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06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同席共话女性发展 携手齐建新型关系 记“春华秋实之女性法律职业人共话女性发展”活动

2017年第06期    作者: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    阅读 8,918 次

2017531日下午,在炎炎夏日的映照下,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庄严肃穆、熠熠生辉。在这座承载着公平正义的法律职业共同理想的司法殿堂里,“春华秋实之女性法律职业人共话女性发展”交流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近50名美丽、睿智的资深女法官与女律师同席而坐、侃侃而谈,就女性法律职业人之间的共同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在理性与情感的共鸣中,共同探索法律职业人新型关系更为丰富的内涵。

“春华秋实”是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的品牌系列活动,一直致力于为上海市执业女律师群体提供交流机会、搭建展示平台。与此前历次活动有所不同,本次交流活动首次由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联合上海市女法官协会共同举办,这赋予了“春华秋实”一种成长性的意义——从一个女律师群体相互间沟通与展示的平台,逐渐成长为女法官与女律师,乃至所有女法律职业群体之间交流与互动的桥梁。

本次活动得到了各方领导的高度重视与鼎力支持。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黄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上海市女法官协会副会长陈亚娟,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会长邹甫文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动。市高院其他出席领导包括:市高院政治部副主任卫建萍、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仇建芳、民四庭庭长王珊、行政庭庭长李健、少年审判庭庭长包晔弘、民五庭副庭长宋向今;市女律联其他出席领导包括:市女律联副会长金缨、谭芳、时军莉、张艳,秘书长林丽娟、副秘书长陶丽萍、温陈静、张秀华、张玲、楼凌宇;此外,市妇联发展联络部副部长金伟清、权益保障部副部长曹海英以及市妇联王佩凤、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居文薇等也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也受到了资深女法官、女律师群体的热烈欢迎与广泛响应,近50名来自上海市高院各部门、审判庭的资深女法官以及来自上海市各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女律师到场,围绕女法律人关心的共同话题畅所欲言。

本次交流活动由市高院仇建芳主任与市女律联林丽娟秘书长共同主持。

活动开始后,陈亚娟副院长率先发言,对与会领导、嘉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上海市女法官协会近年来在推进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参与妇女儿童维权公益活动、关爱女法官身心健康、丰富女法官文化生活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成绩。陈亚娟副院长特别提及去年6月份与上海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的“共建法律职业人交流平台模拟法庭活动”,高度赞扬了该活动在业界的广泛影响及其对构建法律职业人新型关系、搭建良性互动平台的重要作用。最后,陈亚娟副院长充分肯定本次的春华秋实交流活动对增进女法官与女律师之间良性职业关系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对未来的期许——“虽然双方工作岗位不同,但是建设法治社会的目标是相同的,希望双方能遵行法律人的职业精神,在探索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进行更为广泛的沟通和交流,为平安上海、法治上海的建设共同贡献智慧与力量。”

紧接着,邹甫文会长发言逐一介绍与会的市女律联成员,并详细介绍了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的相关情况,包括历史沿革、历任会长、人员构成、组织结构、工作风采、公益事业、荣誉成绩等。邹甫文会长指出:女律师与女法官这两个团体,可谓“又紧密又陌生”,虽然此前没有太多深入交流的机会,但是作为拥有相同的教育背景、相近的事业追求、相通的专业语境与统一的知识体系的法律职业共同体中的两大成员,相互之间一直相互给予理解与支持,这使得今天这一大规模、高规格的会议更具意义。近年来,上海市女律联与女律师群体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这给女律联带来了压力,也带来了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与女法官协会敞开心扉、相互分享、共同提高,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机会与女法官群体进行交流与学习,促进相互间的理解与信任,共同为构建法治社会贡献力量。

在两位领导精彩的讲话过后,主持人林丽娟秘书长以一段温馨而幽默的开场白拉开了本次交流活动主题座谈分享环节的序幕。

主题座谈环节设置五个主题,均与女法律人的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密切相关。

第一个主题是“女法律人的职业发展”。围绕这一主题,首先进行分享的是市高院政治部副主任卫建萍。就上海市女法官群体的职业情况,卫建萍副主任提供了详实的数据:上海市女法官共有1541人,占全市法官总数的48%,平均年龄是43.9岁,其中99.9%以上具备本科学历,55.9%以上取得了硕士学位;从任职情况来看,担任院长、副院长的共有24人,庭长与副庭长共有219人。可以说,无论是从人数来看还是从完成工作任务来看,上海市女法官确确实实地顶起了半边天。卫建萍副主任进一步指出,上海法院的女法官群体已经是一个高度职业化、专业化的群体,为审判改革等中心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而从趋势上看,越来越多的女法官承担起领导和管理的重要职责,在法庭审判的舞台上充分展现了女性法律职业人的智慧和风采。

随后,市女律联理事徐珊珊也围绕这一主题,从律师的角度分享了律师职业规划的切身感受与体悟。徐珊珊律师说,女律师与女法官两个职业对于基本素质的要求应该是相同的,首先是专业立身,在这一方面,女性对于专业的追求往往更为执着;而在迈出了“专业”这第一步,准备迈出第二步甚至更多步时,女律师可能会遇到不少问题。比如在搭建团队方面,可能会碰到团队搭建不起来,或者“培养一个走一个”的局面,总体上似乎往往没有男律师那么顺利。因此,在进行职业规划时,除了提升专业素质、提高个人创收之外,如何打造一个成熟、稳定、优秀的团队,可能是女律师所面临的更大挑战。

