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1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良性互动 共展风采 第二届“共建法律职业人交流平台”模拟法庭活动落幕

2017年第12期    作者:文│温晗 李宏杰 王曦明    阅读 8,198 次

20171116日,由上海市法官协会、上海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上海市法官协会办公室、上海市律师协会商事争议解决业务研究委员会、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共建法律职业人交流平台模拟法庭活动在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第一法庭隆重举行。

自首届模拟法庭活动成功举办以来,律师界同仁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对本项活动的喜爱与支持,随着活动规模和影响力的扩大,已形成长效机制并成为上海法官群体与律师群体互相学习交流、共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有益平台。

在上海市法官协会、上海市律师协会的大力推动下,第二届模拟法庭活动作为2017上海律师学术季的重要活动之一再度举办,得到了法官及律师群体的积极关注与参与。包括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陆卫民,闵行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彤,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卫建萍,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办主任仇建芳,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审判监督庭庭长沈英明,上海市知识产权法院知产一庭庭长丁文联,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办副主任蒋君礼,上海市法官协会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女法官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娅丽在内的多位上海市法院系统的领导,以及包括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盛雷鸣,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俞卫锋,副会长管建军、王嵘,副秘书长潘瑜,业务部副主任金鹰,商事争议解决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倪伟,副主任孙彬彬、杨培明、王军旗在内的多位律师协会领导作为嘉宾出席,另有超过200名的法官和律师作为观众旁听观摩本次活动。上海市法官协会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女法官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娅丽,  上海市律师协会商事争议解决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孙彬彬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

闵行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彤首先为本次活动致欢迎辞。汪院长提到,法官、律师是法治道路上的同行者,而一个拥有高度共识、愿景一致的法律职业共同体必将成为传播法治信仰、构建法治认同的牢固基石。闵行法院将继续致力于建立公开透明、彼此尊重、相互信任、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法律职业共同体关系,为促进司法公正尽绵薄之力。汪院长相信,本次活动不仅将对提升年轻律师的庭审实务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将为法官、律师之间形成专业上互相亲近,业务上共同展示的良好氛围奠定基础,并最终促进双方共同成长。

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卫锋在致辞中表示,模拟法庭活动的设立和发展是极具意义的。日常工作中,法官与律师一旦离开了法庭就很少有机会能够开展交流,而模拟法庭等于创设了另外一种可能,主动地为法官群体与律师群体搭建起一个沟通的桥梁,这将推动法官和律师两个职业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共同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明的进步。俞会长期望,上海市执业律师群体能够通过本次活动全方面精进学习、提升专业技能,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增添助力。

随后,模拟法庭庭审正式进行,本次庭审由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顾全,上海市首届东方大律师、全国优秀律师陶武平,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长印共同组成重磅合议庭,由律师通过自愿报名、自由组队的形式组成了原被告双方。庭审选取一起由真实案例改编的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件,并完全模拟真实庭审程序进行,原被告双方针对各方是否符合单方解除合同的条件解除函发出后相对方未及时提出异议的法律后果格式条款的效力等焦点问题展开一番唇枪舌剑。三位合议庭成员则从中立裁判角度对于案件的相关核心事实及法律问题适时进行质询、引导及归纳,保证整个庭审过程激烈而不失秩序。本次模拟法庭还设置原被告后援团发言环节,更好地提高了本次模拟法庭的参与度和观赏性。

模拟庭审结束后,上海市知识产权法院知产一庭庭长、全国审判业务专家丁文联法官和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嵘律师对于案件焦点问题和双方表现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顾全法官代表合议庭以专业视角对本次模拟庭审进行了盘点与评议。

最终经现场投票,赵秦律师、郜嘉奇律师获得优秀风采奖,被告方后援团荣获优秀后援团称号,优胜团队奖经合议庭现场评议则由原告方摘得。在隆重的颁奖仪式中,与会法院系统嘉宾及律师协会嘉宾向获奖的律师、团队颁发了荣誉奖杯和证书。

颁奖环节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盛雷鸣发表了讲话,他高度称赞了本次活动的积极意义,并结合自身从业经验对今后活动的环节设计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盛会长希望能借模拟法庭活动为广大青年律师和法官设置更多元的展示机会,进一步深化上海市法官协会与上海市律师协会的交流协作,共同提升两个职业群体的能力和素质,以最终实现推动法治进步,实现和维护社会公正公平的共同目标。

最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陆卫民作总结发言。陆主任盛赞了本次模拟法庭活动参与选手们表现出的专业素养,同时对合议庭、书记员及法警等诉讼参与人员的严谨作风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各方共同真实、成功、圆满地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模拟庭审。作为由上海市法官协会、上海市律师协会合作开展的模拟法庭活动,陆主任对于活动的组织工作给予大力肯定,并期待本项活动可以继续扩大影响,促进法官与律师之间的良性互动,并集中双方法律资源,共建法治社会。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