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党旗引领 同心抗疫】党旗飘扬践初心 疫情防控当先锋——新闵律师抗疫记

来源:新媒体法宣工作室 闵晓法     日期:2022-03-30         阅读:1,607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在这场牵动人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的党员律师们勠力同心、携手抗疫,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员律师的使命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社区防控有“我”

1png.png   2.png

3月17日、19日袁静律师参与小区党员战疫志愿者活动,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在接到社区居委招募防疫志愿者的消息后,袁静律师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并与其他志愿者共同商讨核酸检测流程,明确志愿者的分组和分工。袁静律师所居住的小区是老动迁安置小区,居民约5000人,其中,70%的居民为60岁以上的本地老人,可谓人数众多,统筹安排难度极大。由于做核酸检测需要先用手机在健康云app上登记,而老人操作手机不便,志愿者们接到小区封控的通知后,连夜提前为每一位老人进行登记并打印登记码,根据老人的门牌号分组提前发放到老人手中。清晨6点30分,当部分居民还在睡梦中时,袁静律师等志愿者们已经支起检测大棚,设置好路线和路障,将核酸检测区域全部布置完毕。早晨7点,医务人员到岗,核酸检测便井然有序的进行。疫情当下,面对一轮又一轮的临时封控,袁静表示作为普通市民我们应当积极配合各项防疫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应当冲锋陷阵,做勇敢的逆行者。

线上公益有“我” 

律所号召和组织律师积极提供线上法律服务,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法律咨询。3月份,正是企业和个人缴税申报的时间段,刘福元律师积极发挥专业所长,通过微信解读税务政策,提供税务法律咨询,为企业和个人排忧解难,充分展现了党员律师的责任和担当。

3.png 4.png 5.png

建言献策有“我” 

党员律师通过人民来信征集渠道,为各级政府依法防疫提供法律建议。江净、陆俐莎两位律师,针对防控策略调整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通告主体不规范、48小时二轮核酸检测概念不明、48小时核酸证明概念不明等三个问题,通过镇、区和市信访办人民来信建议渠道提出了人民来信建议:《关于严格依法制定、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并统一操作口径的建议》,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


【人民建议】

关于严格依法制定、实施疫情防控措施

并统一操作口径的建议

鉴于近期上海的疫情形势,为了尽早发现潜在传染源,有效切断传播途径,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本市正在开展网格化核酸筛查,对本市重点区域内人员在两天48小时内进行两次核酸筛查。当前,各级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村委会、居委会等都在积极发布实施相关核酸筛查通知,并落实相应防控措施。但是,由于政出多门、措施分散等原因,导致防控措施在制定、实施和宣传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部分疫情防控措施没有以合法形式发布,或发布单位不具有相应的职权依据。

例如,3月9日,某镇某小区志愿者团队发布通知,自当日小区核酸检测开始至小区内完成全员检测时间段内,小区按照只进不出原则暂时关闭。3月11日,x镇某居委会发布通知,3月12日8点后对部分小区进行48小时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制定和发布此类防控措施的单位应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一直到3月16日,在上海第12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才从市级层面明确要求将于3月16日、3月17日两天48小时内,对本市重点区域内人员进行两次核酸筛查。

第二,各区、镇、街道、小区对于防控措施的执行进度不一,易造成重复工作。

例如,松江区泗泾镇、九亭镇、新桥镇、闵行区颛桥镇、梅陇镇等多个小区已经于3月15日之前就已经完成了48小时内两轮核酸检测。但3月16日发布会后,上述有的小区再次进行了封闭,并要求在48小时内再完成两轮核酸检测,并要求复工时出示4轮核检证明,事实上造成了重复劳动。

第三,对于后续生产经营如何开展,操作口径不统一,易引发混乱。

例如,3月16日,x区某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告知书,明确各商户、企事业单位根据核酸检测结果,接通知后及时恢复生产经营,其员工必须持有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所谓“48小时内”究竟是指3月16日-3月17日期间,还是指自上班之日起算的48小时内,并无明确的统一口径,易引发混乱。

对于疫情防控过程中存在的上述问题,提出建议如下:

第一,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通过市、区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或领导小组依法以通告、命令等形式统一制定、发布针对疫情防控的强制措施,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的执行有法可依,并且统一实施的具体标准。如涉及盖章问题,建议可以各区或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或领导小组代章发布。

第二,对防控措施的执行灵活操作,对于此前已经完成了48小时内两轮核酸检测的小区,仅需要对居民的核酸检测记录进行逐一核查,避免遗漏即可,无需对全部居民再次

进行两轮核酸检测,避免重复工作。

第三,对于后续生产经营如何开展,统一操作口径,明确复工复产的具体要求,特别是对“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作出明确解释,避免歧义。

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

江净   陆俐莎

20220318

自上海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闵行区司法局党委、区律师行业党委第一时间向全区各律所党支部和党员律师发出号召:责任在肩、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全区各律所党支部和党员们积极响应,主动奔赴社区战“疫”前线,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供稿:局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工作科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