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08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创业传承谋实绩 继往开来续华章

闸北区律师工作扬帆新航程

2015年第08期    作者:闸北区司法局    阅读 5,856 次


在上海市第十届一次律师代表大会上,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善和对十届律协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期待在开拓创新、敢为人先上有更大作为;二是期待在破解制约律师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上有更大作为;三是期待在进一步彰显律师职业价值上有更大作为。诚然,这是对新一届律协的寄望,但也为各区县的律师工作、尤其是换届后的律工委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闸北律师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律师队伍建设实现了新突破,律所转型发展取得了新进展,律师社会功能发挥更加充分,服务基层治理更趋深入,行业自律作用日渐显现。但是,我们也看到,在快速发展下,制约闸北律师业发展的因素纷繁复杂,为了巩固发展成果、破解发展难题,使闸北律师业走持续健康发展之路,在市十届律协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的一个月后,区司法局便同新一届律工委举办了2015年律师年会,召集全区精英律师学习市律师代表大会的精神,共商发展大计,并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

 

育才造士蓄势待发  以人为本激发活力

孙中山先生曾说过:“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尽管闸北律师业发展迅速稳健,但专业化律所和优秀人才的相对匮乏制约了律师业的进一步发展。正是发现了行业发展的瓶颈之所在,新一届律工委成立伊始,区司法局、区律工委便把人才工作提升到战略的高度,紧抓律师人才队伍建设,成为了闸北律师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注重政治引领,强化监管并举

注重政治引领、加强监管并举是摆在区司法局和新一届律工委面前的重点课题。为进一步推进律师党建工作,丰富党员律师日常活动,今年6月,“闸北区党员律师教育基地”、“闸北区律师党建活动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今后,区司法局党委将借助活动基地定期召开律所党支部书记会议、组织学习党的思想理论以及开展其他形式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

同时,为了进一步增强广大闸北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按照司法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相关要求,区司法局联合区律工委进行了深入研究和部署,除了出台《闸北区司法局关于在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实施方案》、动员全区律师积极响应外,还为每家律所分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并分阶段举行征文、交流、专题讲座等活动。

另一方面,为了规范律所发展、加强日常执业权益保障和纪律监督,新一届律工委委员定期同局党政领导、职能科室一起,就继续改进本区律师行业惩戒工作走访律所,着力完善投诉受理、立案、调查、处分等工作程序,严肃查处律师违规违纪行为,并坚持惩戒工作与奖励、维权、预警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闸北区律师行业的自律水平。

(二) 顺应发展趋势,更新顶层设计

2013年,为鼓励有志做大做强的律所加快人才引进步伐,闸北区司法局探索性地制定了《闸北区司法局关于律师行业引进紧缺高层次人才奖励办法(试行)》。今年,新一届律工委成立伊始,区司法局就广泛听取各委员的意见,对该文件进行修订,使奖励办法进一步适应闸北律师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尤其是加大了对国际投资类、知识产权类、国际贸易类等领域引进律师的奖励力度。同时,经过与本区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还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配套相关财税、居住、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鼓励更多优秀的专业律所、律师进驻闸北,实现本区律师业高端专业型人才与传统复合型人才的科学架构。截至6月,共有3名律师享受到了该奖励政策。

(三) 立足长远发展,深化育才战略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闸北区司法局、区律工委将律师培训工作视为帮助律师适应新变化、提升执业能力,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发挥闸北律师实务培训基地的作用,使律师培训紧跟社会发展趋势,在新一届律工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全体委员就律师培训进行了重点探讨,并在课程分类、培训方式、培训课时等方面进行调整、创新,使培训更加倾向于知识更新、实务操作。比如,每年增设实习律师专题培训一次,帮助实习律师提升适应能力、顺利度过实习期;结合闸北青年律师多、新律师多的特点,每年增设1次律师沙龙,分享律师执业经历和业务拓展成果等。

青年律师代表着律师事业的未来。闸北区司法局、区律工委非常关注青年律师的成长,除了为青年律师搭建教育培训、学习交流的平台外,新一届律工委上任伊始,还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老律师对青年律师传、帮、带的作用,为青年律师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帮助他们实现律师梦。今后,区司法局、区律工委将通过举办“闸北律师论坛”,展示一些资深带教律师的风采,推广相关经验。此外,换届后的区律工委从自身做起,委员所在的律所不仅给予青年律师业务上的引导,还给了青年律师更多的发挥空间,经常听取青年律师的想法,帮助他们坚定职业理想、掌握职业技能、融入职业氛围。

(四)坚持文化兴业,激发人才活力

《闸北律师》杂志已创刊近三年,发挥了文化阵地凝聚人才的作用。但是,闸北区司法局与区律工委也清楚地认识到,杂志的形式和内容无法充分满足社会的需求,因而改版已是“箭在弦上”。改版后的杂志将结合社会热点,明确办刊主题,使律师文化建设也与时俱进。同时,本届律工委明确了将在四年任期内围绕“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政府依法行政”、“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创业”四个主题进行业务研究,每年对成果汇编成册并出版。而区律工委换届后进一步完善了组织架构的区女律师联谊会,为增进女律师之间、女律师与其他女知识分子及社会各界的联系,开展业务学习、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进一步激发了女律师的活力,至今已举办了职业礼仪讲座、珠宝鉴赏与收藏讲座、旗袍礼仪讲座等。此外,新一届律工委除了将独自承办部分律师的文体活动外,还将同区律师行业工会、区司法局团委加强合作,进一步丰富律师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凤鸣朝阳大展经纶 反哺社会责有攸归

今年的全国律师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当前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的作用,律师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于闸北律师而言,只有积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服务社会发展需求,才能在成长中实现互利共赢。

