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新起点谱写新篇章 实现黄浦律师业跨越式发展

2013年第02期    作者:黄浦区律工委    阅读 7,297 次

201168,原黄浦、卢湾两区“撤二建一”合并成为新的黄浦区,黄浦律师业也随之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强强联合”、“优势叠加”、“实力倍增”成了区域合并后黄浦律师发展的关键词。截至目前,黄浦区律师规模在上海整体排名第4,共有律所113家、律师1613名,年业务创收近7亿元,其中规模所、专业所、品牌所42个,占全区总数的37%。先后有20余家律师事务所获得市、区级文明单位称号;有16名律师分别当选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1名律师当选上海市劳动模范。

  在黄浦律师参加的各项比赛和活动中,黄浦律师也展现出了卓越不凡的实力和昂扬向上的精神:在前年的“律动·风采”运动嘉年华龙舟赛、羽毛球赛上,黄浦律师精诚合作、奋力拼搏,拿到了龙舟赛的亚军和羽毛球赛的冠军;在去年的上海律师辩论大赛中,黄浦律师舌战群雄、纵横辩场,摘得桂冠;在上海律师法治作品表演赛中,黄浦律师又以新颖的立意、精湛的表演荣获二等奖……新的起点上,黄浦律师扬帆起航。

  

顺势而为,提升金融法律服务新高度

  “撤二建一”后,随着黄浦区对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的加快和外滩金融集聚带核心功能的加强,大型的国际性经济活动陆续出现,涉外高端法律需求与日俱增,“近水楼台先得月”,黄浦律师借助区域功能优势,努力提升涉外高端法律服务水平。

  ———举办“外滩金融法律论坛”。201184,首届“外滩金融法律论坛”在黄浦区隆重召开,论坛邀请了金融界、法律界的知名律师与专家就“金融业发展创新与法制完善”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行家里手们对“律师如何服务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搭建起政府与金融业、法律业的互动平台,而且也为黄浦区“外滩金融集聚带”的建设提供了金融、证券等专业领域的法律服务和深入持久的法律支撑。201211月,第二届“外滩金融法律论坛”又已圆满举办。

  ———成立“金融法律服务律师志愿团”。“金融法律服务律师志愿团”成员由区内金融法律服务领域知名律师组成。该志愿团围绕提升黄浦核心商务区能级的工作重点,明确了服务外滩金融创新的“七项任务”:一是为加快发展“外滩金融集聚带”提供法律服务;二是为推动金融机构集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三是为促进股权投资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四是为改善区域金融发展环境提供法律服务;五是为扩大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融资提供法律服务;六是为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房建设模式开展法律研究;七是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提出法律建议。同时,还明确了服务黄浦金融企业的“六项举措”,即探索律师参与金融企业公司治理,尝试有一定比例的律师担任董事、监事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成员、主任等;服务金融企业设立,提供法律上的可行性咨询与建议,为设立与审批的相关准备文件提示风险;服务金融企业内部治理质量、激励效率、控制运营风险,提供制度设计和法律建议;服务金融企业具体交易行为,进行法律调查,设计与论证交易结构,起草与审核交易合同及相关文件,提供合同履行过程中的法律管理等;为金融企业投融资、兼并和市场拓展等提供法律保障;对金融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纠纷,提供法律解决方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组建“黄浦区商业法律服务团”。为配合黄浦区作为全市金融、经济、商贸中心的功能定位,黄浦区还组建了“黄浦区商业法律服务团”,针对区域经济发展特点,主动为商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知识产权、特许经营等多项法律服务,受到了商业企业的欢迎和好评。例如,为保护“中华老字号”企业合法权益开展法律服务,为南京路、豫园、淮海路等传统大型商业区的整体管理提供法律服务。

  

  创新机制,打造法律专业人才新高地

  目前,黄浦区律师人才济济,有1名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有1名律师被评为“上海市领军人才”,有5名律师被评为“区领军人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同时,还有12名律师进入司法部及上海市司法局优秀律师人才信息库,律师领军人才占律师总数比例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黄浦区有什么样的人才培养机制,让一批批优秀律师“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有的放矢的阶梯式培养机制。黄浦区将律师人才工作纳入黄浦区人才工作的大局中予以通盘考虑,初步形成由律师领军人才、优秀律师、青年律师组成的律师人才梯队和与之相对应的培养机制。对于律师领军人才,注重搭建平台,加强宣传,做好服务,充分发挥律师领军人才对黄浦律师行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对于优秀律师,注重创造条件,争取机会,进一步提高优秀律师的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促进优秀律师向更高层面发展;对于青年律师,则更加注重加强基本功的锻炼,通过举办“青年公诉人与青年律师辩论赛”、“经典案例大家评”、青年律师英语演讲赛,以及鼓励青年律师参加社区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活动,提高律师的基本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

