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03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坚持梦想

2014年第03期    作者:李 红     阅读 6,379 次


  1989年我从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毕业,怀揣着成为一名外交官的梦想,却因一偶然机会来到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总会法律部工作,从最初的法律翻译到后来办理国际商事仲裁案件,逐渐爱上法律这个职业,并一步步开启了我的律师执业的梦想。

  在贸促会期间,由于工作关系,我在二十多岁就得以出访世界各地的国际仲裁机构和欧美知名律师事务所,参加高规格的国际会议,并与国际大律师、名校法学院教授和仲裁员进行面对面的接触交流。这些工作机会极大地开阔了我的视野,也让我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因工作调动,我又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在贸仲华南分会工作。在当时激情澎湃的改革开放大潮中,我有机会直接参与了众多涉外商事仲裁案件的处理,接触到各类不同的商业交易,这些经历极大地提高了我的法律实务经验,亦奠定了我在日后转到非诉讼律师执业中秉持的工作原则———从避免出现争议的角度,始终为客户寻找切实可行且有效的解决方案。

  除了积累实务经验之外,我也没有停止理论学术上的提高。1997年我取得了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经济法法学硕士学位,2002年赴美深造并取得纽约大学法学院公司法法学硕士学位。在美国读书期间,有幸师从著名的美国中国法律泰斗级专家科恩教授(Professor Jerry Cohen)和美国公司法教授William Alan,并在导师的鼓励下回国在上海律师执业。

  归国后我恰巧赶上中国加入WTO后的头十年。这十年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大量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并开始聘用国内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的法律服务。在总结过去涉外商事争议解决的经验基础上,我确定了以公司业务为主的非诉讼发展方向,明确了为跨国公司提供外商直接投资、兼并收购和公司方面的法律服务专业。

  近些年来,我主导并参与了大量涉外交易项目,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磨练自己的综合能力,通过工作表现和稳定持久的合作,留下并积累一批大型的跨国公司客户。得益于较好的外语水平和对不同文化的理解,使我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客户能够自由沟通,成为客户值得信赖的顾问。在处理各种投资项目和交易以及各种复杂的公司业务时,我总是提醒自己要纵观全局,培养洞察力,除了眼前的实际问题外,还要结合客户的商业利益和长期的发展目标,前瞻性地为客户考虑将来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对风险提出预警,在此基础上提供切实可行的全方位的综合解决方案。作为非诉讼律师,除了提供法律服务,在关键时候和紧急情况下还需要有勇气为客户担当,并冲到第一线直接面对各种问题和挑战。通过这些方面,我逐渐形成了敬业务实、积极主动、高效解决问题的执业特色,获得客户的信赖好评,也在业界赢得良好口碑。

      除在业务上踏实耕耘精益求精外,我也积极参与各种涉外法律交流活动。我走访过许多国家并参加了不少国外律师界的活动和盛会,包括国外驻华驻沪使领馆、商会、亚洲协会、美中关系委员会和华盛顿Woodrow Wilson Center等组织举办的各种活动,就外商在华投资法律实务、公司法律实务和中国法律的发展等专题进行演讲。此外,也尽力为律师协会和律师行业的对外交流工作做力所能及的事情。2007年至2009年,在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访华和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拉森(Rick Larsen)、柯克(Mark Kirk)等美国国会议员的三次访华期间,我曾三次受到邀请,作为中国律师代表向其介绍中国法律和律师执业现状。

  近20年的跨国法律服务中,我一直保持着勤奋、专注和创新的精神,无论多么复杂的项目,多么艰难的谈判,我总能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并创造实际的价值。很幸运从2008年到2013年我连续被国际权威法律评级机构钱伯斯(Chambers & Partners)评选为中国“公司和并购领域”第一级别律师,2012年被《亚洲法律杂志》(Asian Legal Business)评选为“ALB2012年度中国十五位顶尖女律师”,2011年被上海市律师协会评为上海市第四届“优秀女律师”。这些荣誉不仅是对像我这样坚守的律师们特别是女律师们的肯定和鼓励,更是促使我们坚持下去继续努力的强大动力。

  一路走来,酸甜苦辣,颇有感悟。正如我不断从导师和很多榜样身上获取营养鼓励和动力一样,我同样也很乐意与年轻的律师特别是女律师分享我的感受和体会。如果这些感悟能够给大家带来启发与帮助,将是无限欣慰的事情。

  首先,作为律师要有严谨、审慎的执业理念,能够在提供法律服务时客观始终忠于事实和法律。

  专业、审慎、严谨的执业理念,是律师在本行业内生存立足之根本。律师的任何疏忽或失职都可能给客户带来巨大经济损失,亦对事务所和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名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年轻律师在入行之初,就要树立起严谨、审慎的执业理念和高职业标准,并在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不偏离事实和法律,为客户提供法律意见时要客观、不受他人或利益的影响,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名能够秉持法律精神的合格的律师,同时这也是律师对客户的价值所在。

