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10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梦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2018年第10期    作者:文│张悦    阅读 8,748 次

在世上诸般美好的事物中,有两样最公平,那就是青春与梦想。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不管从事什么行业,梦想从来都不是静止的、凝固的。不忘初心,勇敢追梦,梦想终能实现。

 

听从心声 追求梦想

从小我就向往律师这个职业,虽然本科未能如愿学习法律专业,但通过自学,成功考研并最终获得法律硕士学位。司考通过后,怀揣着梦想独自来到上海。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使我不得不暂时调整择业的方向。时光荏苒,职场摸爬滚打了数年,工作和生活都按预定轨道有条不紊地进行,可越是如此,律师梦就愈发清晰和强烈。多年的职场积淀、家人的鼓励支持使我终于在而立之年,圆了自己的律师梦。

良师益友 不断成长

放弃了原来的稳定工作,尽管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有一定心理准备,但当我真正从事律师职业,才真正体会到律师职业的艰辛和不易。和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实习律师相比,自己似乎并不占优势。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禁油然而生。值得欣慰的是,在执业初期我很幸运遇到我的带教老师吴金根律师。接待当事人、拓展案源、起草文书、调查取证、法院立案、开庭技巧等等,几乎律师业务领域遇到的各个方面问题我都会向老师请教;珍惜每一次合作办案的机会,庭前准备、庭审参与、庭后总结,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学到宝贵的实务经验。不仅如此,专业书籍、培训课程、业务沙龙、实务讲座等,都成为我汲取经验、快速成长的有效途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某电商平台销售空调,工人APP接单上门拆旧机时不慎高空坠亡;奶奶为长孙出国做担保,数年后却发现房屋早已经过户到长孙名下;儿子倒车不慎撞倒父亲身亡,引发亲属间持续数年的遗产争夺大战;儿子将父亲赶出家门,父亲提刀将儿子刺伤等等,这些都是我曾办理过的案件。了解案件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体会不同人的心酸无奈,我会知足并心怀感恩;当事人无助的眼神,企盼的目光是我前行的动力;运用法律知识,通过合法手段,在看似不利的条件下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我肩负的责任。

热心公益 服务社会

随着社会经济与法治的不断发展,以及公众权利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律师开始参与公益事业。2015年,我成为杨浦区法律援助律师,无论是窗口接待、12348热线电话咨询,还是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都让我深深体会到律师肩上所承载的社会责任。

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中,我发现未成年人犯罪从单纯的侵财、伤害等几类犯罪中,向多类犯罪转化。单亲家庭子女和外来务工的少年犯罪呈上升趋势。犯罪行为与家庭教育管理的失控、放任以及管教方式简单粗暴不无关系。突然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未成年的心理冲击较大,律师尽早介入案件,会见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会给惶恐不安的犯罪嫌疑人一定的心理安慰;家人的关心和牵挂会给犯罪嫌疑人有力的支持。通过告知犯罪嫌疑人的权利义务,使其了解自愿如实供述的法律后果,为可能适用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奠定基础。

无法享受工伤待遇、欠薪讨要无门也是我经常办理的援助案件类型。第一时间参与组织疏导化解工作、告知受援人主张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以及非法维权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指导当事人迅速收集有利证据、尽快启动仲裁或诉讼程序,对于引导受援人理性维权,化解矛盾具有重要作用。

兴趣广泛 热爱生活

早就听说上海律师有自己的合唱团,刚刚执业不久的我就报考了该团,并顺利成为一名新团员。在这里,来自不同律所、有着不同业务专长的团员们,相互帮助、切磋交流,合唱艺术的强大魅力把我们紧紧凝聚在一起。学发声、抠咬字、校旋律,隐藏特性、声音靠拢、彼此配合、和谐共鸣,在合唱中欣赏美、感受美、创造美,感悟个人对集体、社会、人生的责任和价值,是我参加律师合唱艺术团以来最大的收获。上海律师合唱团迄今已参加“2015年新年专场合唱音乐会“2016年第七届世界和平合唱节以及《长征组歌》等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展现出了上海律师勇于担当、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在合唱艺术领域的良好素质和专业素养,能成为上海律师合唱团的一员我感到幸福和骄傲。

的确,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味道。律师的工作充满挑战,在我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感谢有家人、老师、同仁、朋友们的无私帮助。律师不仅是我的职业,更是我的事业。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生活的丰富和鲜活,人生的厚度和体验感,可以超越年龄的限制,只要我们有梦想,有坚持梦想的勇气,梦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

你怎么样,中国便会怎样;

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

你有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

 

张悦

上海博象律师事务所律师。

业务方向:婚姻继承、劳动争议、合同纠纷等。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