  走出请进的境外培训机制。为培养一批通晓国际商事规则、熟悉国际律师事务所运作方式、具有国际视野并能把握全球法律服务发展趋势的复合型、领军型律师人才,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黄浦区律工委每年选派区内优秀青年律师赴美交流。在2009年选派1名律师赴美国硅谷法律专业公司(“WSGR”)进行培训的基础上,2011年又选派了2名优秀律师赴美国夏威夷Cades Shutte律师事务所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交流活动。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律师通过学习国外金融、经济法律,参与法律业务研讨,旁听、观摩谈判和庭审,与国外律师、法学专家学者进行工作技能交流和法学理论研讨等,使自身在理论研究、职业素养、业务能力、专业方向和管理水平方面都达到了更高层次。而选派优秀律师境外培训项目也为黄浦律师业的可持续发展积聚了后备力量。为将青年律师出境培训项目长期开展下去,黄浦区还与美国Cades Schutte律师事务所签订了长期合作的备忘录,延续双方良好的合作关系,2012年又在全区范围内选派1名优秀青年律师赴美培训。

  然而,通过青年律师赴境外培训项目“走出去”的律师毕竟是少数,黄浦区还积极建立中外律师业交流合作的桥梁和平台,邀请境外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和法律专家“走进来”与黄浦律师开展交流。去年,黄浦区特地邀请到美国Cades Schutte事务所的4名合伙人为黄浦区青年律师作了关于美国商事法律实务的专题讲座,美国律师围绕税务实务、风险规避、资产信托、商事诉讼等法律事务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讲解,并与青年律师展开了互动讨论,青年律师受益匪浅。

  授业解惑的名师带教机制。“茶意清清馨绕梁、谈兴浓浓意悠长”,对于黄浦律师来说,最惬意的事,莫过于在品茶的同时与业界大律师“零距离”交流。“名律师茶座”系列活动举办至今已经三届,邀请主讲的律师均为曾获得第一届“东方大律师”的业界前辈,包括上海恒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鲍培伦律师、上海翟建律师事务所主任翟建律师以及上海君和律师事务所主任钱丽萍律师。主讲律师分别就“青年律师职业规划和自我培养”、“当代司法环境下的刑事辩护”、“律师的执业之道”等话题,同与会律师一起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创业(办所)历程、成功经验和执业感悟,同时也对青年律师在执业方面的困惑给予指导和建议。在茶座轻松的氛围中,青年律师也放下紧张的情绪,大胆地与大律师一起对案件进行探讨,提出自己的想法。“名律师茶座”有效拉近了青年律师与名律师之间的距离,每一次茶座的举办都吸引了众多律师的参加,甚至有外区的青年律师慕名而来。名律师们以导师式般的关怀,引领青年律师成长、成才。

立足专业,探索服务社会管理新模式

  当前,社会矛盾凸显,有效调解化解社会矛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黄浦律师紧紧围绕创新法律服务的社会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律师的职业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新黄浦的大发展。黄浦律师作为法治化的专业力量,活跃在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舞台上。

  参与决策显智慧,成为政府管理“智囊团”。两区合并后,黄浦区抓紧成立新的区政府法律顾问团。新一届的政府法律顾问团是在原两区法律顾问团成员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充实后组建的,由33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执业时间长的资深律师组成。首届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在专业领域方面紧密结合新黄浦区经济发展的需要,以金融、国际经济贸易、知识产权、海事海商、建筑房地产为主,同时增加了民事诉讼、刑事辩护、行政法、动拆迁方面能力突出的优秀律师。顾问团律师通过参与区政府重大问题的决策和研究,更深入参与政府工作的决策和服务,提高政府依法履职的能力;积极参与领导信访接待,每周四固定陪同区领导接待群众来访,为区领导评估分析信访矛盾、参与化解信访矛盾,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评价。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可以说是黄浦区金融外滩建设与现代服务业发展、依法行政和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的法律智库。

  全程介入促签约,成为动迁项目“护航员”。新的黄浦区建立以后,旧区改造任务十分繁重,五年内有40万平方米旧区改造的总量、十大旧改基地的工作推进,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困难和矛盾。黄浦律师从2003年起就参与动迁工作,尤其是经历了世博基地、东园坊、董家渡13B15B等重大旧区改造工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经以律师事务所为单位,形成了几支熟悉动拆迁法律法规、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律师团队。去年6月,为确保黄浦区淮海路116西块征收工作的顺利推进,律师进驻调解工作室现场为被征收地居民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拥有丰富动拆迁调解经验的中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也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全程参与接待调解,每周三个半天在工作室接待居民咨询,现场调解居民家庭纠纷。律师和人民调解参与土地征收,是黄浦区司法局、黄浦区律工委创新社会管理的又一积极探索,实践证明,这一探索不仅受到被征收地居民的欢迎,也得到了基地指挥部等相关部门的认可。

