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1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求实自律诚信服务 打造品牌

走近上海市捷华律师事务所

2015年第11期    作者:史蕾    阅读 6,322 次

为了发挥优秀律师事务所在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品牌化、专业化、规模化建设方面榜样与示范作用,积极引导本市律师事务所科学发展、规范发展,上海市律师协会九届理事会决定开展2011-2015年度“上海市优秀律师事务所”评选活动。经过初评、终评两轮评选工作,最终评选出了20家上海优秀律师事务所。本期报道的是它们其中的一家。


上海市捷华律师事务所是1994年7月经上海市司法局批准成立的全市第111家律所。成立以来,该所在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领导和指导下,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始终坚持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方向,经过全所人员的共同努力,在规范建设、业务建设、党建引领、文化建设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其法律服务业绩受到各方面的好评和认可,成为在上海市颇具实力和影响力的优秀律师事务所之一。

 

一、律所概况

目前,捷华作为上海乃至全国的首批改制律师事务所之一,已发展成为在沪上具有较高知名度,拥有市中心千余平方米办公场所,聚集各领域专业律师80余人的综合性法律服务事务所。

捷华律师竭诚为客户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赞誉,并为事务所赢得多项荣誉,2015年4月,荣膺“2011-2015年度上海市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2015年1月获批成为“上海市第二批企业破产案件管理人”;2014年7月,获批成为“上海市法学会团体会员单位”;2013年4月荣获“2011-2012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2012年9月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并先后多次获得区级文明单位、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各项排名在全市律师事务所中位于前列。

 

二、党建引领

上海市捷华律师事务所共有中共党员律师25人,他们是捷华律师队伍的重要力量。为加强党员律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捷华党支部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律师会议,增强党组织在律师队伍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切实发挥律师党支部在律所发展、警示教育活动中的堡垒作用。

自2014年3月起,捷华律师在捷华党支部的组织下,结合实际情况,发起“点燃生命之火———关爱康健园脑瘫儿童”志愿公益活动,旨在身体力行提倡低碳环保,并将收获与脑瘫儿童分享,关心其身心健康。2015年1月,该活动成功入选“2014年度静安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

2014年11月,事务所党支部在长兴岛橘园组织开展“奔跑吧,捷华”大型户外竞赛活动。事务所全体员工在比赛中既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增进了上海市捷华律师事务所同事之间的沟通,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也使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了心情,舒缓了压力。

11月27日下午,在静安区机关会议中心召开静安区“两新”组织廉洁文化示范点交流评审会。作为静安区法律服务组织的唯一代表,捷华律所党支部成员在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将捷华律所的廉洁文化示范工作进行了汇报演讲。捷华律所自去年年末就开展了廉洁文化示范点的创建工作,采取了多样的举措,包括面向社会宣传廉洁文化、创新开展廉洁文化的活动、规范廉洁制度建设。在为期近一年的不懈努力中,捷华律所的创建工作已初见成效,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三、规范建设

为保障客户权益,切实提升律师服务能力,建设持续发展的律所,捷华从成立之初,就致力于律所规范化管理的探索。

捷华律所在执业活动中坚决杜绝违规收费、案外收费等违法违纪行为。2008年以来,捷华律所未发生有责投诉。2014年12月,捷华律所荣获“上海市诚信创建企业”称号。

上海市捷华律师事务所特别重视青年律师发展问题、为青年律师拓展发展平台,每季度出版的《捷华律师》所刊为青年律师的学术问题探讨和结论发表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事务所还专门不定期组织青年律师开展业务讨论会,并由本所资深律师向捷华青年律师和实习律师讲述执业心得、律师营销,典型案例分析讨论等,深受青年律师欢迎。除此之外,事务所根据实际情况,选派优秀青年律师赴英美等国知名院校深造、知名律所访问实习。

捷华还定期对全所律师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职业道德培训旨在提高捷华律师的道德水准,规范律师的执业行为。在执业过程中,维护律师的职业声誉,勤勉尽责为委托人提供法律服务,执业活动要符合职业规范,警惕执业风险。业务培训旨在提高捷华律师执业水准,更好地为委托人服务。除事务所全体范围内的律师培训和讲座外,各专业团队定期对团队律师进行专业知识培训,针对近期发生的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案子进行案例分析和讨论,提高律师专业水平。为进一步促进律所内同仁们的学习和交流,捷华律所特意在以往不定期开展各类专题讲座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捷华法律讲坛”系列培训讲座。该系列培训讲座自2014年7月正式开讲,一月一讲,今年已开展了如“建设工程纠纷”、“知识产权”、“国际贸易法律实务”等专题讲座,分别由专家学者、合伙人、青年才俊律师结合疑难案件和实务经验进行讲解。

 

四、业务建设

捷华律所在业务领域方面,既保持原有的诉讼法律服务业务,又积极开拓低碳法律服务、新三板法律服务等新兴法律内容。2011年7月,获“中国低碳环保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一)政府法律服务

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是捷华律师事务所在2014年度的工作重点之一。捷华律师也正是在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中,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维护法律尊严,促进法治建设弘扬法治理念作出自身的贡献。捷华律所常年担任上海市多家政府部门、事业单位、行业协会、教育机构的常年法律顾问。

除此之外,捷华律所曾琪律师受聘担任静安区依法治区律师顾问团成员;彭春桃律师、张文律师受聘担任静安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顾问律师;张辛锋律师受聘担任“白领驿家”法律顾问。

(二)低碳法律服务

低碳法律服务是捷华律所的蓄力打造的核心业务之一,近四年以来,捷华律所开展的低碳法律服务项目主要包括:

