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06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做青年律师成才的领路人

2018年第06期    作者:文│汪智豪    阅读 8,726 次


汪智豪

上海翰鸿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委员、文体与福利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科技创业导师、静安区青联委员、黄浦区第二届政协委员、黄浦区青联委员、黄浦区民族联副秘书长、黄浦区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黄浦区支会名誉副会长。

被评为上海市第六届优秀青年律师、2016-2017上海市少数民族优秀志愿者。

 

每个青年律师从入行这一刻起都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我也不例外。我认为,优秀的青年律师应该具备品行端正、业务精湛、热心公益的基础条件,更应该是能够影响一批青年律师共同成长,并带动其他行业的青年共同发展的优秀人才。

人生总是在奋斗中前行,34岁的我从公职律师转为执业律师,39岁的我又选择自己经营管理一家律师事务所,正是这种骨子里的不安分推动着我不断砥砺前行。目前的翰鸿所由我带领着一群有坚定理想信念的青年法律人在努力探索前行,我们的目标就是为创业者服务,成为与创业企业分享创业成果的律师事务所。

理想和信念是支持成长的决定因素,而一颗坚强的心是支持你成为一名优秀律师的必备条件。如果遇到暂时的困难就退缩,想着转行,那就无法谈什么发展,也注定无法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

从公职律师转为执业律师之初遇到了种种困难,但是我并没有被困难吓倒,我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战略上我选择坚定信念调整心态,以积极的生活和工作态度去面对律师这样一个职业。在战术上我分四步走:第一步是全面宣传自己。做生意总离不开吆喝,我们从事的是服务业,更离不开宣传。我用实际行动在最短的时间里让所有我认识的人和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已经是一名执业律师了,让他们知道如果有法律服务的需求可以直接找我。

第二步就是学会做业务并钻研业务,一上来先做到不挑食不厌食,在没有吃饱的前提下不谈吃好。法律服务行业中万金油律师也是每个律师成长道路上会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只有解决了生存问题才能谈得上发展,才能谈得上专业化道路。但是在各类业务全面铺开做的过程中也要努力钻研,寻找适合自己的专业化发展方向。

第三步是懂得取舍,律师职业的特点就是各类业务最终转化为销售时,在有限工作时间内只能做有限的事情。当大量业务源源不断地出现时,必须进行取舍,根据自己业务发展的方向,及时调整自己的业务结构。运用长远目光,考虑可持续发展,不是简单地用收入衡量业务方向,而是根据社会发展对法律服务的实际需求来确定自己的业务发展方向。

第四步是团结合作带好队伍。一个人的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这就需要和别的律师合作提高工作效率,合作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能够向身边的律师学习先进的办案理念和专业知识。另外要善于组建自己的团队,发挥好年轻律师的作用;带团队的过程也是学习管理的过程,能够为今后从专业型人才发展为专业型+管理型的复合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五年时间,我从入行开始学习做业务到学习做营销、做渠道、做市场、做品牌;从单枪匹马到团结合作组建团队,学会分工合作、团队管理、质量风控、客户维护。每一年都在进步,每一年都有收获,每一年都有积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扎实的基础决定了事业发展的高度。本来在一家规模所做一名合伙人,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化程度,提高自己的业务创收水平,这也就是一名优秀青年律师通常自我价值实现的目标。但是骨子里不安分的我在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同时想要不断挑战自己,2016年初内因外因的积累使我挑战自我的念头达到了顶峰,同时我也迎来了人生选择的三岔路口:一是继续在原来的律所跟随律所共同发展;二是去一个更大的律所发展;三是自立门户从头做起。究竟何去何从?经过一段时间的认真思考,我觉得人生的乐趣在于不断挑战自我,把自己逼到绝路才能把所有的潜力发挥出来,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五年时间,我已经充分体验过做一名律师的酸甜苦辣,但我还没有体验过自己做一家律所的感觉。当我想到还可以团结更多的青年律师在一个全新的平台上按照自己的设想去绘制最美丽的未来,我就浑身热血沸腾,每一个细胞都充满着战斗的欲望。就那么定了,2016年的夏日我和我的合伙人接手了上海翰鸿律师事务所,一切从零开始,又回到了2011年夏日所面临的生存问题,而此时的生存已不是我个人的生存,而是一个律所的生存、一个企业的生存。

2016年的我业务稳定、收入稳定、生活稳定,而我却选择了从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生活节奏过渡到一个充满挑战的创业节奏,我迷恋上这种挑战。如何做好翰鸿所便是横在面前的一道题目,此时我开始了我的创业行动,同样是四步走:第一步是招贤纳才,小所或者说是小微所要招到合适的人才真的是无比艰难,但我始终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好中选优。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已经有8名执业律师、6名实习律师、3名行政人员和若干实习生,这些员工都来自知名法学院校,平均年龄30岁。有了这样一支团队便解决了大量业务的消化问题,保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保障了律所的生存。那么是什么让这样一群年轻人走在了一起,我想是机缘和激情。我们看到的画面是一个有理想信念的青年人带领着一群有理想信念的青年人在撒足狂奔。

第二步是明确发展目标,也就是我到底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律师事务所。一般现在客户见面总会问你们是什么样一家律师事务所,有人会说我们是一家综合性的律所,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多少分支机构,有成百上千的律师团队可以服务;也有人会说我们是一家精品专业律师事务所,我们只做某几个专业领域的事情,其余事情我们不做,凸显专业性。那翰鸿究竟要做成怎样的律师事务所?我的答案是做成为创业者服务的创业型的律师事务所,与创业者共同创业,与创业企业分享创业成果的律师事务所。我们帮助创业者和创业企业解决创业过程中的所有法律问题,我们学习创业者和创业公司的成功经验推动我们自身的创业,创业——我们永远在路上。

第三步是快速实现建立传统企业的正常运营要素,比如品牌运营、市场拓展、渠道建设、客户维护、质量风控、产品研发、业务创新等等。我们提出了服务产品化、产品可视化的工作方式,使服务更能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以一家现代化企业发展的要求来严格要求我们的发展,通过严格的预算管理实现企业内部全流程管理,推动律所各项工作的前进。

第四步是建立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所有创业企业都面临着这一问题,作为一家创业期的律所也无法避免,目前尚在摸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内部管理模式,并不断加以完善。

近两年的努力没有白费,翰鸿所的成长使我看到了今后自己的努力方向就是打造一家上海本土一流的律师事务所,带领一批青年律师共同成长,努力成为翰鸿发展的领路人。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希望今后有更多的翰鸿所的青年律师出现在上海律协的各类舞台上,出现在上海城市发展的各类舞台上,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青年律师投入到我们共同的事业中来,我在翰鸿等着大家。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