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08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再次回望 只为更好前行

2019年第08期    作者:文│李辽祺    阅读 3,710 次

在执业近二十年的时候获得“上海市第六届优秀女律师”的荣誉称号,于我的意义是多重的。理性的意义在于其体现和承载着重要的行业评价,而感性的意义在于我为自己的职业征程打下一个让父母家人易于理解且欣慰开心的成长印记,如同幼时留在墙面上的身高标记。向往、达到和经过每一个印记都是一轮期待、欢呼和重新出发。这一次欢呼时,我正好缓缓停步,深深回望,不为怀旧,只为更好前行。

二十年虽不足以使一个人最大限度地成长,但足够让一个人极大程度地与这个世界进行连接,使得她的职业生涯变得更丰富有趣。我们的专业、行业、市场、客户在过去的二十年间日新月异,我所在的城市、我的同事和朋友们、我的家人也都在日新月异地变化发展。而那些三年、五年乃至十年方可一遇的事件,因为续航时间够长,我们也都经历了一些。这使得伴随我成长的一些关键提示得以凸显,使得我更为了解自己成长的规律和特点,更有效地去管理自己。

首先是“永远无法消除的焦虑”与“做好当下”。二十年前,我每天都在焦虑,二十年后,我仍然每天焦虑,不同的是我知道如何与焦虑友好共处,而不是让它驱赶着我和我的团队,打乱我们相伴前行的节奏和步伐。我管理自己焦虑的开始是记录和观察它,比如是不是只有我在焦虑、我是不是在焦虑、我为什么焦虑;然后是接受和管理它,比如当前的焦虑于我的利弊是什么、做什么可以调节这个利弊;最后是坚持有效的管理方法,努力使之形成习惯。

通过勇敢、坦率的对话和沟通,我了解到自身的焦虑并不是独特的,很多同行都会因为生存和发展问题或者生活问题而焦虑:不确定下个月的创收在哪里,不确定客户会从哪里来,不确定客户为什么会选择自己的服务,不确定客户是不是会再次选择自己的服务,不确定自己的服务到底有没有价值和有什么价值,不确定在日新月异的环境变化中自己是否能够进而不是退,不确定自己的团队成员提供的服务品质如自己所期……种种对未来、环境、行业、职业和自身周遭的不确定造成了焦虑。

解决焦虑的办法就是立即采取实际行动,针对性地消除或者减少不确定性。但知易行难,真正的困难就在行动环节。我受困于此多年。由于自身解决疑难问题的思维和行动能力所限,我甚至没有正确认识“法律”和“法律应用方案”的差异,没有充分理解到“法律服务”的重点在于“服务”,没有体会到“法律解决办法”如何与其他管理办法相结合。在寻找到稳定有效的办法之前,我从一位益友的话中得到速效的支持和指引:先把手头上的小事一件件做好。凡焦虑,我就接受它,归类它,哪怕采取最少的行动推进它的解决,再慢慢进步到做好远虑以解决近忧。比如,通过分析自己的业务创收构成以及优质客户的共性特征,逐步找到自己的专业擅长和职业偏好。

值得庆幸的是,在这二十年间,法律专业教育日臻成熟和完善,特别是上海律协为新老律师提供了广泛、系统的职业培训,更有丰富的网络教育资源可以共享。对于“如何理解法律的实践应用”“如何认知无形服务”及“如何提高服务技能”,我们获取答案的途径比前辈们更为直接、快速和便捷,但是寻求职业规划专业帮助的同行还是较少的,如何比较、筛选他人的知识和经验并将之与自身匹配仍然是我们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必须凭借自身的思考和实践来解决。从这个角度而言,解决焦虑的长效办法是“不断学习和思考”,通过学习建立自己解决问题的逻辑体系,打破专业视野的局限。比如,通过学习工程项目管理来学习如何将一个诉讼、非讼或者法律顾问服务作为项目来管理,从而减少决策阶段的不当规划带来的实施过程中的资源浪费。

焦虑无法完全消除。只要踏实做好手头工作,并不断通过学习和思考解决可以解决的风险,焦虑的存在将极大地帮助我们不断地在改进工作中发现和解决问题。所以,我努力接受适度的焦虑,与之友好共处。也许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精力的消退,“积极焦虑”的减少意味着自身对职业的热情和敏感度降低,那或许才是真正值得“焦虑”的。