◇ 贵州JS煤矿煤层气综合利用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法律服务

◇ 贵州饭店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改造项目法律服务

◇ 浦东机场合同能源管理路灯节能改造项目法律服务

◇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合同能源管理路灯改造项目法律服务

◇ 湖北省武汉市合同能源管理水厂节能改造项目法律服务

◇ 浙江省义务市合同能源管理拉链节能改造项目法律服务

除此之外,捷华律师事务所还积极参加各类交流合作活动,大力宣传低碳环保精神。

(三)资本市场法律服务

捷华律所在资本市场开展的法律服务集中在企业新三板挂牌法律服务业务。作为企业新三板挂牌法律服务的首批律所,捷华律所主导处理了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四川等多地近20余家企业的新三板挂牌服务,目前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企业包括上海长合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连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和创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安技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佳克计算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鼎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四)争议解决法律服务

争议解决,是捷华律所自成立以来的重点业务,骨干律师均具有较强的司法实务经验,其中办理了一大批例如鱼盟公司走私普通货物(海鲜)案;中国船舶华东公司与民生银行金融借款纠纷案;和记黄埔地产公司与尚城堡公司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亚太盛汇与LV、哥伦比亚公司知识产权纠纷等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案件。捷华律所还曾先后为麦德龙、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康德乐医药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万宝盛华、联合技术公司等著名企业提供争议解决法律服务。

 

五、社会责任

(一)积极参政议政

捷华所蒋尉菁律师和肖咏萍律师分别当选静安区和闵行区政协委员,她们积极参政议政,为社会发展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二)维护社会稳定

在静安11·15火灾善后法律服务、宝山8·31液氨泄漏事故善后法律服务、静安区陕西北路288号群体纠纷善后法律服务等多起涉及社会稳定的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中,捷华律师均作为政府或当事人特聘法律顾问,为相关事件的妥善平稳解决提供全过程法律服务。捷华所的律师以自己的奉献精神和专业能力为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2013年1月,捷华所获“全国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成绩突出律师事务所”称号。

(三)提供法律援助

2014年,捷华律所罗一静律师报名参加全国律师协会和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等单位共同倡导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赴广西北海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活动。罗一静律师不但担任了区政府的法律顾问,还办理了各类民事、刑事案件共28件,协助下属司法所调解各类民事案件60多件。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扎实细致的法律功底,热情正直的为人风格受到了当事人和当地政府的好评。半年来,罗一静律师在法律援助中心值班时共接待了305人次,扩大了法律援助中心的影响,收到了各界的好评。罗一静因此获评“静安区优秀公益律师”称号,并得到法制报、东方早报等报纸的跟踪采访。

 

六、文化建设

文化建设是律所管理的灵魂,律所核心价值观的提炼形成,是律所管理的高级阶段。认识统一,才可步调一致,才可形成合力,对于崇尚个人自由发展的律师而言更是如此,捷华二十年如一日地专注于文化建设。

为了促进上海市捷华律师事务所全体员工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事务所高度重视律师文化建设,注重提高全所律师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在律师队伍中坚持正确的核心价值体系,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通过各项举措,以多种类文化活动丰富了捷华律师的业余时间,加强了捷华律师的核心价值文化建设,并同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捷华文化。

(一)忠于法律、服务社会的核心价值文化

在捷华律师事务所“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和谐发展”文化理念下,“开拓、勤勉、严谨、诚信、高效”执业理念下,“为委托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宗旨下,事务所定期举办讲座和座谈会,就执业理念、律师行业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组织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和引导律师培养正确的价值取向、职业操守、行为方式和工作信念,坚定信仰,认清使命,明确责任,提高素质,建设和谐文化,提高自我约束力,提升捷华律师的素质与品位,提高捷华律师的人文精神与职业道德,增强捷华律师执业竞争力,提高律师队伍的整体社会形象。

(二)浓厚氛围的学习研讨文化

为推进事务所文化建设,形成律师内部沟通、交流和展示的平台,自2012年始,捷华律所创办了所刊《捷华律师》。本刊物为季刊,2012年年初-2015年上半年,《捷华律师》已出版共12期。刊物中登载了说案看法、法律读库、文化集捷等经典板块,为促进捷华律师之间的沟通交流起了重要作用。

此外,自2014年年中开始,捷华律师事务所将所内讲座定期化,开展“捷华法律讲坛”系列学术讲座活动,分别由专家学者、合伙人、青年才俊律师就疑难案件、金融、资本市场、房产等方面的法律进行研究、主讲。“捷华法律讲坛”受到捷华律师的一致好评。

(三)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

捷华律师在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同时,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氛围,为捷华律师提供展现特长的平台,丰富捷华律师的业余生活,增强事务所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事务所经常主办或积极组织捷华律师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如2012年捷华律师参加的第三届静安律师羽毛球赛,曾琪律师和胡晓璇律师助理以默契配合摘得混双冠军,张辛锋律师蝉联男子单打冠军;2013年由上海市推进“两新”组织反腐倡廉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开展的上海市“两新”组织廉洁文化作品评选展示活动举行了颁奖仪式,捷华律所党员赵轶凡的书法作品《赠友人》获得了书法类作品一等奖,系全市律所参选作品中唯一的获奖作品;2014年的首届静安律师运动会、“龙舟传文化,法筑中国梦”活动等。

此外,事务所每年组织一次国内旅游和一次国外旅游的惯例也深受广大捷华律师的欢迎。每次旅游活动的拓展,都放松了捷华律师的心情、缓解了捷华律师的工作压力、增强了捷华律师的凝聚力。

 

七、结语

律所的内在品质决定了律所发展的高度,不断超越自己,永不止步,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今后,捷华律师事务所在发扬已有优势的基础上,将不断总结经验,以百倍的信心和胆识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坚信,只要全体律师同仁以诚信服务为理念,求实自律、精诚团结、齐心协力,必将捷华律所打造成最具专业特色的精品律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