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03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上海女律师

职业、智慧、柔情、侠义且有担当的美丽女性

2014年第03期    作者:黄 绮    阅读 8,247 次

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会长    黄  绮

       上海女律师是一群幸运的职业女性,因为她们生活和工作的上海是中国早期拥有女律师的城市之一,在上海成长了一位为抗日救国不惜入狱的女性——史良大律师,出现了一位在新中国首个特别法庭出庭辩护的唯一女律师——韩学章大律师,韩学章还是上海市律师协会的首任会长。前辈奠定的事业基础已然成为了上海女律师前进的方向和学习的榜样。

  上海目前有4000余名注册执业的女律师,占到上海律师总数的30%强。她们中年长的已经耄耋高龄,至今仍然身体健康,经常出入法庭坚持执业中;年轻的仅20多岁,才刚迈出大学校门,在律师职业的征途上起步不久。作为律师,她们会是民事案件的代理人,刑事案件的辩护人,非讼项目的谈判人以及企业的常年法律顾问。她们会夹着卷宗去开庭,到看守所去会见被告人,只身出差到异地或异国,业外的人会称她们是“女汉子”“女强人”,但她们却只把自己当成普通的职业女性。执业过程中,她们需要面对和男律师同样的压力和辛苦,职场的艰难不会因为她们是女性而减少半分,相反,竞争中还可能稍处劣势。当然,女性的温婉、细致、耐心和认真往往让她们赢得当事人的肯定和赞誉,但有时也会遇到各种不可理喻的责难和遭受委屈。女性天生优雅柔韧的一面也让她们得以在执业过程中以柔克刚,也许还时常获得男性律师所羡慕的成功机会。

  生活中,女律师会是女儿、妻子和母亲,她们都愿意努力成为一个孝女、贤妻和慈母。她们也许有健康的父母、善解人意的丈夫和可爱懂事的孩子,但也可能会遇到家里孩子病了、老人进医院了、被丈夫埋怨对家里照顾不周的场景,调整好心态掌握好平衡是女律师需要锻炼的一项基本功夫。她们要学会不把工作中的压力带回家里,更要学会不把生活中的烦恼带给客户。她们明白叹息埋怨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成功先生”只会和生活中的强者相遇。女律师的业余生活也是多姿多彩的,她们阅读、旅游、打球、唱京剧、练舞蹈……样样拿得起放得下,认真工作健康娱乐,上得法庭下得厨房已然成为了女律师崇尚的生活方式。

  女律师也有侠胆义肠,她们乐以自身法律知识扶弱帮困。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组建了一支“巾帼律师志愿团”队伍,由200余名女律师志愿者组成,从2009年开始常年坚持在市妇女法律援助中心值班,为群众提供无偿法律咨询。这支队伍已经成为了市女律联的优良“品牌”和口碑,多次得到市妇联的嘉奖。女律师们还热心公益,但凡救灾募捐、捐款助学中总是少不了上海女律师。响应市妇联号召,女律师给缺水的甘肃山区捐建“母亲水窖”;踊跃参加帮助新疆女大学生的“春蕾助学”活动,捐款捐物;“4·20芦山地震”,市女律联第一时间将律师的捐款通过市儿基会送抵灾区,表达手足之情;给云南纳西儿童捐建希望小学,等等。全国律协号召律师报名去青海、西藏等边远地区法律援助,女律师每每踊跃报名,成行的名单中女律师人数有时还会超过男律师。

  女律师还柔肩担道义,积极参政议政,上海150余名律师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中,女律师占据了1/3。她们为民生问题向政府谏言献策,撰写提案和议案为法制建设鼓与呼,为妇女、老人和儿童权益保护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她们的善良与柔情、坚持和坚守成为了弱势群体的坚强后盾。

  女律师在律师行业内也以她们的努力和专业交出了一份份优秀答卷,她们中有律师事务所的主任、高级合伙人,有律师协会的理事、监事,有律工委的主任、委员,有律师协会专门委员会及业务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有律师行业学术大赛的获奖者,有在律师辩论大赛中荣获全国优秀律师辩手称号和上海市最佳律师辩手称号的辩才。女律师在专业上的砥砺奋进是不会因为自己的性别而有半点放弃的。

  多年来上海的女律师在职业舞台上尽显优秀,她们中有在行业内被评为东方大律师、全国优秀律师、市优秀律师、优秀青年律师、市优秀女律师、市区司法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的;在行业外也有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五一标兵、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和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的。“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还连续两届被市妇联评为“上海市优秀女性社会团体”。上海的女律师,已然成为了上海女性的骄傲!当然,军功章里一定少不了女律师家人的真心理解和付出,少不了上海男律师们的帮助与支持。

  上海女律师工作一直以来得到了市区妇联组织、各级司法局领导、市律协以及区县律工委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上海已经成为了经济与法制建设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相信上海女律师的发展之路一定会前程似锦。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