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09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精致优雅 全力以赴

第二届华东律师辩论赛参赛侧记

2019年第09期    作者:文│白翔飞    阅读 4,142 次

华东律师辩论赛是由华东六省一市(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福建、江西、上海)的律师协会主办,由各省市律协轮流承办的辩论盛宴。

去年,首届华东律师辩论赛在江西上饶举办,上海律师辩论二队斩获冠军,邓哲律师获“最佳辩手”第一名。今年,第二届辩论赛在上海举办,上海律师辩论一队不辱使命,在团体和个人奖项上成功卫冕。

在本次华东律师辩论赛中,六省一市每地派出两支队伍,共计十四支队伍参与角逐。

辩论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方的支持和关注:上海律协副会长潘书鸿、林东品,副秘书长潘瑜,业务部副主任金鹰等领导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怀;王恩海、何萍、马寅翔、薛进展、张绍谦等专家教授为参赛选手们指点迷津,王嵘、黄荣楠、周知明等辩论赛的顾问大咖倾囊相授辩论技艺,几位教练统筹全局,后勤人员则提供了完善的保障。

在今年的比赛中,去年与冠军失之交臂的上海一队继续征战,由洪梓桉担任队长,郜嘉奇、李恬君和笔者组队,刘笛律师为陪练;上海二队重新组队,由王任佳担任队长,王潜、温晗、荆亚斌、周丹妮组队。

本届比赛中,参赛选手对好几场赛题的所持立场几乎没有准备。刚抽到题目时,队员心里难免有些沮丧,但这种沮丧很快就在教练团队的指挥下烟消云散。周乐多师兄排兵布阵,王思维师兄快速出论,邓哲学长瞬间成稿,赵秦学长构思战场排布,两大队长各自构思场上可能出现的变数,思考可能出现的话语表述结构和方式,各司其职,应对自如,呈现出最佳的竞技状态。应该说,上海队的强劲表现主要是因为上海队的顾问、教练个个身经百战,经验丰富。

初入队时,黄荣楠律师向队员介绍,自2001年至今,上海律师辩论队的队训是“精致优雅、全力以赴”——“精致优雅”是一种精神面貌,反映的是上海这块土壤和上海人所具有和追求的精细化和体面感;“全力以赴”是一种办事态度,这要求每一个上海队员必须为集体荣誉竭尽全力。

2001年全国律师辩论赛,2011年全国检察官和律师辩论赛,2018年首届华东律师辩论赛……2000年后,上海律师辩论队在参与的所有外赛中,均毫无例外地夺得了冠军。

每隔数年的比赛,给了上海律师辩论队提供了非常好的传承空间,之前夺冠的队员往往就是之后冠军队的教练。传承至今,上海队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训练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既保留了最初的优良传统,又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的比赛规则。

本次比赛前,教练们提出了一个“耻辱柱理论”,激励了很多队员。那天,大家训练得非常沮丧、疲惫,教练风尘仆仆地走进教室,然后笑着说出了这个理论,他说:“你们看,上海队没有输过之前的外赛,如果从你们这届比赛输了,后面的人再输就无所谓了,因为历史的耻辱柱只会记得第一支输掉的队伍……”

此话一出,原本可以用来安慰自己“尽力就好”的话顿时变得苍白无力,“历史耻辱柱”成了悬在每一个队员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去年备赛,训练基地设立在上海政法学院的上合基地,食堂分为上下两层,下层为清真食堂,上层为普通食堂。清真食堂的手抓饭令人记忆犹新。今年比赛,大部分参赛队员都在清真食堂吃饭,对于参赛队员来说,备赛期间的饮食比平常生活还要健康和规律。除此之外,上海律协的领导还给予了我们很多照顾和帮助,金鹰副主任还为我们提供了很多酸奶、红牛饮料和小零食。

比赛期间,恰逢二队队员周丹妮的生日,二队队长王任佳悄悄订了蛋糕;巧的是,二队队员温晗知道后,也悄悄订了蛋糕。晚饭时分,两个蛋糕出现在周丹妮的面前,画面十分温馨,两队队员和教练齐声祝周丹妮生日快乐。

在那样紧张的环境中,上海律协给予的照顾和生活里的小确幸是支撑大家奋斗到最后的重要动力。

训练起来,没有任何人敢怠慢,因为这与每个人的“钱包”息息相关。

上海队的队规严肃中带着一点温暖——如果有队员在训练中迟到、落败,或请假出庭,就会被处以200元/次的罚款,当天的罚款会被用来购买冷饮和雪糕,用以慰藉所有人。

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有人因为见客户耽误了时间,外加堵车迟到,被罚款600元;练口过程中,全组队员连续两次被同一人挑落,被罚款200元;第一天报道,有人迟到了5分钟,于是当场被罚款200元;封闭过程中,有人午睡超时,迟到后被罚款200元……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规则的力量,是吃完雪糕后的甜,也是心里的暖。

大家的压力来自想要取得好成绩的比赛心理,但上海律协的巨大投入、教练的无私奉献,也让每个人都不想辜负这份期待。

初赛第一场,上海律师辩论队的比赛场次可谓绝佳,但抽到的赛题实在是让人崩溃——A女对同寝室B女记恨已久,花万元请社会流氓C男某强奸B。月黑风高夜,C进入宿舍,意图强奸B,恰好B不在,C也没看清脸,就误将A强奸了。正方:A女构成强奸罪既遂;反方:A女构成强奸罪未遂。

从立场上来说,一般罪与非罪的案件好说,此罪彼罪的案件难说,而既遂和未遂的题目可谓是难上加难。我们作为反方,可以发挥的空间极为有限。

从我们下午4点抽到题目起,悲观的情绪便蔓延开来,直到夜里1点,立论还未完成;1点半时,自由辩论所有观点全部推倒重来;2点,还没有形成任何陈词思路,队员们几近崩溃。好在有教练团的陪伴,在3点之前,大家总算完成了所有的备赛工作。初赛有惊无险,由于辩题原因,我们落后第一名一分,以全场第二的名次进入复赛。

上午比赛结束,大家回去午休,约定复赛前集合。下午,队友给我发信息,说自己起不来了,好像扭到腰了。我们当时已经在教室等待最后的磨合,收到信息之后,我马不停蹄赶回宾馆看望受伤的队友,队友几乎是强撑着起来给我开门,我打开门看到他强撑着的场景,第一想法是他不能比赛了,转而就开始心疼,一路走来,作为小弟和队员,他的压力每个人都能清晰地看见。其他队友们纷纷赶来看望他,有人语重心长地叮嘱他“上了年纪要注意身体”,有的买来“腰托”,有的送来了膏药。好在最后有惊无险,队友如约上场。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复赛一场,我们直接扭转战局,由落后第一名一分,到领先第二名六分,带着巨大的优势进入决赛,几乎已将冠军拿下。

最终,上海两支队伍同心协力,相互配合,拿下团体冠军,六名队员分别获得最佳辩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一段时间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各方的肯定。

辛苦的备战和紧张的比赛结束了,卸下疲累,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满足。这次比赛,我们投入的是时间、思考和集体的心血,收获的是成长、历练和创造的激情,得到的是态度、友谊和并肩作战的归属,留下的是感恩、传承和永不散落的记忆。

比赛之外,从教练队友到兄弟姐妹,我相信这一份友谊将会和这个夏天一样,铭记在每个队员的心里。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