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5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回望•前行

有感于执业十二年

2013年第05期    作者:张晓璐    阅读 6,404 次

人物简介

       张晓璐:  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目前执业于上海市白玉兰律师事务所。主要从事民商事领域的诉讼业务。曾被评为闸北区司法行政系统2001年度好党员、第四届上海市优秀女律师。

 

        又是五月,又是新的播种季。智者说,不要总是那么地匆忙,还应该停下脚步,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因为回望过去能使你更清楚将来的路。

        恍然之间,进入律师行业已然十多年,记得工作伊始,不少同窗好友也都选择成为了执业律师,未料数年之后,依旧坚持初衷未改的却只剩了连我在内的寥寥几个。也许,十多年的律师生涯还远不算漫长,一路走来虽有跌宕却也难言艰辛,可这份小小的执着却依旧带给了我如此多的成长和领悟。

       我从小的梦想是长大了能成为一名教师,高中毕业时因为机缘巧合却报考了华东政法大学。大学毕业时,本可以圆梦成为医学院的辅导老师,但想到四年的勤苦学习就此束之高阁,不免心有不甘,最终还是选择进入了律师事务所。于是,原本憧憬和向往的讲台上的挥洒自如和滔滔不绝,最终却被法庭上的针锋相对和唇枪舌剑所替代。

      如果说,我踏入律师行业尚属偶然的话,我的个性却在我成为一名律师后,把我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和执着变成了这偶然中的必然。能够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变成自己的职业,并最终确立这份职业为自己一生能为之奋斗的事业,我觉得我很幸运。得益于日渐完善的法制环境和人们对于法律服务的不断需求,律师行业正成为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专业化服务领域。作为科班出生的我,可以较顺利地跨入律师行业,但在新的环境和新的竞争条件下,对于律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所以一切还是要从头学起。得益于第一个律所的专业环境和资深律师的锤炼,我养成了及时、严谨、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很快就独立承办了大量各类案件,主要业务领域涵盖金融、房地产、公司等,并参与代理了众多疑难复杂的仲裁和诉讼案件,在实践当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诉讼技巧和庭审经验,对于新接手的案件通常能在较短的时间内理清思路作出基本判断。

  然而很快我也意识到,大杂烩似的律师是没有竞争力的,作为一名法律专业人士,不可能什么都懂,什么都做,所以我在执业过程中开始注意培养自己的专业性和独特性,结合自身的优缺点及兴趣所在,渐渐形成自己的办案方向和工作特色,旨在成为一名专业从事民商事案件方面的诉讼律师。

       作为一名诉讼律师,熟练运用法律是必备的也是最基本的功力,办案思路和角度的选择考验着律师的执业素养。就像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一样,世界上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案件,所以重视分析案件的不同细节、创造性的思维方式与在案件之间进行触类旁通的借鉴同样对案件有着决定性的意义。记得我办过这样一个案件:我的当事人有清晰的银行汇款凭证,要向对方主张返回钱款,尽管事实清楚,但是在寻求基础法律关系时却进入了死胡同。因为没有借条,如果打借款也会因为证据不足而败诉;如果打不当得利,也没有“不当”的起因和“不当”的事实,同样会面临败诉。那么能否从侵犯夫妻共同财产角度以配偶的名义去主张权利呢?经过进一步了解事实及法律论证,我从这个角度寻找到了案件的突破口,在告知了当事人本案所可能面临的风险和障碍后,我们进行了尝试,最终法院支持了我们的诉请。

  如果说法律知识是律师一生所要为之追求和努力的专业素养,那么用心服务就应该是一名律师与生俱来的专业态度,我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律师,从执业的第一天开始就应当树立一种“服务于人、为人服务”的理念。对于一名诉讼律师来说,案件输赢结果固然重要,但是贯穿办案始终的服务态度和执业风格才是可以真正留存于当事人心中的亮点和基石。他能记得你,绝不仅仅是因为你可以为他带来胜利的成果、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更为重要的是他对于你的信任、以及在案件进行过程中能感受法律服务的真正价值所在。甚至在案件由于各种因素而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情况下,他仍然能够肯定你的法律服务,让律师的法律服务不仅体现在只有庭审的那一刻,而是贯穿、浸润一个案件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这就是我的坚持,也是我所认为的律师执业生命力的支撑所在。

