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我在党旗下茁壮成长

2013年第02期    作者:唐逸敏    阅读 6,295 次

人物简介

唐逸敏

上海市益昌律师事务所主任

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第六届、第七届理事

2002年获上海市律师协会刑事辩护二等奖

2004年获上海市优秀刑事辩护律师称号

2007年获上海市首届东方大律师提名奖

2008年获上海市优秀女律师提名奖

       2011年获上海市优秀女律师称号

党的十八大已经胜利闭幕了,在进行新老交替、继往开来的同时,也为我们国家描绘了更加美好光明的前景。作为一名已有38年党龄的律师,在此之际我的内心总是不能平静,自己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和改革开放的春风茁壮成长的一幕一幕又不断浮现在脑海。

  1969114,一个寒风凛冽的冬日,我和全国所有的热血青年一样,响应党和毛主席的号召,踏上了上山下乡的征途,来到东海之滨的崇明东风农场工作,那年我还未满18岁。

  从一个浑身充满稚气的女学生一夜之间变成一个农场职工,生活条件的差别何其之大!当时的农场,点的是昏暗的煤油灯,喝的是混浊的河水,睡的是稻草铺成的地铺。冬天,外面下大雪屋内飘小雪,冷得常常只能缩在被窝里。夏日,炎热酷暑,顶着骄阳赤着脚,踏在滚烫的田野小埂干活。面对从未干过的又脏、又累、又苦的农活,我不知多少次地哭过、困惑过、动摇过,然而每次我的软弱和犹豫都被哥哥、姐姐般的农场党团领导所化解,慢慢地、随着时光的推移,在党团组织的悉心帮助、教育、培养下,我学会了吃苦耐劳,学会了插秧、割稻、挑担、施肥、翻地、开河等各种农活,我成长了。197211月我正式加入了共青团组织,19743月,我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了一名忠实的共产主义先锋队战士。从这时起我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农场这个革命的大熔炉里,我逐渐树立了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和信念;学会了如何在集体生活中关心周围的同志;懂得了如何勤俭持家……

  19763月,一个春光明媚的时节,随着党的知青政策的落实,我被安排到上海市仪表局所属上海市仪器仪表工业公司下的仪表标牌二厂,当了一名丝印工人。在新的环境里我依然想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积极努力勤恳地工作,受到了赏识和好评……

  19777月,我又被借调到上海市仪器仪表工业公司的宣传科、工会工作,我不忘共产党员的理想与责任,虚心学习、认真工作。幸运又一次降临到我的身上,19847月,仪表公司党委将唯一的一个报考全脱产法律大专班的名额给了我。我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丰富人生。

  19867月,我从法律大专毕业后,来到了当时的闸北区律师事务所实习,自己真的很幸运,一位资深的高级律师沈正奎成了我的启蒙老师,他那严谨的办案作风,雄辩的口才,尤其在办理刑、民大案要案时法庭上控制场面的能力和睿智更是让我受益匪浅。沈老师的言传身教给了我很大的影响,为我的律师业务打下了扎实的根基。实习期间,机遇再一次光顾了我,将我推上了独立办案的舞台。有一次,沈老师因心脏病复发,不能前往深圳代理苏州一家企业与港商洽谈有关购买两台价值23万余元的切割机事务。出于对我的信任,经当事人同意,他把这个非讼事务委托给了我。年轻的我单枪匹马与当事人一起去了广州、深圳,圆满地完成了前期的考察洽谈事务。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我坚信自己能成为一名好律师,能在维护社会正义与公平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此后不久,正是由于党组织的关心、培养,又恰逢改革开放的时代春风,使我走上了一名正式的执业律师的道路。

  1988年严冬,我代理无锡某建筑工程公司的一件民事案件,到胜利油田附近的一个法庭参加开庭。那里的条件远不如上海,住的是极其简陋的旅馆,吃的是硬馍馍加蒜皮糊糊,很长的一段路程没有汽车只能步行,走着走着,我脚底磨出了几个大水泡,我一声不吭,或许是农场7年的锻炼,铸就了我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性格。一路同行的当事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这场官司打赢后,该家建筑公司便聘任我担任其常年法律顾问,成了我固定的客户。

  20037月,江西外来民工徐启礼、佘金仙夫妇他们10岁的儿子和8岁的女儿,在嘉定环球乐园内一处废水池里不幸溺水身亡,在绝望中经人介绍找到了我。听完了当事人的哭诉,我的心仿佛被针扎一样疼痛难熬。也许是出于母爱,我毫不犹豫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免费代理该起人身赔偿案的诉讼。经多次奔走、四方呼吁,200311月,法院最终判令被告赔偿人民币83000余元。但是,官司虽赢了,可被告已经进入了破产程序,赔偿款无法执行到位。律师的良知与责任心使我提笔给法院院长写了一封请求信,这封深情的信打动了院长,在法院院长的大力支持下,2004年当事人通过被告破产清算后的财产中实际获赔7万余元。当时,这对外来民工夫妇饱含热泪地对我说:是你给了我们生活的勇气,我们的一对亲生儿女的灵魂在九泉之下也可以得到了安息。你是我们的大恩人……那一刻,我饱含热泪,是感动的泪水也是欣慰的泪水。

