分别担任联合党总支的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另有两位中青年律师共同组成了总支委员会。

第一联合党总支现辖10个党支部(9个独立党支部和1个联合党支部),包含了14家律师事务所,共51名党员,律所平均律师人数在12人,平均党员人数不到4人(其中,联合党支部所包含的律所党员人数均不满3人),党员年龄跨度从二十几岁到六十几岁,横跨几代人。对这样一支涉及面广、律师所处的发展阶段各不相同、思想状态也多元的队伍,第一联合党总支认识到摆在面前的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下,通过十年来的不断摸索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第一联合党总支逐步形成一套中小所党建工作的特色方法,概括为凝聚归属、提升责任、增强荣誉

抓党建,搭平台,凝聚归属感

浦东新区律师党委下辖全区几百家律所党支部,不同于大型律所,中小所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受自身条件局限,平时缺乏广泛的交流机会,信息传递不够顺畅,更加需要第一联合党总支在律师党委与基层党支部之间、律所与律所之间搭建沟通桥梁和交流平台。

第一联合党总支积极履行组织职能,及时掌握各支部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主动指导和帮助支部开展相关工作,并对总支各委员和支部书记提出三个一要求:一份简报、一次谈话、一场学习,要求第一联合党总支的各总支委员和支部书记,按片区通过电话、邮件、微信、谈话交流、业务学习等多种方式向基层律所党支部和党员传达组织精神、传递工作信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阶段性地组织相关片区内的支部或全体党员集中开展学习交流,并与非党员的律所主任和合伙人进行联系沟通,做到上传下达,横向互动,取长补短,有问题及时反馈,有经验及时分享,让流动性比较大的中小所律师党员和群众都能感受到组织上的关心和关注,在思想上明确了方向,在心理上感受到温暖,从而凝聚、加强了归属感,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努力实现律师行业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积极融入党建和发展大局。

抓党建,带队伍,提升责任感

第一联合党总支结合中小型律所的实际业务方向,坚持以党建+公益的创新形式,鼓励和强调律所党员应当具备的坚定政治立场和强烈社会责任,带领律师深入基层,服务百姓,化解矛盾,提供咨询,维护社会和谐和公平正义。中小所律师的工作接地气,平时和社区群众打交道的机会很多,在处理基层法律纠纷方面的实务经验也很丰富,因此,在摸索过程中,第一联合党总支逐渐将公益法律服务、履行社会责任确立为锻炼党员队伍、发挥律师作用、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法治化进程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律师在社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专业优势,彰显律师在加强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推改革,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建工作。

长期以来,第一联合党总支、支持各家律所和广大党团员律师积极参与所在社区和全社会各类困难群体的公益法律服务,不断提升党员律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以律师的法律专业知识和法治思维方式,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公平正义,引领行业和事务所公益文化,凝聚和传递律师行业正能量。

近年来,第一联合党总支积极参与共同发起了星星伞——上海自闭症家庭关爱项目,系统性、多层次地为数量日渐增长的自闭症儿童患者及其家庭提供公益志愿服务和慈善关爱帮助,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并参与组建了上海市第一支专门为自闭症家庭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和自闭症儿童陪护的律师志愿者队伍——“上海青年律师志愿服务自闭症家庭慈善义工队,为律师志愿者服务的规范化、长效化、制度化在行业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促进作用。

同时,参与浦东交警支队的共建合作,在多个交通事故集中处理点委派党员律师设立义务法律咨询点,有效打击了无证黑律师,规范了处理流程,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在2014年上海亚信峰会期间,第一联合党总支与峰会医疗保障单位(东方医院)共建,委派党团员律师24小时驻守现场,确保峰会期间无一起重大医疗事故纠纷发生。

