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非诉律师的价值体现 用枯燥和严谨铺就理想之路

2016年第07期    作者: 刘璐懿    阅读 13,507 次


非诉律师工作究竟是为了什么?律师的价值又如何体现?初入事务所,对诉讼、非诉业务,除了名称区分外,我连基本工作内容都分不清,从实习生到律师助理,再到经过合伙人指导及客户“磨炼”成长为一名非诉律师,大量的基础性日常工作就是在法规查询、文本审核、提供建议、逐字核对之类需要小心又小心的工作中度过。

对于有些非诉项目来说,律师入门门槛看起来很低,似乎只需修改模板文件、完成校对即可。但实际上,这些工作却对律师的专业性、独立性有着很高要求,律师负有对整体项目合规及法律风控提示披露的工作职责,即便是文本校对工作,也需要结合项目要素在全体文件多个文本中做匹配性调整。并且,非诉律师在前一部分修改模板文件和文字等基础性工作上,付出的工作时间在整体工作中占有极大的比例。非诉项目因项目本身的类型限定,形式上多数均为模式化内容,但实际项目中,为配合项目的进度时间,律师可能需要配合客户的要求,当晚通知、第二天早班机即赶往尽调现场;也可能需要根据反馈意见或上会安排、加班完成文本工作;也可能因突发调整重新制作全部交易文件,也可能因不可知的原因在即将定稿前得到项目失败的通知⋯⋯

日复一日陷于高度重复的工作、纠缠于文本细节,前一周、前一月甚至前一年,似乎都无大的差别,只有偶尔空下来对自己工作总结,统计着本年度的项目数量、出差尽调过的城市、机票行程单、查看过的资料,落实在这些细节化且具体的实物材料上,方能拼凑出工作的印记。

律师执业于我而言,并没有初时想象得那么美丽,也没有电视剧里的激情四射,需要的是认真负责,小心谨慎。

工作的枯燥忙碌,导致个人时间被压缩,生活中也会留下遗憾,我经常问自己到底累不累?较长的工作时间及客户对工作时间外的反馈要求,是否会将工作压力延伸个人生活?工作中与同事相处的时间已超过了与家人陪伴的时间,这些究竟是为了工作、为了协助客户,还是为了得到他人认可,又究竟可以得到什么?

直面工作中的困难和压力、经历并跨越之后,才发现,那些经历才是人生中最值得回味的片段。

律师有着极高的职业认同及归属感,以及对法治理念的信仰和追求。每一个给客户的意见、每一份修改的合同,都不仅是为了完成手头的工作,也是基于律师对法律的知识和对法律的信赖,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同时,在与同事伙伴的分工合作中,从实习生、初级律师,一步步成长为高年级律师的过程中,我也认识到,与团队律师分工配合、对初级律师的工作指导及文件审核,同时也是在用自己的执业经验、法律实践经验帮助并与团队中的律师共同成长。

每日深陷繁杂交易文本修改、与客户沟通等事务中的非诉律师,无暇思考也似乎无法看清自己的工作未来,但直到写下这篇文章,放慢脚步回想梳理这不长但踏实走过的四年,我看到所有汗水都成为人生路上的又一段铺垫、所有的挑战也都成为生命的喜悦。

律师,是职业,更是理想。我们每天的积累,都为了有一天能使用法律技能帮助到更多的人,也为了让我们都能跑到理想的终点。

刘璐懿

上海原本律师事务所律师。

业务方向为金融资管。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