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客观把握区域社会管理需要 积极促进律师服务持续发展

2013年第07期    作者:潘鹰芳    阅读 11,056 次

潘鹰芳:黄浦区司法局局长。曾先后荣膺全国第三届“法律援助先进个人”、首届“上海新好男人”等40多项荣誉称号。在长期的政法工作中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撤二建一”的黄浦区构筑了现代服务业的高地。尤其以外滩金融集聚带和南京路步行街、淮海中路商业街及人民广场文化商务区、新天地国际高端商务区、豫园商务文化旅游区、打浦桥综合商务区、世博滨江文化博览商务区(即一带二街五个功能区),涵盖了上海历史沿革的沉淀和发展的趋势。遵循区委区政府“着力打造承载上海‘四个中心’重要功能的核心商务区,传承历史文脉、彰显上海国际大都市魅力的文化先行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文明有序的和谐生活区”的奋斗目标和战略构思的要求,对黄浦区律师的法律服务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和带来可喜的机遇。

  我们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城市建设与管理、民生工作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以“创新转型谋发展、服务群众促和谐”为主题,积极组织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参与区域活动,促进律师法律服务的可持续发展。以律师法律服务的可持续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重点工程、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提供专业法律服务;认真做好政府法律顾问,为政府部门提供重大事项决策咨询和法律服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努力开拓法律服务职能,在服务“四个中心”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上,促进律师法律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一)全力推进律师参与社会管理机制,打造律师全方位服务的形象

  “撤二建一”后,及时调整新的政府法律顾问团。特别从113个律师事务所,1600多名律师中,精心挑选了32名(其中,有4名被评为东方大律师;有20名担任全国和上海市律师协会的专业委员会委员;有11名系市、区的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业务能力强、执业时间长,并且具有金融、国际经济贸易、知识产权、海事海商、建筑房地产等专业法律知识的资深律师,为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其中,在参与区的动拆迁工作的法律服务过程中,专门制定《黄浦区律师志愿团为露香园路征收地块提供全程法律服务的工作意见》、《黄浦区律师志愿团为116B征收地块提供全程法律服务的工作意见》,精心选派了由马永健等10位具有动拆迁专业知识的律师组成了黄浦法律服务律师志愿团,在去年4月、5月两月间为动迁地块提供法律咨询接待服务,他们深入动迁基地了解情况,就动迁工作全过程是否依法合规、是否前后一致进行监督;同时通过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居民在动迁政策、安置标准等方面遇到的疑惑,解答居民因婚姻、继承、共有产等方面遇到的难题,维护动迁居民之合法权益,尽最大能力将动迁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因此受到区有关领导的批示表扬,及地区百姓的高度评价。

  (二)发挥专业律师保驾护航的优势,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

  组织平易近人能够做群众工作,善于与群众进行交流的律师,参与区领导信访接待,仅去年就达到50多次。使律师在接待中了解社情民意,把握群众情绪的脉搏,体察群众的温暖疾苦,拉近与群众交流的感情。其次,挑选10余名资深律师,担任区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非常任委员,进行信访案件核查、信访矛盾的化解、终结等工作。通过为领导出谋划策,提供法律规定的事实认定的根据和操作程序的要求,有效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推进政府依法行政。

  (三)注重长效化管理,积极参与社区法律服务

  深化律师事务所与街道、律师与居委会“双结对”工作,调整、充实了“双结对”律师队伍,制定《关于着力推进“双结对”活动的实施意见》,有18家律师事务所与10个基层司法所结对,168名律师与192家居委结对,实现街道、居委两个层面的法律服务全覆盖,而且落实社区结对工作措施。建立结对律师向居委报到、签约服务等制度,把落实具体任务,运用工作手册、工作台账记录社区法律服务内容,作为年度表彰考核的依据。近三年来,黄浦区的社区结对法律援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律师联系社区超过4700人次,解答居委干部提出的法律问题1300余件,接待社区居民法律咨询超过4100人次,举办各种法制讲座400余场(次);在社区居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街头巷尾中经常可以看到黄浦律师的身影和足迹。


  二、潜心钻研专业法律技巧,在诉讼和非诉讼服务中,促进律师法律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一)凸显专业服务功能,维系地域分所发展

  建纬所的实践过程,充分验证专业所发展的历程的可行性。其创建于上海,辐射于全国,在20年的期间,始终坚守在建设工程和房地产领域,广泛吸引专业人才形成自己独特的市场洞察力,以细分专业法律服务市场形成事务所的专业影响力并铸成专业品牌。由确保服务质量的产品形成品牌的号召力并产生品牌效应,由此构筑了事务所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国内律师界认可的专业律师所的代表。目前其先后发展到了在北京、深圳、武汉、杭州、昆明、长沙等9个大城市设立有分所;由当初10名律师的组成的“作坊”,发展到如今拥有250多名律师组成的规模,仅2012年业务创收达到1.6个亿。

  (二)提纲挈领彰显专业,招标比选脱颖而出

  在中央电视台新大楼建设全过程法律项目服务招标比选过程中,建纬所主任朱树英不落俗套,另辟蹊径,避开谈投标文件的内容、炫耀专业优势和光荣经历,言简意赅,直奔主题。“假如我们中标,首先处理四个法律问题:“1、根据央视新大楼项目系钢结构的特点,建议把先招标钢结构的分包单位与后招标施工总承包单位的2次招标文件配套,应明确由总承包统一管理;2、央视大楼设计方案系国际竞标确定,发包人在设计合同中明确设计的知识成果归委托人所有;3、明确承包范围包括清理已经‘三通一平’场地下面的障碍物;4、另行招标的香港某测量师事务所提供的所有合同,应事先经中国律师审查。”这些切合项目实际情况,比较专业的法律意见,决定了当事人最终选择了该所。

