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0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1.3万件! 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提速网上立案

2016年第01期    作者:周柏伊    阅读 10,077 次


20151月,上海高院依托互联网开通了具有网上立案、网上查询、网上缴费、开庭排期自动避让等20多项功能的“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一年来,这些服务功能真真切切地改变了律师工作状态。据统计,上海法院去年网上立案1.3万件,律师服务平台实现庭审排期自动避让1235次!    

少跑路,好沟通,信息全,心气顺!很多律师真实地感受到了法院信息工作变化带给大家的便利。《上海律师》近日专访了上海高院信息处的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今年律师服务平台的功能还将进一步完善和升级。

 

12368,一条有温度的热线

“您好,这里是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平台,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

打开电子显示屏,座席员入席开机,签入程序,检查耳机,接听来电⋯⋯每天早上830分,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平台繁忙的一天由此开始。

201412日,全国首个省级规格的集诉讼热线服务、网络在线服务、短信与微信服务、窗口现场服务等多元服务于一体的法院综合性诉讼便民服务平台——“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平台”正式开通。

“把方便让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12368带着这样的使命诞生。据统计,在诉讼服务大厅每天5.2万人次的接待量中,有三分之一是律师。而12368的开通,给律师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两年来,律师共接受12368热线诉讼服务6万人次。其中,案件查询、诉讼咨询、联系法官分别占比73%15%12%

12368平台实行“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院联动、限时办理”的工作机制。热线开通后,凡要求联系法官的,能接通的当场接通,不能的,就以“电子工单”提醒回电,并限定1个工作日内必须尽早回复来电人。

迄今,12368派发的所有“电子工单”,法官均按时回复。不少律师称赞法院“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

为了照顾不同群体的沟通习惯,除电话外,12368平台还采用网络、短信、微信、微博、窗口服务等多种途径,以构建一种全方位、立体化的诉讼服务和司法便民工作新模式。“我们努力工作的目的,就是要让律师的执业权利在上海法院得到尽可能便捷的依法保障。”上海高院分管诉讼服务工作的茆荣华副院长说。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里,12368共提供了联系法官、诉讼咨询等人工服务21.6万件,案件查询、涉案短信等自助服务88.7万次,同比分别增加了88%208%。来电当场测评和随机回访表明,当事人对诉讼服务满意率达99%,对处理结果满意率达95%

外地一家单位来沪交流考察,在看到12368庞大的诉讼服务工作量时,表示惊愕。“我们的电话,几乎不响。”对方说。

陪同考察的上海法院同志却深感责任重大。他们深知,只有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才能让当事人发自内心地更信任法院和法官。这条热线,不仅仅架起法院与老百姓沟通的桥梁,更助力法院不断破解管理难题。

 

律师服务平台保障执业权利

20159月,两院三部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明确要求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促进律师事业发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充分发挥律师作用。

其中第四条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应当建立和完善诉讼服务中心、立案或受案场所、律师会见室、阅卷室,规范工作流程,方便律师办理立案、会见、阅卷、参与庭审、申请执行等事务。探索建立网络信息系统和律师服务平台,提高案件办理效率。

事实上,早在规定出台的8个月前,为改善律师执业环境,保障律师权益,上海法院就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通律师服务平台,上海18000多名律师均可享受到律师服务平台的快捷服务。外省市的律师在经过身份认证后也逐步开始使用律师平台提供的各类诉讼服务。

 

真正意义上实现网上立案

进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网”(http://www.hshfy.sh.cn),点击导航栏最右侧的“诉讼服务”板块即看到“律师服务平台”,在这个页面上,凡是在上海注册并获取“律师一卡通”的律师,输入相关账号、密码后即可登录。

目前,律师服务平台主要提供网上立案、网上办理、网上沟通、网上辅助、网上评价5大类服务,共计24项功能。其中,网上立案深受律师们欢迎,这是全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实现网上立案的平台。

以往大多数法院的网上立案基本停留在“网上立案审查”阶段,当事人或律师必须前往法院诉讼服务窗口领取案号和缴纳相关费用。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开通后,律师可以通过互联网完成材料提交、预交诉讼费、获取案号等全部程序,接受“一条龙”服务,在律师事务所就可以轻松立案,真正做到“足不出所完成立案”。

