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5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春风化雨 上海女律师情牵边疆贫困女生

上海女律师联谊会工作年会暨春蕾助学拍卖活动现场印象

2013年第05期    作者:张 兰    阅读 8,517 次

      329日下午,一年一度的上海女律师联谊会的年度盛会如期在上海青松城的百花厅隆重召开,同时举行的是女律联与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共同筹办的向新疆喀什地区贫困女大学生募集捐款的“春蕾助学拍卖活动”,活动的现场爱心暖流涌动,让人感到别样的温暖。

  

  律界巾帼,绽放绚丽之花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上海女律联会长黄绮在大会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成绩。2012年,上海女律联在本届理事及秘书处的共同努力下,规模继续扩大,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组织生活持续提升,为团结全市女律师,进一步提高女律师的政治、业务素质,提高女律师社会地位,维护女律师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妇女工作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重计划抓落实,重专业讲交流,重维权树品牌,重服务求发展,重提升讲互动,重调研务实效,重慈善讲奉献。黄绮会长从八个方面充分阐述和汇报了女律师的工作,从加深各类专业交流的座谈会的举办,到律师法治作品表演比赛,从女律联巾帼律师团为全市妇女提供法律援助,到积极参与各类慈善公益活动,无一不体现出上海女律师的专业素养和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自上海市女律联成立以来,在沪执业的女律师的身心健康和事业发展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目睹上海女律师在业界的贡献和社会上的知名度、影响力,与会的市领导、律协领导、各区县司法系统的领导无不为之欣慰。

  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协党委书记刘忠定在讲话中赞扬:“女律师联谊会成功搭建了女律师间交流合作的平台,这个平台与社会各界广泛合作,是个开放的平台,充分展示了国际大都市女律师的形象和风采,在各类社会活动中留下了靓丽的足迹!”

  

  赠予玫瑰,人人手有余香

  据了解,时任上海市市委书记的俞正声与上海市妇联领导赴疆考察时,与新疆喀什地区共建的五个项目之一的是“沪喀姐妹情”。自去年9月上海市妇联、新疆自治区妇联、上海对口援疆前线指挥部和喀什行署等领导在乌鲁木齐共同签署《20112015年沪喀姐妹情合作发展项目协议》以来,妇女健康“两癌”筛查、千名女大学生春蕾助学计划、女性人才培训、喀什噶尔古丽绣等项目已经全面启动。

  为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一起帮助贫困女大学生完成学业,贡献社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向社会各界人士及企业募集爱心善款的“千名女学生春蕾助学项目”,所募善款将全部捐赠给上海儿童基金会作为帮扶专项,用于新疆喀什地区莎车、泽普、叶城、巴楚四县贫困家庭的女大学生的就学帮扶,实现边疆贫困女生上大学的梦想。

  源于此,上海女律师联谊会积极响应市妇联的号召,支持和参加“千名女学生春蕾助学项目”,以体现上海律师的社会责任心和对新疆喀什姐妹的关爱之情。市女律联副会长裘索去年就已经为此项目捐款15万元,今年2月底市女律联向全市律师发出捐款倡议书,全市多家律师事务所及律师个人积极响应,先后向市儿基会汇款100多笔,截至活动的前一日,捐款金额已达36万余元。其中,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101名律师及工作人员自发捐款9.2万元之多。

  上海女律联借年会之际再次发起了本次“春蕾助学拍卖活动”,本次拍卖活动中的六件拍卖珍品都是由女律师个人无偿捐出,仅黄绮会长一人就捐出了两件价值不菲的拍品。身为名家之后的王小咪律师、严嫣律师把她们各自的父亲亲自撰写的扇面书法及大幅精雕剪纸作品也带到了拍卖的现场。女律师袁月英和翁德红也将珍藏多年的30年普洱茶砖和茅台捐为拍品。

  被誉为“千扇王”的微书书法家王铭和是女律师王小咪的父亲,现已八十高龄,其微书作品曾在法国罗浮宫、英国皇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馆展出,作品主要被海外华人收藏,老先生现已封笔,不再书写任何作品。本次捐出拍卖的作品是24K真金洒金微书观赏扇,配以红木扇骨、扇架、礼盒。此把扇面是王铭和老先生八十岁时书写用于慈善拍卖的八十把微书扇面的其中一把,其作品收藏价值可见一斑。

