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5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立足本区特色 助推律所建设

闵行区律工委主任许强访谈录

2013年第05期    作者:傅 锐    阅读 7,280 次

       本刊记者:许强主任,2010年以来,闵行律师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带领闵行律所及律师在规范建设、服务区域经济、中小律所发展管理和文化建设、参与社会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并立足本区特色,为建设智慧、生态、宜居闵行提供法律保障,为转型发展中的矛盾化解贡献力量。本刊对您进行一次专访,分享与学习闵行律工委的成功经验。

 

       一、建章立制,加强规范化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本刊记者:目前,律工委工作制度机制正在不断探索完善中,闵行律工委在自身工作管理体制上进行了摸索和创新,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请您简要谈一谈基本情况。

  许强:从2012年初开始,我们律工委确立并实行了工作例会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集体决定,每个季度召开工作例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同时加强了秘书处建设:专职秘书的日常工作做到规范、细致、高效、有序,认真做好市律协布置的各项工作,及时上报活动信息,对各类会议形成会议纪要并存档,协助区司法局律公科做好律师日常管理工作,并组织各类活动;进一步规范经费使用,律工委每笔经费的使用都进行预算,制作具体的收支情况说明表,使经费的支出做到事事有名录,并委托专业会计建账备查。

  本刊记者:闵行律工委在加强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方面投入了很多的关心支持,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请您简要谈谈这方面的经验。

  许强:继2011年开展走访律所工作之后,20125月和10月,区律工委由我带队,分别对区内6家律所进行了走访。通过实地走访,深入了解本区律所的办公环境和执业现状,受访律所办公环境普遍改善,基本做到了服务承诺公开、收费标准公开、执业纪律公开和投诉渠道公开。通过实地调研,听取了区内律师对律工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走访人员也加深了对区内律所执业情况的了解和认识,同时给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

  

       二、因地制宜,服务好区域经济,深入一线“接地气”

  本刊记者:闵行律师根据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利用专业技能,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作出了不少贡献。请您谈谈其中的感想。

  许强:好的。闵行区具有工业经济运行良好、科技创业园区朝气蓬勃,房地产优势显著等区域特点,闵行律师依托区域优势和市场,积极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专业法律服务,为各类企业决策作咨询,为经济建设建言献策。当前,正值“十二五规划”新时期,虹桥交通枢纽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区内吴泾、马桥等镇也面临转型发展的新局面,莘庄地铁站上盖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换言之,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可以称之为“接地气”。

  今后,闵行律工委将着力提升律师整体水平,进一步充分利用区域优势,把握机遇,积极作为,引导闵行律师为闵行经济社会发展和法制化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本刊记者:闵行律工委在引导闵行律师服务区域经济的过程中,做了哪些努力?

  许强:20125月,区律工委组织部分律工委委员、区政府顾问团成员赴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参观考察。紫竹园区相关领导详细介绍了高新区的总体规划、建设理念及进驻企业的相关情况,同时双方就律师如何更好地为高新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融资等专业法律服务进行了交流,这次活动密切了律师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同时,考察团走访了莘庄工业区、莘庄商务区等处,进行实地考察与交流,了解服务需求,扩展服务领域,引导闵行律师积极主动为闵行经济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同时,在招商引资、重大投资、集体资产处置等经济活动中,闵行律工委组织相关律师参与项目的洽谈与签约,参加重大会议,从合法性、合理性和信访风险等各方面进行客观的法律论证,并结合相关情况提供切实可行的决策意见,尽量杜绝发展中的后顾之忧。

  闵行经济发展的国际性、专业性越来越强,如何加强律师自身建设,自我完善,加强国际化、专业化是摆在每一个闵行律师面前的新任务、新的目标,任重而道远。

 

  三、勇于担当,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当好政府决策参谋

  本刊记者:闵行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成立于1999年,在服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法律顾问团工作也得到了市、区多方肯定,请您与我们分享一下其中的心得。

  许强:一直以来,区法律顾问团坚持贯彻执行信访值班制度、例会制度、重大事项讨论制度,积极探索和建立律师介入信访工作机制。区内重大经济项目与维稳案件,均有顾问团律师第一时间介入、跟进并深入服务。2012年,以顾问团成员为主导、以律所为单位组建了20支维稳服务团队,多次参与突发事件、疑难案件、历史遗留案件的处理,开展尽职调查,理清法律关系,提出法律意见,预防矛盾激化,引导矛盾化解,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2013年,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再次进行优化和调整,力求组成最精最好的团队,更好地服务法治政府。顾问团特邀了全国律协副会长吕红兵、上海律协副会长邵曙范参加,其他律师均是我区老中青律师中的骨干,不仅具有较好的法律理论功底、丰富的实务经验,且拥有良好的社会信誉、热心于社会公益活动。今后,顾问团将在重大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维稳法律服务等方面,积极参与,为闵行转型发展、服务广大群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依法治区等,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刊记者:闵行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恪尽职守,硕果累累,成绩以外,今年有没有什么新的计划与打算?