  其次,要有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不怕吃苦的工作干劲。

  做非诉律师是个长期的工程。年轻人要么只看到成功律师的风采,忽略这背后“十年磨一剑”的坚持、积累和提升;要么只看到律师工作的艰辛和付出,未等享受成功的喜悦就中途而废。律师实际上是个“增值型”职业,随着经验和阅历的增加,你的综合素质包括法律素养、思维、能力、人脉等将得到很好提高。可以说,作为律师,你做的每一个案子、每一个项目和交易、你每一天的工作都在帮助你锤炼和提升自己。从这一点上讲,律师的确是回报颇丰的一个职业。

  年轻律师入行之初往往充满热情,但更重要的是要脚踏实地、真正静下心来专注地扎扎实实地把手头的每件事情做好,要有长期吃苦的心里准备。律师的很多基础工作,包括进行法律研究、起草或修改法律文书,都是基本功,在提高你对法律的理解和应用,也在磨练你审慎的能力和耐力。在挑战中找到乐趣和成就感,激发热情,自觉自愿地去努力,这样才能在律师这个职业上走得长远。

  再次,要勤于思考肯钻研,要学会创新思维。

  非诉律师是通过对法律的理解和应用,为客户的问题和项目寻找解决方案的职业。除了扎实的法律功底,律师需要学会专研,凡事要动脑筋要琢磨。照搬法律条文,提不出建设性的意见,对客户就没有价值。一名真正的好律师,要能够在洞察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利用对法律的深刻理解和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为客户分析各种风险点,帮助客户找到现行法律框架项下最大利益化的切实有效的方案。在很多情况下,还要能对复杂的交易设计创新的解决方案。这样的法律服务才能为客户提供最大价值化,这既是非诉律师职业最大的魅力所在,也是对律师的挑战。年轻律师因缺乏实务经验,这不要紧,但要懂得虚心向有经验的律师讨教,学习并掌握正确的思维方式,学会从不同角度和方式思考问题,不断磨练和提高自己。

  此外,要做个好律师也要懂得时常反省,这对于年轻律师尤其重要。只有通过反思才能看清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提高的地方,不断进步。完成一个交易、一个工作成果后,要找出时间,仔细反复思考自己哪些方面以后需要注意改进和提高。

  然后,要重视持之以恒的学习。

  法律职业本身具有显著的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和发展的特点,特别是在目前全球化、经济环境和社会法律环境不断变化,各种高新科技和新型交易不断涌现的今天,对公司律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深厚的法律功底外,律师还需要对这些新的发展有了解,需要对客户所在行业和领域掌握基本知识,具有持久的学习能力。

  同时,中国正在不断开放和变革中,几乎每年都会有几十个新的政策法规出台。就拿去年刚设立的上海自贸试验区为例,自当年9月底挂牌以来,包括国务院、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在内诸多部门在短短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陆续出台了超过25部法规和政策性文件。我和我的团队在自贸区筹建之初就留心跟进对配套法规的研究。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在第一时间就客户可能关心的利好政策提醒客户。作为一名优秀的公司律师,能主动关心时政经济的变化,不断学习和研究新的法规,并善于结合客户的情况,为客户发现开展新业务的机遇或突破口。

  此外,要始终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学会倾听和沟通。

  执业过程中,沟通是一门必修课。特别是在涉外领域,外国客户往往并不了解中国的国情和法律体系,再加上商业情况错综复杂,难免会出现客户提出的要求或指示不能够准确地反映真实意愿的情况。我们需要学会聆听,并从提供的信息中分析判断找出问题的真正所在,站在客户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年轻律师刚涉足法律服务领域时,很容易在还没有完全弄懂问题的情况下盲目埋头做事。弄清楚问题后找到解决方案以后,还需要用客户能够理解的方式提供法律服务。要让客户正在感受到:有你我就省心了,有你我就放心了。

  最后,我特别想对有抱负的年轻女律师们说,要发挥女性的“软技能”,勇敢去克服职业道路上的困难,去拥抱梦想,实现梦想。

  律师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精英行业,说到精英,女性好像总处于劣势。但律师同样是一个服务行业,在这一点上,女性可能还有相对的优势。就我本身而言,女性身份对我的执业生涯的影响基本上是正面的。女性较善于交流和沟通,也较容易理解客户,因此容易赢得客户的信任并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女性一般来说也更有耐心,更包容。耐心与包容不仅在与客户打交道时必不可少,在谈判、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各方之间以及政府各部门之间关系时亦不可或缺。此外,女性更能够放下身段,表现出谦逊和务实的品质,从而取得客户的长期信任。最后,注重细节也是女性较擅长的才能,现在客户对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注重细节,有时对一个细节的良好把握可以极大地提高客户的信任度。沉下心来,耐心沟通、细致梳理、设身处地思考、凡是追求完美,提供真正优质的服务,这正是女性律师的优势所在。

  此外,像所有职场女性一样,虽然女律师也会承受来自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但是我仍然鼓励女律师(尤其是年轻女律师)保持良好的心态,发展健康的人格,做到“思想活跃,敏于求知”,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来,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

  律师这份职业让我深深感受到个人价值得到社会认可的快乐和满足,也让我感受到充实和幸福。我真诚地祝愿每一位律师,努力追寻梦想,坚持梦想,只要有足够的坚持和努力,就一定能收获成功。●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