  严嫣律师的父亲是全国剪纸协会的理事,其作品以工艺老道、刻工精细、构图生动著称于世,严嫣律师曾在市女律联组织的“母亲水窑”慈善拍卖时也同样捐出了其父的“清明上河图”精雕剪纸一幅,以3.8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出。这次捐出了又一极品之作《红楼梦大观园之十二金钗》,作者以复杂的精雕技法展现了大观园女子的众生相,卷中人物生动,面部表情栩栩如生,完整地展现了十二金钗的美丽、曼妙与生动。

        新疆驻沪办副主任凯撒尔协同新疆自治区人大代表、现在上海创业的优秀企业家阿依古丽女士、耶里夏丽餐厅的董事长杨建先生一行来到会场,他们的心里充满感动,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凯撒尔向上海的女律师们转达了贫困女生深深的感激之情:“会场上的女律师们就像上海鲜花港争相绽放的绚丽花朵,本次捐助给千名女大学生的善款,将会从此改变她们的命运,让她们的笑容更加灿烂,让喀什的姐妹们也有机会成为社会上优秀的人才,像上海女律师们一样,饮水思源,不忘回报社会!”

  

  气氛热烈,争相拍得义卖品

  本次活动的第一件拍品《红楼梦大观园之十二金钗》精雕剪纸,被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颖律师以一万多元的价格成功拍得。朱颖表示:女律联发起这次活动意义非凡,看到男律师嘉宾频频举牌竞价,深感在第一件拍品的竞价上,女律师们一定要拿出每一次出庭前必胜的作战准备状态,抱着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勇气来参拍,以体现女律师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拍卖会现场来宾争相竞价每一样拍品,原本规定的一次举牌加价200元的竞价规则一次次被打破,每样拍品都跳价频繁,最后都以远远高于起拍价五至十倍的价格被律师们拍走。

  在上海女律联扶贫助学的活动中,总也少不了的是男律师同胞的身影,他们对女律联的活动一直给予着大力的支持。“当”随着一声槌响,拍卖品中的24K真金洒金微书观赏扇以本次拍卖最高价3万元被胡光律师抢到手,作为全国优秀律师、第二届东方大律师的胡光律师,他认为,扇面一打开,就仿佛闻到了一阵檀木的芬芳正弥漫全场,能有幸应邀参加女律师的爱心捐助活动的男律师,不只是参与过程,更要拿出实际行动,以表达对女律师们的敬重之意和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之情。之前没有拍到扇面的东大颜学海律师非常果断地同样以3万元拍下了最后的拍品——30年的普洱茶砖。在现场的东大律师刘习赟也抢到了一件拍品,仅这两件拍品就拍出了近十万元。

  活动进行到一半时,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客串主持人的周知明律师和蒋皓敏律师突然宣布开始“拍人”,怎么一回事?原来,上海两届荣膺东方大律师称号的二十名律师自愿每人贡献两个小时的时间,将自己的执业经验和成功秘诀与其他律师分享与交流,东方大律师是上海律师行业的精神财富和引路航标,他们的时间是很难用价格来衡量的,20名东大律师都积极响应参与这次捐赠活动,以表示对慈善事业的热忱和爱心。执业不久的二十名年轻女律师最终以每人两千元的价格竞拍到了与东方大律师一起交流的机会,这一项别出心裁的拍品创造了律师间交流的平台和机会,本次活动也因此大放异彩。

  当天,不但会场内拍卖气氛热烈,会场外的义卖热潮也是此起彼伏。这次还有十家爱心企业或以直接捐款或以捐物义卖等方式参加到了女律联的爱心活动中。

  上海女律师代表为会场带来了一段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一段热情奔放、深具感染力的上海女律师style舞蹈,将本次活动又一次引向了高潮。

  此次活动会前一共获得捐款现金360360元,拍卖和义卖所得156240元,总计516600元。

 

        心系边疆,传递爱的火种

  “这几年女律师回报社会,向人们传递的正能量,无一不体现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领域里”,出席会议的市妇联主席张丽丽说,同时她也对女律联多年来在上海市妇联的法律援助工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褒奖,称赞女律师是热爱生活、热爱公益及智慧美丽的女性。

  拍卖会结束了,女律师们各自回归到了自己繁忙的工作岗位,留给边疆贫困女大学生们的巨额捐款,将女律师美丽的形象和热情的善举留在了人们心中,燃起了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爱之火苗,传递到了贫困女大学生的手中。

        “用心去点燃希望,用爱洒播人间。”全国律协副会长、上海市律协会长盛雷鸣认为,女律师捐资助学、扶弱济贫的一系列善举,提升了整个律师界的行业形象,女律师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得到了高度的统一,传承着关爱社会的文化和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