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10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以党建促所建 以诚信树品牌

2013年第10期    作者:松江区司法局律师党委    阅读 7,417 次


  上海市诚至信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诚至信所)自2001年成立以来,在松江区司法局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认真贯彻中央组织部和司法部党组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不断加强律师行业的党建工作。以创先争优主题活动、党务公开和基层组织建设年等专项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律所党支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以党建促所建,以诚信树品牌,不断推动律师事务所的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律所已从当初6名律师发展为专职律师19人、兼职律师2人的中等规模综合性律师事务所,拥有办公面积600多平方米,律师专业服务涉及公司法务、房地产、外商投资、金融等多个领域,并在公司投资、项目融资、国有土地出让转让、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制并购、刑事辩护等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系统的操作规范。

  诚至信所自成立当年就建立了独立党支部,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党员律师由建所之初的4名发展到现在的10名,党员人数占全体律师的60%。律所党支部始终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在全所党员律师和非党员律师中深入开展党支部活动和各项主题活动。结合律师工作的实际,以党员律师带头“践行律师社会责任”为主题,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活动和律师行业警示教育活动等,完善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探索规范化建设的长效机制,有力地促进了诚至信所的健康发展。该所共获得集体、个人荣誉达20多项,先后四次被评为“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多次被评为松江区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单位、松江区精神文明单位;律所党支部先后被评为松江区先进基础党组织、松江区“两新”组织五好党支部,近日,还被命名为松江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同时,多名律师也被分别授予松江区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杰出青年志愿者、全国争先创优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思想行动“一宗旨”,以理论导实践

  在党建工作中,诚至信所牢牢把握“一宗旨”,即律师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工作者。律师制度和律师的本质属性是由我国法律和国情决定的,是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制度相适应的。因此,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必须围绕这一宗旨来开展。加强律师行业的党建工作,就是要把党的思想、方针、路线、政策落实到律师队伍中,保证律师行业发展方向的正确性。而只有通过学习和理解党的思想、方针、路线、政策,律师行业才能真正找到发展路径,律师才能履行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诚至信所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律师自觉树立大局意识,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律师法》及有关律师管理的规章制度,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工作者,坚持“三个拥护”、做到的“三个至上”,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的化解,带头参与法律服务活动、区政府信访值班工作、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案件过程中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党建所建“两手抓”,以党建促所建

  诚至信所始终将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由主要合伙人担任党支部书记。现任党支部书记政治素质好,熟悉党支部工作内容,能够妥善处理好党建与所建工作的关系,并结合律师行业的特点开展工作。律所严格确保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地位,根据司法部新修订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和《律师执业纪律规范》,明确了在制定涉及律所发展规划、日常管理以及其他业务制度时必须征询党支部意见的决策制度;在制定党建发展规划、年度计划以及其他事项时,也必须由党支部与合伙人会议共同决定。同时,党支部有权对合伙人会议作出的可能违反党的方针政策的决定进行修正或中止。在这样的权力架构基础上,律所的党建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都能有条不紊地执行。党支部内隶属关系明确,制定了学习制度,设置了工作台账。融党建和所建于一体,积极推进事务所的发展。经常性召开党支部大会,向党员介绍所内发展方向以及当前业务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集体智慧解决案件中的重大疑难问题。同时,及时收集和反馈律师信息,解决律师所关心的突出问题,党支部在全所的建设发展中真正成为核心,保证了党的工作是全所发展的领手、行政工作的推手、队伍管理的抓手。

  

