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1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聚焦中国律师教育的发展之道

2016年第11期    作者:彭亚娟 洪耀宗    阅读 7,939 次


——第三届中国律师教育论坛暨“中国律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侧记

 

 

为促进我国建立起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律师职业教育体系,10月30日,复旦大学高级律师学院联合上海市律师协会律师学院共同举办“2016第三届中国律师教育论坛暨中国律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论坛邀请全国律师教育界同行、各地律协相关负责人、律师界代表共同探讨全球化时代国家战略与律师教育新路径,共同推动中国律师教育事业和律师职业的发展与进步。

在复旦大学高级律师学院执行院长陈乃蔚的主持下,本次论坛拉开帷幕。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李公田、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协、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宣东发表致辞,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俞卫锋代为宣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发来的贺信。

 

中国律师教育联盟正式成立

本次论坛的一项重要议程,便是“中国律师教育联盟”的揭牌仪式。论坛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执行院长刘瑞起为联盟作成立发言,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协为中国律师教育联盟的金丝楠木匾牌进行揭牌,随后,各创始理事成员单位一起拍摄纪念照片,留下了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他们是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复旦大学高级律师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律师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律师学院、沈阳师范大学律师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律师学院、广州大学律师学院、北京律师学院、上海市律师协会律师学院、重庆市律师协会律师学院、甘肃律师学院、南京律师学院。

中国律师教育联盟成立之后,将依照国家法律、法令及有关规定开展各项活动,旨在支持联盟成员在律师教育、科研领域相互扶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联盟成员间的共同进步,促进中国律师教育事业发展。

大咖云集,聚焦中国律师教育的发展之道

揭牌仪式结束后,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俞卫锋、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点睛网创始人兼主编刘卫、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执行院长刘瑞起、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孙笑侠发表了主旨演讲。各位演讲嘉宾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纷纷分享了自己及其所在单位在近几年中的律师教育经验。

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俞卫锋认为律师教育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义务、普及性教育,律师应知应会的内容;第二部分是进阶和提高,当律师希望从事某个行业,希望可以得到这个方面、这个职业领域的职业经验、行业知识的传授;第三个部分是前瞻性,要研究将来律师职业会有哪些新的领域,现在传统的领域有什么变化?律师教育应该怎么跟进?总而言之,从需求端来看,律师有什么需求,相应地律师教育也要朝这个方向走。展望未来,肯定会出现多层次、多渠道、多内容、多方式的培训体系,在这个培训体系里面,既有律师协会,也有院校,也有第三方。俞卫锋希望有更多的第三方机构,可以为律师培训添砖加瓦。

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提出,律师学院的培训、教育如何定位是律师行业不断探索的问题。律师学院的定位首先要有助于律师行业的发展,有助于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是律师学院的关键定位,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律师学院培训教育的对象要紧紧围绕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这两个主体。

点睛网创始人、主编刘卫认为,互联网不但不会砸了法律人的饭碗,从某个角度来讲会做大蛋糕。法律人原来没有互联网,现在多了一个工具;原来没有互联网业务,现在有了大量的互联网业务。如果忘记互联网,如果不拥抱互联网,等于放弃了未来。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执行院长刘瑞起指出论坛主题“全球化时代国家战略与律师教育”中有三个关键词:全球化、战略、教育,而当谈论全球化、国家战略、中国律师教育时,更要强调中国特色,保持民族化的倾向。

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高级律师学院院长孙笑侠说,律师教育实际上是职业性、持续性的教育。律师教育的核心是复合和开放,要深入到市场、深入到各行各业。看到律师教育内生性和市场化的同时,也要注意到其对立面:即职业化的制度创造。在司法改革的同时,也要进行律师职业的制度化改革。如果不重视制度建设,只是松散性的、完全自发性的探索,永远凝固不到一个总目标,那就是职业主义。

多方圆桌讨论:

律师学院发展建设、高层次律师培养

在新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下,律师业需要更加敏锐的嗅觉,将业务方向严密贴合国家政治热点及经济发展趋势,是律师业生存繁荣之道。在新形势下,律师如何通过持续学习,不断塑造和强化个人核心竞争力是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本次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聚焦律师学院发展建设、高层次律师培养两大主题,与会嘉宾围绕着律师学院的功能、定位、瓶颈;法律界奖项设计与排名;律所管理与律师领导力课程;律师继续教育课程与教育体系;“一带一路”战略与涉外律师培养;中外律师教育交流与合作等议题做了充分研讨,为论坛带来精彩的发言和演讲,现场互动氛围热烈。

圆桌讨论环节中,各位嘉宾妙语连珠,精彩对话轮番上演,对于律师学院发展建设、高层次律师主题由浅入深地解读深得参会观众的赞同和共鸣。

精彩的圆桌讨论结束后,复旦大学高级律师学院执行院长陈乃蔚为本次论坛作总结发言,他说本次论坛可以用四个字总结:高、大、全、新。所谓高,中国律师教育论坛举办了三届,一届比一届水平在提高。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律师的发言内容把握了中国律师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这次是一次高水平的论坛。所谓大,从议题设置等细节可以体现本次论坛对于中国律师业的思考是从大格局出发。所谓全,论坛议题涉及非常全,讨论深透。所谓新,论坛把握住了中国律师教育的发展未来的总趋势,无论是律协的律师学院,高校的律师学院,还有民间的律师学院,各自发挥力量,结出丰硕成果。中国律师教育联盟在本次论坛应运而生,我们达成共识,也总结交流了经验,看到了不足,更寻求了共建合作,明确了未来的方向。相信这次论坛是成功的论坛,期待着明年第四届论坛,我们能够通过认真实践,把中国律师教育往更高方向推动,希望中国律师教育联盟也可以结出一个又一个的丰硕成果!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