  20多年的律师生涯,我无数次地被感动,就是这种感动让我这个党员律师更加感受到肩上所承载着的社会责任。律师是法律工作者,是老百姓的代言人,是公平正义的催化剂。正因为心中装满了这份社会责任,使我在办理每件疑难复杂刑事案件时,增添了不少的智慧和勇气。我不放过每一个可疑的细节,研究法律和案情,护法维权,协助司法机关正确地实施法律。

  1999年3月,我成功地为涉嫌侵占财产罪的被告人王某作无罪辩护,通过庭审控辩双方的质证、辩论,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真相大白。终于,检察机关以证据不足,作出了撤销案件的决定书,被羁押了长达8个月的王某无罪释放。

  2003年2月,我担任涉嫌单位受贿罪的被告人夏某的辩护人,通过一审、二审、再审程序,我恪尽职守,为被告人夏某作无罪辩护终获法院支持,法院下达判决书宣判被告人夏某无罪释放。

  2006年6月,我担任涉嫌财产罪的被告人鲍某的辩护人,在查看审核了相关证据,并询问了有关证人后,发现控方证据存在重大疑点。在审查起诉阶段,我即以辩护人身份向检察机关提出了书面律师意见书,就该案被告人鲍某不构成职务侵占罪的理由进行阐述,虽然控方未及时采纳律师的合理建议,仍然对被告人鲍某提起了公诉,但由于我对案情有较全面深入的了解,在开庭前对每一个疑点作好了充分的质证的准备,我还有理有节,合法传唤证人到庭作证,在庭上根据事实和法律,为被告人发表了“疑罪从无”的辩护意见。经过一年半的时间,六次开庭审理。最终公诉人以案件事实、证据有变化为由,要求撤回起诉。法院于2006年6月20日作出准予检察院撤回起诉的刑事裁定,再一次避免了一起“冤假错案”的发生,维护了公民的合法权益和法律的公平正义。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2002年我被市律师协会授予刑事辩护二等奖,2004年又获市优秀刑事辩护律师荣誉称号。

  曾经有人问我:办理刑事案件风险大、收费少、调查取证难,你为何还这么认真地办?真不可思议!还有一次,在优秀律师评选活动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一位女记者对着我诧异地脱口而出说:哇!想不到优秀刑事辩护律师中竟然还有一位是女的!面对这种询问和诧异,我的回答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实现公平正义,少不了辩护律师,女律师也能够成为很出色的刑事辩护人!

  在律师执业生涯中我边学边干,利用业余时间我不仅完成了法律本科的学业,还取得了同济大学第二专业房地产开发经营的大专文凭;不仅坚持学完了大学英语及法律英语的全部课程,而且还学完了法学研究生的全部课程。虽然,我属半路出家,又是女律师,必须处理好家务、教育孩子和事业之间的关系。因此,也许男律师只需花三分精力就能办的事,女律师却要花十分精力。20余年一路走来,尽管有甜酸苦辣,但凭着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律师事业的执着精神,干得有声有色。

  除了担任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外,我每年平均办理六、七十个案件,同时还连续三届义务担当区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至今仍担任街道社区法律服务志愿者。

  我曾于2004年获上海市优秀刑事辩护律师,2007年获上海市首届东方大律师提名奖,2011年获上海市优秀女律师称号。

    我连做梦都没有想到,我这个当年稚嫩无知的黄毛丫头,经过艰苦岁月的磨砺和党的多年培养教育,能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执业女律师。

    我经常自问:我能为社会贡献什么?我想,作为一个小小的党员律师,我不可能在社会的进程中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能为推进社会的民主与法治添一把柴火。

    我深切地感到,律师应当在追求社会公平正义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我们要有足够的勇气去改变我们所能够改变的,要有足够的耐心去忍受我们所不能够改变的。中国律师业,是一个需要足够勇气与激情的行业,是一个需要足够耐心与智慧的事业,更是一个充满挑战、风险和伟大的事业。

  我们只有清醒而客观地看清一个行业,才能够更自如地在这个行业内真正有所作为,才能够真正担负起:维护人权、建设法治;制约权力、维护稳定;服务发展、弘扬诚信;倡导公平、实现正义的历史责任。

律师不仅是我谋生的一种职业,更是我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的一个平台,我将一辈子听党话,一辈子跟党走,一辈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心爱的律师事业辛勤耕耘直至生命的终结。●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