  三、支部党员“三阵地”,以服务践宗旨

  坚持“诚则信,信则达”的所训,热心公益服务,勇担社会责任,努力克服场所限制,千方百计落实党建阵地,把区政府信访值班室、区法律援助中心值班窗口、司法所和区老干部局专项法律服务窗口作为展示律所党员形象和执业水平的工作阵地,派遣能力强、素质佳的党员律师到各值班点参与信访接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近两年来,通过值班律师每年义务法律咨询达400人次。此外,在党支部的带动下,律所青年也组成服务团队,经常参加团区委、局团委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与部分爱心公益团体一起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如常年坚持为叶榭镇“蓝色港湾”养老院、支教来沪农民工子弟学校等提供上门服务。在业务开展的过程中,十分注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几年来,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减免律师服务费近百万元,较好地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四、党务业务“四会议”,以党务强业务

  根据律所和律师执业的特点,诚至信所党支部成立12年来,坚持“小型、灵活、多样”的原则,从所内制度上入手,坚持律师事务所“四会议”特色制度并沿袭至今。

  一是坚持每月一次的党员思想政治学习会议。要求党员律师在政治上、思想上、道德上、业务技能上积极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党性原则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自我完善,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文化知识和业务能力修养。

  二是坚持每月一次的全体律师政治学习会议。全体律师在党支部的组织领导下,能够自觉地遵守律师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规范,律所党支部要求所内律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持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工作者。

  三是坚持每月一次的全体律师业务学习会议。通过组织讨论学习,相互交流工作经验和方法,结合律师执业工作中的新理念、新经验、新方法,提高全所律师的业务能力。

  四是坚持每月一次的合伙人会议。全体合伙人针对所内的思想动态和所内的管理发展,积极探索讨论,监督管理所内的每一项管理制度,带领律师事务所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五、组织建设“五个好”,以诚信建品牌

  “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既是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标准,也是诚至信所以诚信立足松江律师行业的前提和基础。律师执业自由度大,多分散作业,如何提高律师的自律能力是关键。一方面,律所依据律师管理的法律法规逐步建立完善了一系列规范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执行;另一方面,以“五个好”为指导方针,以党员律师模范带头为表率,坚持教育提醒走在前,对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异地调查取证、办理重大疑难群体性案件等法律业务都及时给予执业规范方面的提醒,使每位律师始终紧绷规范诚信执业这根弦,警钟长鸣。建所以来,诚至信所从未发生过投诉事件,树立起了良好的业内形象,先后被350家公司企业单位聘为法律顾问单位。

  

  六、培养后备“六方案”,以人才谋未来

  青年律师是事务所的生力军,青年律师的成长关系到事务所的长远发展。诚至信所历来重视对青年后备力量的培养,在严把进口关的基础上,同等条件的党员优先录用。同时,对所内的青年律师也逐渐形成了系列培训方案:一是为新律师确定12位经验丰富的带教老师,在业务上给予指导和帮助,使其快速度过律师执业的“青涩期”;二是为青年律师搭建独立执业的平台。如引导青年律师积极参加区法律援助工作、参加区政府信访接待和深入社区开展“双结对”活动等,既提高了其专业水平,又锻炼了他们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三是形成专业团队,律师根据自身兴趣和特长做专业化选择,律所按照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战略,对全所律师和助理进行了专业化组团分工,形成刑事辩护、民商诉讼、金融保险、公司法务、劳动争议、房地产等六个业务特色团队;四是加强对外学习交流,鼓励青年律师积极参加律协和区司法局组织的各种青年律师业务讲座和交流活动,撰写学习心得和学术论文,对发表专业论文者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五是鼓励优秀青年律师积极参政议政,广泛服务社会。律所徐菁律师现担任区政协委员、被选为松江区出席市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薛敏律师任区青年联合会常委、区爱心协会副会长;陈军律师被评为松江区第二届优秀青年律师。他们参与和承担的社会工作均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认可;六是将优秀青年律师提拔到事务所的领导岗位或者发展为合伙人。薛敏、许永林两位青年先后被任命为律所副主任,许永林、吴冬辉因业务突出,先后被吸收为合伙人,这些做法也对其他青年律师的成长产生了很大的激励作用。●

   (撰稿人:卫晓东、吴海松、姜志国)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