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3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古调•琴韵

2013年第03期    作者:朱静雯    阅读 5,688 次

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

      ———唐·刘长卿《弹琴》

  

  不久前的午后时光,寂寞如雪,偶然路过一家古风的培训机构,听到里面传出的古琴弹奏声,竟忍不住驻足聆听了良久。仿佛,时光自此停留;仿佛,所有郁结在心头的心事自此有了一个完美的宣泄口。那琴声,以高山流水般的姿态悠然而至,好似那无限遥远之地的星辰,星光穿越过长长的光年,恰在这一分这一秒到达。在这如此繁忙拥挤喧闹的城市里,这一泓琴声,那么宁静、那么悠远、那么美好。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古琴的声音非常独特,高贵但不张扬、低调却不平庸,以静好的姿态,悠然地存在着。宋《琴史》有云:“昔圣人之作琴也,天地万物之声皆在乎其中矣。”“静”应该是古琴之音最大的特点,古琴有三种音,都十分安静。散音松沉而旷远,引人起远古之思,所以古琴音也常被称为“太古之音”;泛音清冷淡然,仿若天籁,让人雪躁静心、祥和泰然;而按音则丰富淋漓,手指下的缱绻婉转、细微悠长,时如人语,可以对话,时如情绪,缥缈多变,其包容万象之阔大,真不失“天地之音”的赞誉。在所有的弹弦乐器里,古琴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它以琴面为指板,无柱无品。演奏时,完全依靠琴徽标记,右手抚弹琴弦,左手按弦取音,对于音准上的要求极为严格。

  古琴造型优美,英华内敛,一般长约三尺六寸五,象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宽约六寸,厚约二寸,琴体下部扁平,上部呈弧形凸起,分别象征天地,与古时的天圆地方之说相呼应。琴身整体形状依照凤的身形制成,其全身与凤身相仿,有头、颈、肩、腰、尾、足,姿态婀娜,风华绝代。古琴的十四个琴式各有千秋,犹如各式美人,风情错落。琴式主要依琴体的项、腰形制的不同而有所区分,这其中以伏羲式、仲尼式、连珠式、落霞式、灵机式、蕉叶式、神农式为多见,古代名琴中最为著名的“九霄环佩”就是一把伏羲式美琴。美人会老,琴亦会老,只是美人的老去惹人叹惋,琴的年老风霜却让人欣喜。古琴的表面会因长年的风化和弹奏时的震动而形成断纹,琴漆有断纹是古琴年代久远的标志,梅花断妖娆、牛毛断细致、蛇腹断繁复、流水断洒脱、龙鳞断贵气……有断纹的琴,琴音静澈、外表美观,所以愈加名贵,惹人珍视。

  形美固然可贵,韵美方成真绝色。“味外之旨、韵外之致、弦外之音”,古琴韵味淳和高雅,意境深远,蕴含着深刻丰富的文化内涵。古琴之音,乐而不淫,哀而不伤,怨而不怒,温润敦厚,中正平和,无过无不及,含藏着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内核,体现了古人修身悟道的德行。《潇湘水云》山河慨、《广陵止息》英雄魂、《高山流水》知音遇、《渔樵问答》士隐逸、《平沙落雁》雁顾盼、《阳春白雪》知春意、《胡笳十八拍》痛别离、《阳关三叠》惜友情、《梅花三弄》高品性、《醉渔唱晚》豪放意,十大古琴名曲,将种种意蕴表达得痛快淋漓,此世不二。

  晋时嵇康作《琴赋》云:“众器之中,琴德最优”,主张众乐器中,古琴为最佳,具有最优异的品德,最适宜君子作为修养之具。儒家提倡音乐不应追求声音华美富丽的外在效果,而要讲究中正平和的内在品格。“琴者,禁也。禁止于邪,以正人心。”古琴担负着禁止淫邪、端正人心的道德责任。唐代薛易简在《琴诀》中有云:“琴为之乐,可以观风教,可以摄心魄,可以辨喜怒,可以悦情思,可以静神虑,可以壮胆勇,可以绝尘俗,可以格鬼神,此琴之善者也。”在古代士大夫阶层中,琴能在修身养性的“琴棋书画”文房四艺里位列第一,也许正是由于其独特的“正心”琴德与“悦心”效果。

  “琴瑟在御,莫不静好”。在人心容易流于浮躁的今时今日,古琴这般恬淡、平和的音乐,让人的内心得以沉静安宁,回归本心里丰富的精神世界。在古琴朴实低缓而又沉静旷远的音色曲调之中,由躁入静,物我两忘。奇、古、透、静、润、圆、清、匀、芳,这九德,是一把好琴的必备之素,我们要做一个好人,又何尝离得开好的品性、品德,好比这静、这润、这圆、这芳。

  我站在那驻足倾听了良久,城市的喧嚣渐渐抽离、琐事的烦扰悄悄隐去,念着伯牙、子期的名,哼起你我熟知的那半阙曲,情至深处,我也落下了泪一滴……●

  (作者单位:上海九州通和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