2015-2016年,连续两年积极参加市律协承担的香港大学生暑期来沪实习工作任务,并安排多位香港法律专业学生到律师事务所实习,为统战工作和稳定大局作出积极贡献。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第一联合党总支书记吕琰带领团队参与完成了雄安新区城市运营模拟工作营的专项课题法律论证工作,受到了主管部门的高度赞扬,课题成果已上报中央,因为时间紧、任务重,连续通宵工作,党团员律师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主心骨的作用,从讲政治的高度保质保量完成了工作,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贡献了一份上海律师的力量。

抓党建,树典型,增强荣誉感

经过调研发现,受律所自身发展现状的影响,部分中小所律师尤其是青年律师中存在发展规划不清晰、职业自信心不强、就业安全感较弱的情形,可能引发更多的思想和工作中的问题。在这方面,第一联合党总支一直以来注重强化典型示范,积极为表现突出的党员和律师创造发展的机会,帮助他们成长为事务所管理和行业发展的骨干力量,提高他们的社会认知度和品牌美誉度,并支持他们带领律所和团队取得了更好的成绩,从而以典范榜样和领军人才的力量鼓励和带动广大党员和律师共同发展,不断看齐,增强中小所律师的荣誉感和自信心,加强律师队伍的稳定性。

第一联合党总支在下属支部的青年支部书记中充分挖掘,向全体党员和律师开放成长平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通过党总支积极向主管部门和组织上推荐,为青年律师创造机会,展示才能,树立榜样。

比如第一联合党总支下属的韩明志所党支部书记韩明志律师,长期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并积极参与交通事故处理值班咨询工作,荣获了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律师标兵上海市优秀青年律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下属联合支部书记章煦春律师在支部工作中非常突出,第一联合党总支推荐她参评了浦东十大杰出青年律师,在青年律师中脱颖而出,现在也成为了律所的管理和业务骨干,2017年初也光荣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徐松婷律师,原是联合党总支的宣传委员,后因故从浦东转到闵行执业,创办了一家个人所,现在也担任了闵行区妇联律师志愿团的团长,因为在履行社会责任中的优异表现,最近已被推选为司法部最美律师候选人。

还有一位有代表性的党员律师就是第一联合党总支书记吕琰律师,他还任上海律协党委委员和浦东律师党委副书记,长期从事律师党建、公益和行业组织工作,在各种类型的律所均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带领广大党员和律师积极开展和参与各项党建和志愿者活动,获得了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同时,他积极参与、推动中小律所的合并重组、共同发展,并带领律师团队取得卓越业绩,在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法律服务领域的专业能力在全国名列前茅。近年来,经组织推荐,吕琰荣获司法部、中央电视台共同评选的“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以及团中央评选的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为律师行业在社会各界中争光添彩。

除此以外,联合党总支也在党建带团建工作中,积极发现、培养优秀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推优入党,不断树立青年律师在新时代的奋发精神和四个自信

坚持把抓党建作为最核心的工作,把中央精神与律师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浦东律师第一联合党总支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党组织的指导支持下,带领下属各支部和中小律所实现了稳定发展,从2007年第一联合党总支成立十年以来,下属各家律所均未发生一起重大投诉和处罚案件,无律师参与政治敏感类事件。党团员人数、律师人数和律所创收均实现增长,既有一批热心传帮带的老党员,锤炼了老律师的党性修养,也培养了中青年党员、律所骨干带队伍和引领律所发展的能力,更搭建了中小所青年律师交流互动、不断成长、投身公益的平台,从而全面反哺和带动了律所业务的建设和提升,推动了行业的统筹协调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虽然中小所的单体规模小,但基数大、涉及面广,基层律所党组织也与社区、老百姓的联系最为紧密、最接地气,只要坚持党建引领,坚定政治信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法律服务、决策管理、团队建设等全过程和律所党建工作各方面,继续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有效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和公益法律服务,就一定能团结引领广大中小所律师党员紧密围绕在党组织周围,在司法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支持下,不断提升中小所律师队伍的政治素养、管理意识和服务能力,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律师事业平衡充分发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每一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过程中,牢记责任使命、促进法治建设、维护公平正义,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