  (三)揽瓷器活需金刚钻,复合人才大显身手

  建纬所律师朱月英在法律服务中发现施工企业与建设队伍的矛盾、纠纷、争议焦点多数表现在工程结算过程中,为此专门参加工程预决算的培训,考取造价员岗位证书;为了弥补建筑专业知识,攻取了房地产研究生学历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一次某单位在施工中碰到桩基质量问题,本公司认为是施工不当造成,并且承诺给对方建设单位赔偿。朱律师在了解情况后,凭自己多年施工现场经验以及律师认定责任的思维方式,经过调查提出三点意见:1、勘探布点太少导致土质情况不全面,对桩的准确设计有影响;2、基桩打不到持力层或打到持力层发生断桩,说明桩的设计长度存在问题或相对应的土质问题;3、设计文件要求方桩,后改为圆桩,改变桩型不妥。之后通过某结构设计研究院复核相关数据,结果证明主要责任在建设单位,从而避免了该施工单位重大赔偿。


  三、倾听民意注重律师操守,在强化职业声誉形象中,促进律师法律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行风建设,倡导主流精神

  建纬所在朱树英主任的带领下,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全国文明律师事务所、上海市文明单位,以及中国法律卓越奖、最佳中国律师事务所等殊荣。不久前组织建纬律师事务所、李小华律师事务所、联合律师事务所、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金茂律师事务所、联诚律师事务所等9家单位参加“2011—2012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评选活动,通过以创促建、以创带建、典型引路,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效应。此外,我们还邀请3名人大代表、3名政协委员担任局政风行风监督员,促进指导行风建设。特别是建纬所党支部书记邵万权在东南亚海滩旅游时,一位女同事不慎失足从狼牙交错的礁石上落入旋流湍急的海浪中,随时有被夺走生命的危险。说时迟,那时快,他毫不犹豫立即同该女士的丈夫一起,跳入冰凉的水中,不顾被尖利礁石刺伤的疼痛,奋力救起了该女士。此事迹也在国内外媒体上传为美谈。这样的事情在队伍建设中,时有所闻,屡见不鲜。

  (二)搭建优秀人才平台,筑巢引凤培养骨干

  我们利用各种平台积极推荐本区优秀律师进入优秀人才信息库。去年推荐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洪超为享受国务院颁布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名律师为黄浦区自主创新领军人才;6名青年律师为区青联委员;1名律师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发挥了领军人才的引领作用,推动了黄浦律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创先争优陶冶情操

  按照市司法局的要求,我们制定下发《关于以“创新转型谋发展、服务群众促和谐”为主题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通过召开局机关党员大会、党支部负责人会议等形式,统分结合进行动员部署。律师事务所50个党支部、联合党支部495名党员围绕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主题,公开做出承诺,主动接受监督。其中,北京君泰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党支部被评为市“五好”基层党组织,上海李小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北京君泰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党支部书记何志刚、上海汉商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王嵘分别被区委评为先进集体和个人。我们坚持立足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律师事务所党建基础性工作的落实,近两年来已先后及时组建调整了4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发展了8名新党员。


  四、与时俱进活跃律师思维,在转型驱动增强内力上,促进律师法律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涉外人才培养,提升律师综合能力

  去年9、10月间,国际律师协会在爱尔兰2012年年会时,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总理肯尔专门会见国际律师协会理事,上海金茂凯德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志强,并交流了中国律师业发展情况。另外,分别选派了2位优秀青年律师赴美国夏威夷Cades Shutte律师事务所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交流。培训期间,律师除了参与国外律师事务所的核心业务活动和高级管理工作外,还参与了夏威夷州律师协会和当地法律界的各项活动,展示了中国律师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职业形象,在夏威夷州律师协会取得了良好的影响,为构建中外律师在专业学习、业务合作等方面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此外,我们还开展了2012年黄浦区新执业律师执业宣誓大会暨执业证颁发仪式等一系列纪念活动。

  (二)集思广益总结成果,未雨绸缪感知新途

  去年先后成功举办首届“外滩金融法律论坛”、“律师服务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以及协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律师协会共同举办“回顾历史 展望未来”纪念上海律师公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等活动。这些活动得到市政协副主席周太彤、市司法局局长吴军营、黄浦区区长周伟等市、区领导的关注和支持,搭建起政府与金融业、法律业的互动平台,为黄浦区“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提供金融、证券等专业领域的法律服务和深入持久的法律支撑。另外,还鼓励律师事务所朝品牌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吸引金融、航运、国际贸易、知识产权等高端领域专业律师加盟,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脚踏实地志愿为民,雪中送炭援助弱者

在完善黄浦区法律援助体系建设中,不断规范律师结对社区、提供法律服务的管理机制,充实社区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仅去年就办理了法律援助案件505件,比上年增长43%,为当事人赢得赔偿179.22万元。其中,刑事法律援助案件208件,民事法律援助案件291件,行政法律援助案件6件。并且接待群众咨询15698人次。另外,在开展的“普法零距离”社区法制巡讲活动中,部分律师骨干先后在外滩、老西门、豫园、五里桥、打浦桥等街道以律师讲解、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为居民详细讲解相关主题的法律知识,并通过案例分析的形式加强居民对相关法律的理解与运用,切实提高居民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