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党员律师先锋行——法治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19-11-27         阅读:6,100次

为落实习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阐述和闵行区委区府“优化营商环境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及推进律师行业党建与基层党建融合发展的要求,闵行区司法局党委、闵行区律师行业党委开展“党员律师先锋行——法治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党建创新项目,引领党员律师以全面、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在互联互补互通过程中不断增强律师行业党建发展新动能。

一是延伸触角,建章立制,确保机制保障到位。在律所党支部与14个街镇、工业区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结对共建以及以党员律师为骨干的律师志愿团,为五大园区的科创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基础上,服务对象向楼宇延伸,优选三家律所党支部与镇党群服务站结对共建,形成“党员律师先锋行‘14(街镇工业区)+5(园区)+3(楼宇)’法律服务点”新格局。共建双方还就服务项目、内容和频率等方面结合自身需求制定规则、罗列服务清单,做到有章可循。

 



 

 

二是有效运转,丰富内涵,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法律需求延伸到哪里,法律服务就覆盖到哪里。法律服务点党员律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为企业开展法律咨询、法律讲座、法治体检、纷争调处等四大公益法律服务,助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如道朋所党支部参加中庚百联党群服务站“禁烟控烟志愿行”公益法律服务咨询活动;国瓴所党支部开通“国瓴法律直通车”,律师轮岗值班为“莘空间”楼宇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熊兆罡所党支部为万象心驿虹桥楼宇企业开展“刑事法律风险防控”专题讲座。如虹桥商务区法律服务点为企业职工涉及劳资群体性纠纷进行调处。再如紫竹园区法律服务点律师深入科创园区,为企业开展个性化法治体检。

 

 


 


 

三是资源共享,释放合力,区域化党建融合发展。政治理论联学,熊兆罡所党支部参加虹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谈“初心”,践“使命”;道朋所党支部参加中庚百联党建服务站“初心学堂”主题教育联学活动。基层组织联动,在台风期间,熊兆罡所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参与抗台救灾。文体活动联办,国瓴所党支部在“莘空间”党群服务站设立“国瓴书屋”;参加“红色骑行,感知莘庄温度”公益骑行活动;熊兆罡所党支部参加马拉松比赛等。





 

项目推进以来,律师党员的正能量和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活力得到激发,行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得到提升。为科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共接待创业企业300余人次,解答法律问题350余件;举办专题法律讲座20余场次,受众500余人次,服务科创园区企业近300家。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