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0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律师成长的感悟与选择

2015年第02期    作者:施 扬    阅读 5,442 次

全面与专业

作为一位新人律师,我很幸运地得到了事务所老师和前辈对我的培养和教导。对立志成为一名诉讼律师的我而言,从执业初期开始,就有幸接触了大量且不同领域的诉讼案件。从看似简单平常的普通劳动合同纠纷,到涉及标的近亿元的复杂商事诉讼;从程序严谨的行政诉讼案件,到技术含量颇高的经济犯罪案件。在一个个案件之中,我不仅接触到了不同领域的法律知识和行业经验,也逐渐学会了如何与不同类型的客户进行相处,更为重要的是慢慢地培养起了自己正确的思维方式和法律理念。无论任何类型的法律事务,正确的思维方式都能够帮助我更有利地解决问题。

我还记得许多前辈和老师一直告诫我说:作为诉讼律师总会碰到一些陌生的领域,如果养成了良好的思维方式,那么就能够更好地在短时间内克服专业上的短板,同时对专业知识与经验方面的积累也将是律师更上一层楼的重要基石。随着经济商业活动的日益复杂,客户对于法律服务专业性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因此,我也一直寻求在专业上的积累与探索。这几年除在日常工作之外,我坚持不断地积累着专业领域的知识储备,同时也经常与这一领域的专业人才进行交流,汲取行业经验。也许昨天的积累并不一定能够马上得到今天的收获,但是我相信在专业道路上持之以恒的探索一定能够在将来的某一天获得应有的回报。

 

独立与合作

在新人律师的初期,虽然面对繁多的工作,但是心里总会有一丝的侥幸心理:这份合同改得不好,会有合伙人帮我把关;那份答辩状起草的不够全面,会有主办律师帮我完善。但当自己独立面对自己的第一位客户、第一个诉讼案件时,才发觉这样的侥幸心理再也不能存在了。对于客户而言,我就是他(她)的律师,这需要我以自己的经验和知识独立地做出判断,而我也将要为我的判断负起全部的责任。这时候,我才发觉每一个判断、分析和决策都需要综合、全面地考虑,这不仅需要自己的法律知识,同时也需要自己能够敏锐地把握客户的需求,准确判断案件的综合利弊,而这也是成为一名合格律师的第一步。

如果说独立是合格律师的基础,那么学会合作就是帮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律师的助推器。特别是作为一名新人律师,能和一位优秀的同行进行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将十分有益于提升法律服务的质量。即使面对许多看似简单的案件,每个不同的律师都会自己的观点和方法,而团队的合作能够让不同的观点之间迸发出火花,能够让1+1>2。随着法律服务市场专业化要求的提升,我相信同行之间的合作、团队化的建设也将成为一种趋势,我也希望能和更多的前辈、同行进行交流与合作,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

 

传统与变革

随着技术变革的日新月异,法律服务行业这一原本比较保守的行业也正日益受到影响和改变。在我执业的短短几年时间中,我也正逐渐感受到技术变革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对于律师工作带来的许多变化。在接手一个新的诉讼案件时,我们会利用搜索程序检索各个公开数据库,努力找到相关的法律法规、审判指导意见乃至内部参考文件。而随着判例的重要性逐渐提升,我们会同时关注各级法院公开的相关判例,分析法院对于同一问题的的判断方向和不同时期的判断趋势。在庭审过程中,我们也开始运用时间轴、流程图等可视化的展示方式,更好地展现出我们对这个案件的理解,也能让法官可以更直白地了解我们的观点。最新上线的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更将对原本律师的工作方式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

但无论法律服务的展现方式有着如何的改变,其内涵仍然跟随着人们对于律师的传统追求———专业、敬业,传统而又优秀的律师仍然受人尊敬,严谨的法律逻辑、丰富的专业经验、出众的个人表达能力仍然是一位优秀律师的立足之本。这就要求我们将技术变革带来的进步与优秀律师的传统优点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得我们的法律服务无论从内部本质还是外在展示都能赢得客户的认可。●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