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他们是这个春天里的法治“守望者”——抗疫一线的杨浦律师

来源:上海市杨浦区司法局     日期:2022-05-12         阅读:2,224次

 这个春天,疫情牵动着所有申城人的心,有一批律师行业的“逆行者”成为一抹亮丽的春色。

晚上11点,

他的步数超过30000步

 疫情以来,上海胜康律师事务所徐微徨律师一直坚守防疫一线。收到防疫号召后,他立即加入了“2022杨浦新阶层战疫志愿者服务团”,并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撰写《对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服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紧急建议》,为一线疫情防控提供智力支持。3月26日,作为社区志愿者,他参加了新江湾街道中建居委会居民抗原自测的现场协助工作。28日又继续第二轮疫情防控抗原自测的志愿服务,从白天到黑夜,面对示范操作、分发试剂、维护秩序、查看结果等繁琐的工作,他没有丝毫松懈。除了吃晚饭,志愿期间他没有喝一口水,没有上一次厕所,穿上防护服,热,闷,行动不便,但一天下来竟然走了30000步。“我也是老志愿者了,志愿参与疫情防控,融入社区,将个人、家庭与社区的健康安全时刻放在心上,是本份也是责任。”徐微徨律师说。

小小棉棒,竟有千斤重

上海航博律师事务所张念宏律师作为抗原检测志愿者,在居委会接受了社区卫生中心短暂的新冠抗原试剂检测工作培训后,便与另一名志愿者以及两名楼组长一起到所在的楼宇,组织整栋楼居民进行检测工作。尽管所在楼宇群里发了自测视频,且现场也做了介绍,但由于老人众多,很多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不能自己完成测试工作,张念宏律师便上门协助老人测试。为了避免伤到老人的鼻腔,他拿起棉签先在自己身上测试,再拿身边的志愿者试验,经过多次操练,逐渐掌握了力度和手法,最后才给老人测试。他将棉签递给老人本人,让老人昂起头使得鼻孔呈45°,和老人一起把棉签放到他们的鼻腔里,一边操作,一边细心询问,力度够吗,难受吗。“既要操作规范,又要减少不适,尺度真不好掌握,拿起小小的棉棒,仿佛有千斤重。”张念宏律师说。

妈妈,您辛苦了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邢悦律师于3月21日凌晨第一时间就加入了居委的志愿者群,有人反映居民没收到当天的牛奶或者没收到刚下单的蔬菜,为了解决居民生活物资问题,她第二天一大早便骑着自家的电瓶车给居民们送牛奶。因小区老旧,多户的对讲系统损坏,按了很久没人回应的就爬楼上去再敲门,但还是有敲门之后也无人应答的,只能继续上大喇叭,确保每份牛奶都送到居民手上。随后她还承担了每日为给居民们配送其他生活物资的工作,解决了居民们的燃眉之急。邢悦律师说:“晚上回到家三岁半的儿子跟我说:妈妈,您辛苦了。我想我的行为也在他心里种下了小小的种子,但行好事,莫问前程。”除了邢悦律师,华荣律师事务所杨俊伟律师、詹纪军律师等人也都积极参与所在小区防疫志愿工作,发光发热送温暖。

戮力同心,并肩守望

疫情以来,上海其新律师事务所始终关注疫情动态,关心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3月28日,该所律师赶在封控前通过多方渠道连夜紧急采购睡袋、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将防疫物资在第一时间捐赠给社区一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防疫一线送上了爱心,并表达“戮力同心,并肩守望”的美好心愿。疫情期间,该所携手柏万青志愿者工作室,共同开展线上法律服务,通过入群服务、电话沟通等方式提供线上法律咨询、帮助矛盾纠纷化解。此外,还积极推动开展法律“云服务”,努力保障疫情期间法律服务“不打烊”,为顾问单位和当事人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展现出有情怀、有社会责任担当的律所形象。

普法先行,一起向未来

上海贝勤律师事务所赵蓓芹律师作为上海市中原中学的法律顾问,疫情期间她特意为中原中学师生录制了主题为“法治先行,一起向未来”的普法宣传视频,对疫情特殊时期学校、同学和家长的防控职责、法律风险进行解析,呼吁广大家长和同学做好自我防护,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谢东律师、田卫民律师也为平凉路街道居民制作了疫情防控法治专栏,以《民法典》诚信原则为落脚点,讲述“男子核酸检测阳性后,谎报行程,隐瞒接触史”等普法小故事,深入浅出,达到了提高居民防疫意识和遵守防疫规则的良好效果,为科学防疫、依法抗疫提供法律护航。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坚信这场疫情防控的“倒春寒”终会过去,我们也将铭记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默默奉献的杨浦律师,他们在危难时刻尽显本色,在紧要关头彰显担当,他们是党和人民的好律师!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