  化解矛盾保稳定,成为社区调解“老娘舅”。社区是社会矛盾纠纷的始发点和多发点,推动律师参与社区矛盾化解成为黄浦区探索和实践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重要突破口。2012年以来,黄浦律师积极参与“双结对”工作,目前已有18家律师事务所和10个街道结对、有168个律师和192个居委结对。律师会同街道、居委的专兼职司法调解队伍在社区因地制宜地开展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社区矛盾预防、化解工作,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大大降低了居民的维权成本,得到社区居民的肯定和欢迎。此外,律师还紧扣社区居民的需求,通过法律咨询、法制讲座等形式,把抽象枯燥的法律规定变为具体生动的实例。

传承发展,诠释律师文化新内涵

  作为上海律师发源所在地的律师,黄浦律师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积淀,在黄浦区建设“上海国际大都市的文化先行区”的目标要求下,黄浦律师努力打造具有黄浦特色的律师文化,倡导“每一个律师事务所都要成为律师文化的创造者”,积极传承和发扬前辈律师的优良传统,继往开来,激励和推动当代律师更好地承担起推进民主法治、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使命。

  传承。一百年前,中国近代史上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律师同业组织———上海律师公会在法租界贝勒路(今黄浦区复兴中路)宣告成立。2008年起,黄浦区借纪念律师制度恢复30周年之际,深入挖掘本区律师文化底蕴,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筹备,于2010128建成中国首家律师史料陈列馆———上海律师公会旧址陈列馆。陈列馆开馆以来,相继接待了包括司法部、上海市政协领导以及全国律师协会、香港律师会、国内外律师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参观,详实的史料和珍贵的实物展品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2012年,恰逢上海律师公会成立100周年,黄浦区以此为契机,在区内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以此引导当代律师继续秉承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律师文化,积极发扬老一辈法律人的优良传统,真正成为中国法治建设的倡导者、推动者、维护者。

  发展。律师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律师文化的指引,黄浦区在律师文化品牌的培育和发展维护上做足了功夫:近年来,为传承黄浦律师优秀文化,黄浦区司法局、黄浦区律工委在东广电台联合推出“我的律师生涯”特别节目,邀请知名律师畅谈创业历程和执业感悟,回顾律师制度恢复以来的发展历程,反映律师在推动我国民主法制建设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也为青年律师的成长成才提供借鉴模式。同时,为了进一步深化节目的影响力,黄浦区律工委组织区内知名律师将个人经历撰写成文,汇编成《我的律师生涯》一书出版。还与上海电视台联合摄制了《律界风云三十年》专题片,介绍黄浦律师和律师行业的发展,从一个侧面对上海律师行业的发展作了一个解读,在东方卫视和上海新闻综合频道播放后,引起了很好的反响。这些都是黄浦区塑造律师文化品牌的积极尝试,为黄浦律师展现职业风采、树立良好形象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凝聚。黄浦区积极提倡律师通过参与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提高律师的综合素养。在组织上,黄浦区律工委充分发挥青律联、女律联的作用。青律联和女律联作为法律服务行业社会团体,借助黄浦区青联和妇联的团体会员身份,以服务、凝聚会员为目标,以沙龙活动为抓手,引导、组织会员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各项志愿者活动,为会员交流业务、相互学习提供发展平台。近年来,相继举办了“上政杯”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青年辩论赛、“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实务”法务沙龙、“金语良言———女企业家、女律师零距离对话”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应,在活动中加强了黄浦律师“凝聚、合作、向上”的团队合作精神。

  针对黄浦律师中摄影爱好者较多的情况,黄浦区律工委成立了律师摄影沙龙,定期组织沙龙成员外出摄影采风,为律师们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摄影沙龙的负责人江宪律师还在8号桥创意园区举办了“行走在天路间———江宪律师西藏风情摄影展”,展出期间,摄影作品卖出所得的钱款全部捐赠给了贵州贫困地区。同样,黄浦律师也在各律师事务所中发展具有特色的文体活动。目前,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的足球,联合律师事务所的羽毛球都已在业界小有名气。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后,黄浦律师将在新的形势下、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人民群众。我们相信,黄浦律师会创造出更多的新业绩,黄浦律师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