(一) 注重平台战略,深化交流合作

加强律师业同其他行业的交流合作,进而实现产业联合升级,是突破律师业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搭建同教育单位、科技园区的合作交流平台,是今年闸北律师工作的重点。除指派律师送服务进学校外,为引导本区律师业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主动适应闸北“创新创业活力区”的定位,闸北区司法局、区科委、区律工委共同召开了“律师服务进科技园区活动”座谈交流会,律师就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融资、并购重组、法律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办案经验、成果进行了分享,并就如何加强同科技企业的交流合作提出建议。会上,双方就推动律师业与科技企业合作交流达成一致,并以互赠《闸北律师》杂志与《闸北科技》杂志的形式拉开了交流合作的帷幕。

此外,区司法局、区律工委除了继续深入推动律所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区管重点企业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外,还依托“非公企业法律服务指导中心”等平台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非公经济的日益发展壮大,对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活跃市场、促进消费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然而非公中小企业在法律风险防范方面较为脆弱,生存发展面临着不小的困难。为扶持这些企业发展,律师定期为区内企业开展“法律体检”,为企业量身定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的方案,组织企业有关人员旁听与其工作业务相关的案件庭审,帮助企业有效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二) 深入基层治理,服务倾向民生

闸北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凌淑蓉在新一届律工委第一次会议上就强调:群众是律师最基本的服务对象,闸北律师要实现律师梦、法治梦,就须本着“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同人民群众共存共荣。

为进一步满足基层社区自治组织和居民的法律服务需求,今年除了继续在临汾街道开展居民区法律顾问工作外,由区司法局、区律工委牵头,光明所与天目西路街道签订了居民区法律顾问合作协议,选派律师为街道辖区内的居委会提供法律服务,以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优化社会治理结构、促进基层依法自治。此外,在新一届律工委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明确将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大型义务法律咨询活动写入工作规划,以确保法律服务倾向基层民生。

(三) 发挥职业优势,力促和谐稳定

随着利益关系的深刻调整,社会矛盾易发多发,这迫切需要律师运用法律专长,化解矛盾纠纷。闸北区司法局、区律工委积极组织律师以“第三方”中立身份参与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从突发事件和群访矛盾化解方案的制定,到直接介入矛盾调处和涉法信访工作,律师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

此外,按照中央政法委、市委政法委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有关要求,区司法局、区律工委与区委政法委开展座谈交流,并就选派律师参与接谈信访人、评析信访案件、释法劝导、帮助申请救助等工作达成一致。目前,除了选派律师每天在区司法行政综合法律服务中心提供咨询解答外,还牵头由普衡所选派律师在闸北法院立案庭接待窗口值班,参与涉法涉诉案件咨询、化解等工作。

而针对历年来部分信访事件遗留下的“案结事未了”的情况,区司法局积极推进“双员双师”人民调解工作,组建了由调解员、宣讲员、律师、心理咨询师构成的信访矛盾化解工作队伍,在全区八街一镇挂牌建立了“双员双师”工作室。实践表明,律师因其中立身份、专业性和规范性较能被上访者所接受、信任,与传统老娘舅式的调解形成互补,使信访疑难的调解更加规范有序,也更能引导上访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秉要执本加强自律  雄关漫道使命在肩

新一届律工委成立于闸北律师业持续稳定攀升之际,站在闸北律师业发展的历史高点,如何加强自身建设,是摆在新一届律工委面前急需破解的重点课题。在换届后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本届律工委将严格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工作标准,努力在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协助律协工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加强制度建设,细化环节设计

制度建设是行业组织建设的根本支撑,只有通过完善规则与制度的建设工作,才能为律工委的系统化、规范化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新一届律工委在规范细化财务、档案、会议、秘书、考评等工作制度方面作了深入规划。如完善经费年度预算决算制度,各专门小组要对各自年度计划中的每一项工作进行经费预算,并且须经全体委员会议讨论通过;健全与区司法局相关职能科室的决策会商、情况交流、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形成既有分工,又有密切协作、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建立互评制度,每年年底,各专门小组还须对照各自年度计划的完成情况进行互评。

(二)完善组织架构,强化班子建设

为了积极适应闸北律师业发展的需求,提升自身科学化决策水平和日常运作效率,新一届律工委成立伊始便决心对原有的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撤去了原先的财务管理组,日常的财务管理工作由区律工委领导班子和秘书部门共同承担。同时,设立了执业权益保障和纪律组、业务研究和职业培训组、对外宣传和联络组、律师事务所规范和发展组和女律师联谊会5个专门工作小组,并明确了各个专门小组的职能定位,理顺了各环节的关系和工作程序,增强了工作的民主化和透明度。

(三)充分发挥作用,参与律协工作

新一届律工委除了将加强自身建设、服务城区中心工作外,还将积极协助市律协的工作。今年,市律协换届后,本区有一名律师当选为副会长,两名律师当选为理事、监事,11名律师分别担任11个业务研究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16人次律师投身10个专门委员会的工作。他们将发挥自身业务和管理方面的专长,在为市十届律协工作努力作出贡献的同时,彰显闸北律师的新风采。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回顾过去,闸北的和谐稳定、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律师的默默奉献;展望未来,闸北区司法局、区律工委必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坚持不懈地加强律师队伍教育管理,更加注重规划引领,更加注重发展效益,更加注重服务民生,更加注重社会治理,带领律师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遵循科学发展的规律,顺应新趋势、树立新理念、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在创新驱动中群策群力,在转型升级中奋发图强,不断续写出更加光辉灿烂的新篇章。●

(执笔人:闸北区律工委秘书长何成)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