聊完工作,大家很自然地聊起了第二个主题——女法律人如何平衡生活与工作。围绕这一主题,“两个律师一个家”的市女律联副会长金缨首先发言。金缨律师分享了自己真实的体悟与观念——“我需要有个家庭,也需要有个孩子”、“从一个小女人变成一个大女人,其实是有很多无奈在其中;而从一个大女人回归到一个小女人,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如此真实的情感表达,加上金缨律师分享的生活与工作中的趣事,引起了在场女法律人的浓厚兴趣与强烈共鸣。那么究竟如何实现工作和家庭的平衡?金缨律师指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团队协作,一个稳定、高效的团队使得工作有人可以分担,从而使女律师有时间得以回归家庭。

市高院民三庭审判长王静也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分享,王静法官指出,上海市的女法官,尤其是基层法官的工作压力相当大,加班是一种常态,所以工作和家庭的平衡对女法官而言同样是一个重大的挑战。而王静法官本人也一直将家庭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为了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回归家庭、回归母亲与妻子的角色,她尽可能地在上班时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更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从而尽可能不加班或者把工作带回家,从而努力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兼顾。

女法律人们对于工作的执着、对于家庭责任的承担,引导着大家思考这样这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样的内在品质在支撑着女法律人?接下来的第三个主题或许可以提供答案——女法律人的职业精神。面对这一问题,市女律联理事沈静首先分享了她的看法。沈静律师把上海女法律人的职业精神归纳为四种“气”——洋气、才气、大气与“小气”。所谓“洋气”,指的是上海海派文化赋予女法律人的得体与和谐,以及一种国际化的视野;所谓“才气”,指的女法律人在文化、艺术的各个领域崭露头角,具备人文情怀、内外兼修;所谓“大气”,是指女法律人“忍他人所不能忍、容他人所不能容、处他人所不能处”,处变不惊、雅量大度;而最后所谓的“小气”,则并不是指女法律人锱铢必争,而是指女法律人心思缜密,具备匠心精神。沈静律师精辟的归纳、雅致的表达,赢得了在场女法律人的微笑与掌声。

随后,市高院行政庭庭长李健也分享了她的感悟。在李健法官看来,与女律师相比,女法官职业有更多的职业约束,并要承担起维护司法权威的重任,这使得女法官更为内敛、含蓄。但是女法官与女律师最根本都是回归到“女人”的范畴上,都体现了女人最显著的特性——“包容、母爱与平淡”。很多女法官、女律师都非常勤劳,面对着沉重的家庭负担与工作压力,他们仍能保持乐观,保持一种职业的尊荣,永远以一颗包容心去对待每一位当事人。而当女法官与女律师脱下法袍与律师袍,回归家庭,又将展现出作为女人追求多彩生活的本色。

第四个主题是女法律人合力助力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市女律联副会长时军莉分享她的经历与体会。时军莉律师首先介绍了自己早年从事法官职业的经历,也正因此,今天的交流活动对她而言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随后,时军莉律师分享了此前办理过的一个真实的离婚案件,在这个案件中,时军莉律师作为代理人为当事人奔走呼吁、争取权益,也深切地感受到女法官在坚持公平正义的前提下,所特别具备的爱心、耐心与责任心,在工作中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时律师呼吁能够建立一套女律师与女法官之间的畅通沟通机制,共同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

而市高院少年审判庭庭长包晔弘则将话题进一步延伸到未成年人保护领域,提出少年审判所体现出的“柔性”司法理念与女法律人的天性能够极好地契合,两者相得益彰,能够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因此,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女法官、女庭长数量明显更多,这也充分体现了女法律人发挥自己天性、特长从事司法工作的特点与趋势。包晔弘法官特别指出,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的工程,单靠政法部门的力量远远无法完成,因此,需要包括女律师群体在内的社会力量也加入到这项事业中,通力合作,形成一种合力与社会氛围。

最后一个议题则关乎女性法律职业群体的切身利益——女法律人的职业权益保护。市女律联副秘书长张秀华带来了她的见解。张秀华律师坦言了女法律人面临的职业困难,呼吁加强对女性法律职业人群体职业权益的保障。此外,女法律人还面临着很大工作压力、精神压力,甚至也会遇到家庭暴力等严重问题,均应得到高度关注。

在女法律人们激情洋溢、热火朝天的讨论中,座谈会的时间显得太过短暂,难以承载大家交流分享的热情与真知灼见的言语。最后,市妇联副主席黄绮就交流座谈进行了总结发言。黄绮副主席高度肯定了这样一次联结女性法律人的交流活动的重要价值。女法官与女律师作为两大法律专业、职业群体,对妇联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专业力量,尤其是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以日常的工作、先进的事例切实给与了充分的支撑。黄绮副主席希望两个协会、两个职业群体在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方面贡献更多力量。

座谈活动结束后,市女律联邀请专业的礼仪培训讲师为在场的女法律职业人传授职业形象塑造、职业礼仪规范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实用技巧。在培训老师深入浅出的授课及形式生动的演示中,女法律人得到了礼仪技能的提升,也进一步增进了相互间的友好关系。

本次交流活动切实增进了上海市女法官协会、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两个协会之间的交流互动,加强了女法官与女律师两大法律职业群体之间的沟通与理解。在未来,属于不同职业群体的女法律人更当携手前行,构建及践行法律职业人新型关系,为法治社会及平安上海、法治上海的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