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好五个关键词,启航律师行业党建新征程

    日期:2019-11-20         阅读:4,857次

在崇明区司法局指导下,崇明区律师行业党总支对标律师党建工作要求,通过党支部“公推直选”配强班子力量、经常性开展专题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举办党建主题活动提升党员素养、义务提供法律服务勇担社会责任等一系列途径,在实现律师党组织全覆盖基础上,抓好五个关键词,夯实律师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打造了一支富于活力、勇于担当的律师党员队伍。


第一个关键词:组织架构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夯实党支部建设对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有着重要意义。经过不懈努力,崇明律师行业做到了3个“百分百”:党员较多的律所百分百建立独立党支部,党员较少的律所百分百建立联合党支部,没有党员的律所百分百选派党建指导员,三个”百分百”筑牢夯实了律师行业的党建根基。





同时,通过公推直选的工作程序,选优配强支委会班子,切实让群众威望好、综合素质高的优质人才带动党支部工作开展;党建指导员积极履职,配合律师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夯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目前,崇明区律师行业党总支下设2个独立党支部和3个联合党支部,共有31名律师党员,稳定的党支部设置为律师行业党建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




第二个关键词: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要入耳、入脑、入心,开展形式更要贴心、暖心、舒心。针对律师党员点多面广的分布特征,我们关心好律师党员的个人实际情况,灵活机动地开展组织生活,通过组建党总支微信群、开辟网络学习阵地,有效提高对党的理论知识和前沿工作动态的掌握。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不断推进,我局注重抓好分类指导,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律师行业党总支与司法局党总支主题教育的同频共振、同行共进,经常性组织开展联学共建活动,不仅局限于听讲座、谈理论、讲心得的课堂学习方式,还组织观看主题电影《红旗漫卷西风》《我和我的祖国》、参观“城市荣光”主题展览、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和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组织青年律师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为拓展党史学习、强化党员认同提供丰富的素材。





同时,委派党建指导员手把手指导党建工作开展,落实日常工作台账,开展各类党组织活动,根据时事热点有计划地开展集中学习,定期开展专题党员学习会议,每月为当月入党的律师送上“党员政治生日贺卡”,为深入开展律师党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有效增强律师党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


第三个关键词:职业特点


法律专长是律师工作的生命线,局党组经过前期调研,通过用好律师党员专业能力,延伸律师党员事业线,有效调动了律师党员积极性。


一是探索律师党员在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中提供法律支持和服务的积极作用,对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做专题部署,制定《关于本区深入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实施办法》,在陈家镇试点过程中取得良好效果,获得全国信访办、市委政法委肯定,并取得区委政法委的全力支持,在各乡镇有序推进,为创新社会治理、稳定社区环境作了积极努力与有益探索。

二是以法律顾问项目为依托,制定《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区21个政府部门、18个乡镇聘请了兼职法律顾问,有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沿着我局“一村居一顾问”的规划,全区律师党员积极投身矛盾纠纷化解的一线,实现将优质、高效、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村居法律顾问代理解决了一系列陈年老案、疑难杂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第四个关键词:党建阵地


为便于律师党员开展党组织活动,加强律师行业党员凝聚力,逐步解决律师党员活动开展空间有限的问题,在申江律师事务所会议室建设了律师党建工作阵地。一个阵地一方文化,党建阵地对加强政治文化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着良好的引领作用。党建工作阵地突出公共性、开放性,强化前瞻性、示范性,上墙了3项党支部工作制度,同时为了体现“有温度、聚人气”,制作两面照片墙,记录了“三五”学雷锋、“七一”建党、“八一”建军、“一二五”国际志愿者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法治早市、送法进军营等法律服务的瞬间,集中展示了律师党员精神面貌。



第五个关键词:律师风采


守初心、担使命,我区律师党员在社会生活中积极发声,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奔走,在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发事件中,就事件的法律定性、依法处置等向政府提供法律意见,使事件得以迅速圆满的处置;在关乎在崇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事件里,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优化崇明营商环境做出贡献。

近年来,律师行业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党员代表,获得了全国先进律师党员1名、上海市先进律师党员3名、上海市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上海市先进律师党组织2个。此外,律师党员还积极参政议政,现任区政协委员3名、党代表1名。





崇明律师党员满怀“守初心、担使命”的理念,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时代浪潮中、在崇明筹备第十届花博会的重要时期中,砥砺前行、主动作为,为建设法治崇明更美好的明天不懈奋斗。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