  许强:我觉得当务之急应该修订完善顾问团工作规则及流程,比如:加强与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对接,建立值班接待工作监督制度、信访接待管理专人负责制度等。建立政府购买法律服务长效工作机制,加强规范运作,推进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工作的研讨,协调各方细化优化操作流程,推动《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意见》的配套细化和落实。顾问团应当加强调查研究等前瞻性工作,列席区政府办公会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传阅相关文件,及时把握宏观信息,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拓展对重大事件的前瞻性服务,变事后补救为事先预防,当好政府法律参谋。另外,顾问团要进一步改善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态度,完善选拔机制,优胜劣汰,健全人才引进和人员退出机制,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形象。与此同时,应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并严格执行,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奖惩办法。区政府办公室、区司法局对法律顾问团的工作实效、工作纪律、工作动态进行管理和监督,并可根据其履职情况、绩效考核情况对法律顾问团人员做出相应的调整和补充。此外,可以考虑由区政府办公室、区司法局牵头,建立对顾问团律师的人文关怀机制,推出并树立我区优秀律师及优秀律师团队模范典型,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进一步发扬我区优秀律师和团队良好形象,为我区律师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四、把握本位,关心中小律所发展,“眼睛要多向下看看”

  本刊记者:闵行区律工委在区司法局指导下,一直致力于中小型律师事务所的发展与建设,请您谈谈基本情况。

  许强:在向国际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同时,我们针对闵行区的实际,对中小律所的发展给予了格外的关注和支持。目前,我区中小型律所占全区律所数量的三分之二以上,人均创收20万元以下的律所超过三分之二。两个三分之二凸显出我区部分中小律所生存发展空间有待拓展,办所思路亟待创新。我区中小律所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部分中小所存在办公环境差、律所卷宗归档不规范、业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财务制度混乱等问题。各中小律所在办所过程中也遇到过这样或那样的困惑,首当其冲的问题是中小律所如何引进、培养并留住人才。中小律所在发展的过程中如何找准定位,如何扩大自己的市场,力求在专业、规模、案源上实现突破。青年律师缺乏实务经验,专业技能有待提升,执业起步阶段各方面的压力如何缓解等等。

  中小所的建设和发展状况决定了闵行区律所的整体水平,中小律所的良性发展必须要坚持“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品牌化”原则。律工委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一如既往地将重心放在促进中小所的健康发展方面,组织相关研讨学习,切实帮助区内中小律所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排除一些困惑,关心关注中小所,尊重其话语权,对中小所的人才招聘留用、业务拓展、专业定位、小所联盟、租金税收等方面重点关注并提出相关扶持建议。

  本刊记者:刚刚您提到的中小所建设和发展必须坚持“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品牌化”原则,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

  许强:好的。这个原则主要依据全国、全市律所发展形势,结合我区中小所发展现状而提出的。闵行区中小所的良性发展必须要坚持这“四化”原则。规范化是加强中小律所的基础。坚持规范化务必要建立健全一系列以律师事务所章程与合伙协议为核心的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制度,推进完善内部管理机构,健全完善科学的管理体制,促使律师事务所的发展纳入良性运行轨道。专业化是加强中小律所建设的主攻方向。专业化就需要大力开拓新兴法律服务领域,提高相关领域的专业化水平,推动律师业务转型及升级,尽快建立起完整的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建立相应的专业化发展配套机制。精细化是加强中小律所建设的必然趋势。随着经济分工的不断细化,律师业务也要与时俱进,加强精细化发展,建立系统的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健全动态监督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品牌化是解决目前律所案源问题的良策。中小律所应建立自身专业优势,形成自己的市场,进行推广,打造出自身知名品牌。

  中小所的建设和发展是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坚持“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品牌化”原则来解决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四化”原则可以归结为“精品化”这一概念,中小律所“志不在大而在于精”。在市场经济中,中小律所只有坚持“精品化”,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做大做强。

 

  五、全面兼顾,推进律所文化建设,展现律师精神风貌

  本刊记者:闵行律工委着力加强律师工作管理建设的同时,十分重视文化建设,倾注了极大的人文关怀,请您谈一谈其中的感想。

  许强:律师是提供法律服务的专业人士。同时,律师也是“社会人”。随着市场经济不断繁荣、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律师的重要性和作用愈发凸显出来,律师的社会地位也随之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律师的文化需求不断增长,精神世界亦待丰富。加强律师队伍文化建设,有助于增强凝聚力和认同感,加深公众对律师行业的了解;有助于实现律师的全面发展,提高律师的生活品位;有助于展现闵行律师良好的精神风貌与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在市律协、区司法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开展和参加了多项活动、比赛。在这些活动、比赛中,大家在比赛中实现了交流和互动,通过活动增进友谊、增强体魄、展现风采、共同进步,分享运动带来的快乐,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去。

  本刊记者:闵行律工委开展或参加了哪些特色文化活动、工作?

  许强:2012年度,闵行律工委进一步加强改进《闵行律师》编辑工作,以增强杂志的学术性和观赏性,通过新增“学术论坛”板块,探索专业理论;新增“司法声音”和“聚焦闵行”栏目,帮助闵行律师了解司法动向和本区发展现状;刊登区内律师手机摄影作品,增加杂志观赏性,提升律师参与度;扩展“律眼看世界”及“古今中外”栏目,增加杂志人文气息。改版后的《闵行律师》内容更加充实,更具观赏性,获得了业内同仁和各级领导的肯定。

  另外,闵行律工委选拔优秀辩手组成“弘闵”队参加市律协组织的辩论大赛,从全市23支律师辩论队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展现了闵行律师过硬的专业素养、出色的语言水平,扎实的理论基础、顽强的拼搏精神。

       此外,20129月,闵行律工委成功牵头举办了第四届“律动风采”运动嘉年华龙舟邀请赛和羽毛球赛。龙舟赛由上海市华亭律师事务所冠名赞助,活动以“创新、合作、交流、分享”为宗旨,规模空前,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媒体的重视和关注。市律协特邀会员(外国律师、公司律师)的首次加入更是赋予活动新的意义和内涵。●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