除了网上立案功能外,律师服务平台开发的“庭审排期自动避让功能”在全国也属首家。所谓“庭审排期自动避让功能”,即当律师将代理手续上传平台后,平台将自动识别该名律师在上海法院代理的所有案件,对其开庭日期实行事先自动避让。一年运营下来,律师服务平台实现庭审排期自动避让1235次,切实地为律师执业提供了方便,免去了庭期冲突后与多家法院反复协商的烦恼。

上海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华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谭芳对此深有感触:“以往律师案子一多,就要和法官商量能否错开开庭时间,还要给当事人做很多解释工作,有时候还会人为地造成一些误解。这个功能的设置,表明法院已经真正做到了为律师设身处地着想。”

 

网上办理切进各个节点

“网上阅卷”功能的设置也得到了律师们的肯定。2014年律师服务平台建设期间,上海高院在全市范围内调取了20万件有律师参与的案件,经过仔细的数据核算,发现每个案件中律师若能减少一次来往法院阅卷的奔波,就能节省60多万个小时工作时间、10万次左右车辆往返。

基于此,律师服务平台在设计时,利用目前最直观、最方便、最快速的信息化手段,直接在平台上开通了网上阅卷、网上申请延期开庭、诉讼保全、调查令等功能,并运用云技术手段,在平台上进行网上证据质证、网上调解等事务。只要输入诉讼服务密码,就可以查询到案件依法可以公开的全部节点信息。案件审理过程中,有53个节点可以跟进,即便是尚未结案的一审案件,也可以获取相关信息。目前律师已经网上查询7.1万件。

此外,考虑到上海目前有40%左右的案件有律师参与代理或辩护,律师服务平台设置了“关联案件自动推送功能”,即平台自动将涉案当事人在上海法院涉及的关联案件推送一张清单给登录律师,这一功能将有助于律师识别个别恶意诉讼的情况。

为保证律师服务平台的有序运转,平台由12368诉讼服务平台管理办公室负责协调、监督与管理,每个工作日分4次将数据进行导送。为确保律师平台事务得到及时处理,平台还规定了各项服务的处理时限。比如,获取关联案件信息、查询法律法规和诉讼指南等事务实行即时推送;提交代理词、材料递交、申请诉讼保全等事务在2个工作日回复;网上立案等事务5个工作日回复。

“这是一个为律师量身定做的服务平台,从201412月试运行至今,我们收到了很多正面反馈。”在平台开通仪式上,时任上海市律协副会长、上海市尚伟律师事务所主任黄绮曾表示,“律师是法律共同体的一员,法律共同体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但这个平台让法律共同体的概念具象化,意义非常重大,我们都感到上海律师的执业环境越来越好,希望这个平台以后可以惠及整个律师界。”如今,这一美好的愿望已经有数据作出最好的证明。

截至20151231日,上海1411家律师事务所中,已有1289家使用,占总数的91%。提供了各类服务48万次,日均1300余次。其中,通过互联网实现网上立案1.3万件。

目前,律师服务平台正在试运行“网上预约立案”功能,以包括浦东法院、黄浦法院、长宁法院和虹口法院在内的4家法院作为试点单位。对于律师认为需要直接到法院立案窗口与法官进行当面沟通说明的重大、疑难案件,律师在平台上可以先告知案件类型和简要案情,获取预约立案编号和预约成功的确认短信,在约定时间到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后,不用再排队取号就可以直接办理立案登记手续。这一功能,有助于简化证据材料较多案件的大量材料扫描工作,又省去了现场排队等候的麻烦。

上海高院已逝副院长邹碧华是法院信息化建设的积极推动者,也是法官群体中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有着清醒认识的一员,他说:“律师对法官的尊重程度,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法治发达程度;法官对律师的尊重程度,体现了一个国家司法公正程度。”

事实上,无论是12368热线,还是律师服务平台,都不仅仅是一个信息系统,而是构建法官与律师之间良性互动关系,推动职业共同体建设和司法文明进步的重要实践。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