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04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冈比亚行记

2016年第04期    作者:顾剑栋    阅读 6,981 次

少时家贫,然心怀梦想,望有一日周游世界。可地球这么大,国家这么多,懵懂少年于是暗暗定下目标:至少游历百国。以当时的经济条件而言,似乎可望不可及。怕别人笑话,这样的期望只能深埋心底。直到1999年走上律师执业之路,经济渐渐宽裕,又趁自由职业之便,终于可以间或踏上圆梦之旅。自2002年走出国门至今,我已到过53国,虽距实现梦想尚有不小差距,但事实最终也证明勤奋努力定将有所回报。多年游历中更以20145月的冈比亚之行尤令人难忘。

冈比亚共和国位于非洲西部大西洋沿岸地区,它西邻大西洋,北、东、南三面被塞内加尔紧紧包围,国土面积才1万多平方公里,是非洲大陆最小的国家。我很小就对美国黑人作家亚历克斯·哈利的历史记传性家史小说《根》爱不释手,《根》的起点就是冈比亚,但2014年该国与我国没有恢复外交关系(注:2016317日中国刚与冈比亚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致成行过程颇曲折,最后特地绕道英国取得冈比亚的签证才得以从英国乘机飞抵冈比亚。

当飞机从非洲大陆北部天空缓缓划过,看着舷窗外茫茫的大陆,从灰白色到黄色,是从戈壁过渡到撒哈拉大沙漠的独特色彩。冈比亚渐行渐近,想到成行的不易,我的心也随之激动起来。

此行我首先参观了冈比亚唯一一处位于冈比亚河沿岸的世界遗产詹姆斯岛。冈比亚因冈比亚河得名,它贯穿其境,该河沿岸就是大西洋黑奴贸易的起点,从十六世纪开始,从这里有千万黑人被囚禁在船里贩卖到美洲成为黑奴。1618年英国人在冈比亚河口詹姆士岛建立了殖民据点。17世纪末法国殖民者也到了冈比亚河北岸。抚摸着已经锈迹斑斑的大炮,回想非洲人民这段用血泪写就的历史,再联系当今世界各国非裔的生存现状以及非洲经济发展,令人不禁思绪万千。如今的资本主义强国,当初大都采取赤裸裸的暴力手段,如武装占领、海外移民、海盗式的掠夺、欺诈性的贸易、血腥的奴隶买卖等实现了资本的原始积累。时至今日,这些国家仍旧一方面允许和承认殖民地、半殖民地独立,另一方面通过培养或扶植代理人,从经济、军事等与国运息息相关的途径对非洲国家实行控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非洲国家的贫穷落后。

这种贫穷落后体现在冈比亚生活的各个方面。冈比亚本身资源贫乏,人口密度大,经济较落后,主要以旅游业为主,其次为转口贸易和农业,仅有少量的工业零星分布。随着周围国家的关税不断降低,冈比亚本国关税不断提高,已失去了低税港的优势,货物转运量严重萎缩,首都班珠尔市场日益萧条。农业主要以种植水稻玉米为主。但本国居民较为懒散,土地利用率很低,大片土地空闲荒芜,有限的耕地也仅在雨季种植,粮食不能自给自足,主要依靠进口。

虽然经济落后,但冈比亚全国设有270个扫盲中心。小学实行免费教育。2002-2005年教育经费就已占GDP2%,占全部财政支出的8.9%

在该国最兴奋的事是我向当地一所伊斯兰小学(冈比亚信奉伊斯兰教)捐赠了图书、学习用品等实物,该校学生大都是孤儿。校长亲自接待了我,并陪我参观教室,和孩子们一起为我唱起英文字母歌,以示感谢。看着孩子们一双双黑白分明的大眼睛,听着他们虽然发音不那么标准却真诚的歌声,让我觉得地球是圆的,生活在地球上的我们心是连通的。他们中间也许亦有很多人怀揣看似无法完成的梦想,比如环游世界,比如助人为乐。我知道,只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拼搏,有些看似不可能的梦想注定会实现。

因为,20多年后,那个懵懂少年,终究来到看到冈比亚——人类最远古家乡非洲黝黯世界一隅。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