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4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梦想与坚持

一个青年律师的信念

2013年第04期    作者:陆宇艇    阅读 8,167 次

曾经有不止一个人问过我,为什么要做律师?我的回答总是一样的:“小时候香港电视剧看多了”。之所以会有这种似是而非的答案,是因为对我而言,这个问题实在难以回答。每个时间段,心中的答案可能还不太一样,说不上对错,但就是不一样。

 

       学生时代,也许,是因为梦想

       10年前,刚踏进大学校园的时候,周围有很多同学和我一样,都怀揣着律师的梦想,可能真的是受到了香港电视剧的影响,也可能是出于内心深处对公平和正义的向往,大家真的会去看王泽鉴,会去读哈耶特,会无比认真地去争论小羊归谁或者牛黄归谁,去辨析什么是孳息,怎样才算不当得利。虽然也忍住不会去想象自己在法庭上意气风发的样子,甚至刻意地说着法言法语从而能让身边的亲戚朋友知道自己是一个法律人,但那个时候的我们,一切都是那么纯粹,因为梦想,所以纯粹。

 

  毕业后,也许,是因为倔强

       因为种种原因,刚毕业时,我进了企业工作,直到司法考试通过后,才进了律师事务所。律师在起步阶段收入确实十分有限,在上海这样一座城市里,生活成本之高不问可知,我们每天西装革履,挤着公车,穿梭于上海的各个角落乃至于全国各个地方之间,为琐事奔忙。我们每个月都要为生计犯愁,还要忍受着各种人的调侃与奚落等等。个中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们的境遇和经济状况颠覆了亲友对于律师所有美好的印象,也摧毁了我们年少时对律师行业所有不恰当的期待。相较于之前在企业里稳定的工作状态和较好的福利待遇,不止是亲戚朋友,就连我,也忍不住会问自己这是在图什么?心中充满困惑,我不禁质疑自己是否适合做律师?质问自己做律师有前途吗?回过头想想,通过司法考试后义无反顾地离开企业,投身律师业当时似乎真的没有想太多,甚至都没有太多时间去憧憬未来。所为的,可能不过是记忆中那曾经的梦想,和那一份坚持到底的倔强。

 

       执业三年后,也许,是因为未来

       经历了从业初期的忙乱,3年后,案源和收入都逐渐稳定了下来,但当初并肩作战的兄弟们却已先后离去,他们的经济状况也有了立竿见影的改善。企业的工作经验和两年的律师从业经历,的确可以让我找到一份收入、福利都过得去的稳定工作,不用加班,不用出差,朝九晚五,可以更好地照顾家人。但我相信,一方面,律师行业能为人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个人可以凭借自身的努力和天赋不断提升,相较于其他行业而言,非技术的限制更少。另一方面,律师行业充满着挑战和不确定,这些因素正是律师业的魅力所在。于是,我仍然选择留下,因为相信,相信未来,相信律师行业的未来和我的未来。

 

  至今,依然坚持,是因为信念

  从学习法律至今,10年过去了,环顾周围,和我一样依然坚守着自己所谓梦想的人已然屈指可数。太多曾经一起做梦的朋友,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离开了律师行业,每当身边的人决定转行,我内心中不禁会有几分唏嘘,我在衷心地祝福他们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坚定自己继续坚持下去的信念。

  坦白地说,我一点都不认为,留下来的人一定比选择离开的人更明智。事实证明,有相当一部分律师事业上并不成功。在律师这条道路上,能够留下的人比选择离开的人更勇于坚持,而其中有所成就的比一无所成的更善于坚持,仅此而已。

  是的,我们坚持下来了,从踏入律师行业的第一刻起,我们就一直坚持着,中途或许想过离开,想过放弃,但今时今日,我们依然站在这里,所凭借的,也许不过是内心深处那份在旁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倔强和勇气,不过是踏进大学校园时那一份并不成熟的梦想。

  为什么要如此坚持,是对美好未来的期许,还是对公平与正义的追求?也许两者兼而有之。在我看来,同样是活着,我只是希望,能以自己最喜欢的方式活下去,仅此而已,这便是我的梦想。而时至今日,我已经坚信律师业能够让我实现梦想。

眼下的我们,或许勇于坚持,但并不善于坚持;也许坚持不了太久,最终还会放弃。但我希望有一天能毫无愧疚地说,为了梦想,自己曾经坚持过,战斗过……●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