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拓展律师参与信访维度 打造更高水平信访工作

上海律协参加市信访办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推进会

2019年第07期    作者:文│市律协业务部    阅读 3,636 次

6月12日上午,上海市信访办召开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推进会,总结一年来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推动上海市法治信访更高质量发展。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副主任上官剑,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巡视员张祎,信访办主任曹家侃,上海律协副会长杨波律师、社会责任促进委员会主任毛惠刚律师,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主任江净律师、合伙人薛丽蓉律师、陆俐莎律师等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市信访办副主任上官剑主持。

会上,王剑华主任向一直关心指导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律协,以及积极参与信访工作的广大律师表示衷心感谢。一年来,广大律师参与信访复查复核、信访窗口接待、突出矛盾化解、疑难案件审核以及信访实地督查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啄木鸟”、“智囊团”和“润滑剂”的积极作用,为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质量效能,拓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广度深度,发挥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前瞻作用,完善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机制建设,健全管理机制、协同机制、宣传机制,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保驾护航。

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巡视员张祎指出,市信访办积极创新体制机制,以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模式引入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做法值得在全市推广。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要提高思想认识,牢牢把握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对推动平安上海、法治上海建设的重要意义,与信访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提供更大的平台、更广的空间、更强的保障。

上官剑副主任从“积极探索、加强合作,确保工作有序开展”“聚焦办理、加强审核,确保案件提质增效”“拓展领域、加强研究,充分发挥律师优势”三个方面通报了律师参与信访复查复核工作的情况。一年来,市信访办移交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参与核查的复查复核案件涉及动拆迁、土地纠纷、物业业委会、公房管理、劳动纠纷等信访矛盾比较突出的领域。

上海律协副会长杨波表示,信访是社情民意的重要信息窗口。信访工作是政府与老百姓之间的纽带,也是推动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治理的重要平台。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有利于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把律师作为社会第三方引入有助于缓和信访人的情绪,让其感受到公平正义,从而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希望广大律师能参与到信访工作中来,充分展现律师的专业优势、执业精神和公益情怀,为法治上海建设作出律师应有的贡献。

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江净主任围绕“建立八项机制提供优质服务”作了发言。2018年5月,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被聘为市信访办法律顾问,并受市信访办委托,全面参与复查复核工作,同时参与了窗口接待、实地督查等其他日常工作。为此,该所成立了市信访办法律服务团队,建立和完善了八项工作机制,确保为市信访办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同时,将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总结,制作典型案例分析合集,并草拟《上海律师参与办理本市信访案件操作指引》,为上海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提供参考。

陆俐莎律师从自身的实践心得方面作了交流,表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是提高律师自身能力、参与社会管理和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青年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大有可为。希望在未来也能够继续进步,为市信访办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