其次是“始终感觉如履薄冰”和“必须勇敢”。二十年前我因为无知而胆怯,二十年后我因为知道自己不知甚多而谨慎。二十年间,虽然如同高考般的大考不再有,但陪同客户们经历的考验不少,当意识到自己的帮助可能直接影响到客户朋友们决定或者目标的实现,或者间接影响到这个决定或目标的利益相关者,我都如履薄冰。

之所以“始终感觉”,是因为每个案件都是新的,每个客户都是新的,社会和商业环境也总是在变化中,自身难免懈怠,学习加速度不够快。比如,因为法律的更新,一个老问题在今天有了新的解决思路和方法;因为政策的更新,无数新问题出现了,但是你还没有为客户准备好预案;因为经济环境的变化,客户需要调整与供应商的合作政策,但是你没有在法律之外及时留意到客户未有宣之于口的商业需求。所有场景都是会遇到的,无法预判和准备好应对这些场景将会使得我们给客户带来的不是最优的价值,不是最恰当的决策时机,不是最经济和有效的解决路径,或者目标正确但不是最符合客户价值观的目标实现手段。这都是我获得的经验和经历过的教训。

于我而言,执业中的“如履薄冰”利大于弊,当它与“必须勇敢”相结合,这个“必须勇敢”重在“敢于决断”。律师的角色一直被认为是辅助决策,因为客户才是决策被实施后的最终后果承担者,过于冒进或者保守可能被理解为越俎代庖或者逃避责任。随着执业经验的累积,我观察到我们的服务不仅包含了诉讼代表、沟通联络,还进一步被客户期待着有参谋、教练、指挥和综合顾问的角色功能。当客户存在着这样的期待时,我们需要通过前期的询问和测试,来做出适时的判断,界定自己的角色,并在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时勇敢决断。比如,在客户提出不切实际的诉讼目标时,律师通过罗列不同解决路径和比较优劣,引导客户放弃不当期望,采取更优策略。

最后是“仿佛永远没有准备好”与“化繁为简、返朴归真”。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我经常觉得自己永远没有做好准备。比如,没有准备好在一次会议上的发言,没有准备好迎接新的客户和新的业务领域,没有准备好带领更大的团队和迎接新的团队成员;再比如没有准备好可以投入更多的时间来做公益。于是我一直等待准备好的时机,但是情况总是在变化,所谓行动的最佳时机总是来不了,时光就如此蹉跎了。

喜马拉雅“叶武滨讲时间管理”课程帮助我找到一个出口:可以接受自己有一个烂开始。它使得我在“时刻准备着”的同时,进行小步幅的尝试。这些尝试挑战了我呆在舒适区的惯性、使我看到自己的进步,并让我收获了很多意外。这如同在游泳中学游泳,其他游泳爱好者或者专业选手令你叹服的不仅是游泳本身,而是他们在运动中所展现的坚毅品质或者执着的热情。我开始参与所在事务所以及上海律协的公益工作。同时,还从繁复的时间管理技巧如何被真正落地为可以持久践行的习惯中得到启发,那就是“化繁为简”和“返朴归真”。

我在上海律协参与的最为正式和长久的一项公益工作是女律联巾帼志愿团。通过这个平台和窗口,我陆续接触和了解到很多优秀的同行,比如市女律联邹甫文会长等。在一项项具体的工作互动、一次次繁复的活动筹备中,姐妹们所体现的专业素养和品质,所传递的担当感、行动力,表现出的温暖和坚韧令我十分吃惊。女律师的本职工作十分繁忙,家庭负担同样存在,但是她们可以担负起半边天。我观察到,对于她们而言,优秀真是一种内化的习惯,同时也意识到差异性和多样性丰富着这个世界,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价值和位置,当自己还需要进行很多的学习和储备的时候,可以化繁复的目标为简单的行动,从淳朴本真出发做自己当前力所能及的事情。无论参与的成效如何,迈出参与的一步才是最为重要的。回望和总结帮助我更深入地认知自己。当有了规律性的认知,我会再经过一个怎样有趣的二十年,遇到哪些精彩和获得怎样的成长?我热切期待更好的未来。

 

李辽祺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上海律协对外宣传与联络委员会委员、社会责任促进委员会委员。

上海市第六届优秀女律师、上海市闵行区优秀律师,先后荣获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青年岗位能手、闵行区"三八"红旗手、闵行区首届优秀青年律师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