  记得有个损害赔偿案件,虽然从情理上看我的当事人备受委屈,但是从法律上看还是有很多硬伤的。我非常客观地为他分析了案件,我们所面临的法律风险和困难,在我的再三提示和劝说下他还是选择了向法院起诉。对于这样一个败诉率很高的案件,我从一开始就没有放弃,我要让我的当事人感受到我所做的努力以及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我也要坚持的信念,更要让他在经过这个案件之后如果遇到或者周围有人也遇到类似的问题时可以更好地处理、控制风险并防范可能发生的法律纠纷。所以我做了大量的案例收集和法律准备,及时与当事人进行充分沟通,重现案件场景,举一反三地进行论证推理,让当事人充分了解案件在哪个环节上存在漏洞,做了大量的证人笔录,走访了有可能留下证据的各个单位和部门。我的努力是想让当事人领会聘请律师的真正意义和价值所在,重要的是他也接受了一次法律的洗礼和教育,我想对于他来说,这次的经历应该比案件本身更让他觉得深刻而有意义。

       我常想,一个案件对于律师来说可能是浩瀚执业生涯中很不起眼的,输赢从根本上也不会损害律师的既得利益,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却是百分之百的,甚至这辈子就碰到这么一件。所以我最害怕的事情就是浪费当事人的机会成本,我常常问自己:如果这个案件当事人请了别的律师会不会有更好的结果?所以我会认真而投入地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因为我是他们赖以信任的人,我不要因为我的不努力为自己为我的客户留下遗憾。

       我曾代理了一位香港女艺人的人身损害赔偿案。由于根据当时境内的标准其所获得的赔偿款将非常有限,几乎没有什么争取的空间。我只能从精神损害角度出发,积极收集证据,甚至请香港的律师配合,整理并提交了大量的艺人受伤前后的演艺状态比较、心理创伤及反差,希望法庭充分考虑到其是艺人的特殊身份,并且其演艺生涯将因为此次车祸而终结。最后,法庭判决了上海有史以来最高的精神损失费,作出了相当大的突破。我的努力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而对于我自己而言,因尽了全力便不再留下遗憾。

       当然,作为一名诉讼律师,也不能太过投入感情,不能在案件中过分融入自身的个人色彩和主观情绪,还是应当站在事实和法律的基础上客观从容地去对待。否则不仅有可能浪费司法资源,增加当事人的负担还有可能丧失客观的判断力,甚至逾越法律界限,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有一起房地产纠纷的群体性案件,由于开发商违约,小业主们刚买房屋就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小业主们情绪激动,信誓旦旦一定要求解除合同,并承诺可以支付高额的律师费用。我仔细审阅了合同,认为他们的诉求没有可能得到法院的支持。我客观地告诉他们,要求开发商支付违约金可以但是解除合同并不为法律所支持。经过我对案件的分析、法律的释义甚至对他们情绪的疏导,小业主们可能最终为我的真诚和坦率所打动,放弃了原先的主张,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似乎也改变了原先固有的对于律师的看法和偏见。

       同时,我深知作为一名律师除了应当具有专业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执业经验,在执业过程中勤勉尽责外,还应当更多地体现自身的社会价值,承担我们所扮演的社会角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这样的责任和使命我想更多地还是对自身的要求,以及自身对于“律师”两个字含义的理解和注释。因此,尽管工作繁忙,我也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如参加上海电视台《心灵花园》节目的录制,为参加节目的来宾解答法律问题,调解他们之间的纷争和矛盾;参加《法律与道德》节目的拍摄,对节目作点评,作为法律专业人士发表法律意见;参加上海电台的《东方大律师》栏目,担任嘉宾,阐述观点。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和咨询。我常说的一句话是:你这个案件没有必要请律师,我可以免费为你提供法律咨询。我想,尽管个人力量是微薄的,但是我真心希望通过自身和同行们的共同努力,提升整个律师行业的公信力,提高律师的社会评价,建立律师整体的信誉度,为律师事业的发展和律师从业人员树立良好的职业声誉和社会形象尽份力量。

       最后我想说的是,律师还应当时刻牢记把律师工作和整个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态势结合起来,在执业实践中要把律师个人的发展和律师事务所的发展乃至整个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始终沿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要求前进。始终要坚持个人利益服从于国家这个大家和整个社会利益,坚持律师要站在推动整个国家发展的高度进行法律服务。为我们国家的法制建设、维护法律的尊严尽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获评为上海市优秀女律师,对我来说是一份鼓励和褒奖,也更是一份责任和鞭策;过去的付出和回报、失败和赞誉都已然成为过去,面对未来,我的律师生涯依旧需要我一步一步地去努力和奋斗,我要以自己的信念和坚持创造更加值得记忆的人生经历!●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