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党建引领 法治护航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19-07-10         阅读:7,904次

闵行区现有律师事务所66家,执业律师830多名;律所党支部31家,党员律师255名。进入新时代,区司法局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律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下,以“立足党建抓营商、提升服务强营商、深入基层创营商”为目标,切实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引领广大律师全力构筑营商良好法治环境贡献力量。

一、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政治保障

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对律师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区司法局党委顺应发展,始终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优化营商环境内化为律师行业的自觉行动。

一是以理想信念“铸魂”。充分发挥区律师行业党建服务中心平台“主阵地”作用,定期举办律所党支部书记和负责人培训班,组织广大律师尤其是党员律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其充分认识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律师应该有所作为而且大有可为。 


二是以组织建设“凝心”。通过单独建、联合建及指派指导员或联络员等方式,建立律所党支部31家,选派31名党建工作联络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深入推进“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双培养”工程,团结凝聚广大律师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升律所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9名律师担任区“两代表一委员”,其中党员律师2名,1名律师当选为市人大代表。

三是以制度保障“固本”。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综合支撑保障。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与律所党支部联系点制度。把党的建设写进律所章程。将优化营商环境、律所发展作为律所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要求党员律师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差距、找问题,谋对策。持续融入区域党建,发挥律师行业资源优势,将法律服务输送到全区各方面,发挥律师党员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服务扶持,引领发展升级,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内生动力

市场经济主体获得法律服务的质量、便利程度都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司法局党委抓好战略引领,聚焦关键环节,不断提升闵行律师行业的服务能级,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增添内在动力。

一是规划引领,提高发展质量。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律师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优秀律师人才的引进、培养、以及对规模所、专业所的引进和扶持力度。到2020年,律师专业化程度达到40%,并拥有一批专业领域领军律师人才;培育3家以上年业务创收超亿元的规模大所、10家以上专业定位明确、专业律师人才齐备的专业强所。

二是培育人才,增强发展后劲。参与制定《关于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的政策意见》,对区内律所引进的涉外、金融、创业投资、知识产权、高新技术等领域且具有高端专业才能的优秀律师,给予服务保障。组织开展“全国、市律协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计划”“市涉外人才训练营”等,先后选送18位律师赴境内外开展业务培训和考察交流。

三是示范带动,树立发展标杆。表彰奖励在法律服务、行业发展、公益事业等领域中有突出业绩和贡献的律师,举办“优秀律师”“优秀青年律师”“优秀女律师”以及优秀公益法律服务律师等评选活动,累计表彰律师150余名,示范带动作用显著。 


四是政策扶持,激活发展动力。协调区财政部门,出台《闵行区关于促进律师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规模型、专业型、规范化以及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律师事务所以及获得全国、市、区级优秀律师人才,给予奖励扶持,让律所发展有新期待,让律师发展有好未来。今年已发放奖励资金117万元。

三、聚集优势,服务中心大局,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区司法局党委始终紧贴市、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树立党建“店小二”精神,坚持自上而下问需求,从上往下沉资源,引领广大律师尤其是党员律师发挥专业优势,法治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争当法治建设的推动者。以党员律师为骨干,成立政府法律顾问团,为全区各部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支撑。组织党员律师开展为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 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为企业营造诚信守法营商氛围护航。 


二是争当平安建设的维护者。鼓励律师主动回应群众需求,推动法律服务进村居,推出“家门口的法律服务菜单”,实现“一村居一顾问”,已累计深入社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2万余件、举办法制讲座3000余场次。

 

三是争当高质量发展的促进者。开展“法律服务进园区”活动,以“零号湾法律服务中心”“虹桥商务区法律服务志愿团”“闵行区知识产权法律顾问团紫竹工作站”“莲谷法律服务中心”等为载体,为金融机构、科创产业集聚区、小微创业园等企业提供全程、全方位、精准的公益法律服务。设立“上海闵行区致和天地律师调解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提升通过非诉方式解决纠纷的便利度。加强对律师事务所担任破产管理人的指导和监督,依法促进危困企业改制、破产及重组,助力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