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提升职业素质

方能进一步发挥律师职能作用

2013年第07期    作者:郑善和    阅读 8,146 次

6月初,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在上海视察调研政法宣传工作时指出,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是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上海注重发挥律师力量来推动法治建设,值得特别肯定。孟建柱同志的讲话是对上海重视发挥律师作用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上海律师的极大鼓舞。回顾律师制度恢复重建以来30多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上海律师的执业领域越来越广阔,职能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充分。

从法庭辩论到商务谈判,从邻里纠纷到跨国并购,从维护私权到参与公益,律师执业领域几乎涵盖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152名律师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活跃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他们积极履职,建言献策,获得“金牌代表”、“金牌委员”的美誉。

300多名律师担任区县政府法律顾问,他们出具法律意见,审核法律文书,成为政府依法行政的参谋助手。

200多个街镇和4000多个居(村)委会与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实行“双结对”,4000多名律师投身于大调解体系,他们已经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基层社会治理力量。

  在市领导调研突出信访矛盾工作中,在“11·15特大火灾”、闵行“倒楼事件”等突发事件善后处置中,在动拆迁工作中,律师发挥着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独特作用。

  毫无疑问,律师已经成为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一支重要力量,成为推动法治建设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深深感到,这与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发挥律师作用是分不开的,与上海良好的法治环境是分不开的,与上海律师良好的职业素质也是分不开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上海律师在诉讼案件中的参与率还不高,非诉业务领域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企业聘请法律顾问的比例还比较低,政府法律顾问的功能还有待进一步释放等等。总之,上海律师职能作用发挥得还不是很充分,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必须承认,外部环境是影响律师职能作用发挥的一个重要因素,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有责任为进一步优化律师执业环境继续努力。同样,我们也应该找一找内部因素,查一查自身原因,孔子有一句话叫“不患无位,患所以立”,就是告诫人们要善于反求诸己。很显然,这个内部因素就是律师的职业素质。总体上,上海律师队伍的职业素质是比较高的,但是,也不可否认,在我们的律师队伍中,还存在着专业能力不适应新形势需要的情况,存在着违反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情况,这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司法机关的司法建议、人民群众的投诉举报中都有反映。这些情况虽然是极少数,但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侵害不容小视,对公平正义的危害不容轻视,对律师行业公信力的损害不容忽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提升职业素质,是律师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的基础。

  依法执业,是律师最基本的职业要求。律师的基本职能就是为委托人提供法律服务,其基本职业使命就是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律师不仅要严格依法执业,也要模范遵守行业纪律,模范遵守一切法律法规。律师只有成为守法的模范,才能以自己的行为去影响他人,以促进全社会法制意识的提高,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诚实守信,是律师最基本的职业操守。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诚信不仅是一个道德要求,也是一个法律原则。律师接受委托提供法律服务,律师在委托人授权范围内依法行使代理权的行为后果都由委托人直接承担,如果没有足够的诚信,还有谁敢聘请律师?所以说,诚信,是律师的职业生命线,必须牢牢守住这个底线。

  业务精通,是律师最基本的职业能力。律师的职业能力包括很多方面,比如业务开拓能力,与当事人沟通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等,其中最基本的能力就是专业能力,也就是掌握和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律师不仅要通晓一般的法律知识,还应当在某一个业务领域学有所长,业有所精,才能满足不断发展的社会需求。

  勤勉尽责,是律师最基本的职业态度。律师作为法律工作者,是以提供法律服务为其工作内容的,它建立在合同关系的基础上。对律师而言,勤勉尽责,不仅是道德要求,也是法律义务。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希望广大律师在期待外部环境进一步优化的同时,首先做好自己,立足于提升自身职业素质,赢得更高的社会公信力,为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