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3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加强律师管理 提升服务能力 不断开创嘉定律师工作新局面

2013年第03期    作者:吴建军    阅读 8,472 次

人物档案

吴建军,1957年出生,研究生学历,1974年4月参加工作,198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上海市嘉定县人民法院刑庭助理审判员、上海市嘉定县人民法院经济庭副庭长、上海市嘉定县(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党委书记,2007年7月起担任上海市嘉定区司法局局长

           近年来,嘉定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抓管理、促发展、树形象为切入点,认真履行管理与监督职责,坚持规范与服务并重,积极搭建律师发展平台,大力拓展律师服务领域,在服务改善民生、实现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最近三年,实现律师事务所数量翻番,目前全区26家律师事务所管理规范、运转有序;律师队伍进一步壮大,执业律师达到237人,90%以上的律师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擅长公司、金融、房地产等业务的律师逐步增多;业务结构更趋合理,中高端法律业务明显增加;律师业务创收连续三年超过亿元,整个律师行业始终保持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创新管理,强化保障,律师事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是明确发展战略,推进律师行业自身转型升级。围绕做优、做大、做强律师业的发展战略,有重点地引导、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律师事务所整合优质资源,积聚专业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逐步走上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运用正面引导、典型示范、评先评优等方式,从政策、机制上大力培育、指导一部分律师事务所立足基层、面向社区提供服务。积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鼓励本区综合实力强的大所、强所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在外省市开设分所,提升和拓展律师服务的空间和层次,有选择地引进外省市规模所、专业所、品牌所来本区设立分所。同时,加大对紧缺专业以及高端律师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吸收、储备一批优秀的法律人才、管理人才,不断完善律师人才结构与专业结构,提高本区律师行业的竞争力。2009年至今,嘉定区共引进15家律师事务所,本区律师事务所在外省市开办分所1家,外省市律师事务所驻本地分所1家,年均业务创收突破亿元。在嘉定区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主动借鉴国内外优秀律师事务所的先进管理经验,突破传统律师业个体化、小团队化的服务方式,采取一体化公司制管理模式,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成为一家以重大商业诉讼法律服务为特色,以金融、地产、公司等诉讼与非诉讼法律服务为主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该所不仅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律师事务所并被授予“十佳律师事务所”的称号,还在2011年荣获“2008-2010年度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的荣誉称号。

       二是履行监管职能,抓实律师事务所基础建设。以《律师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和行业规范为依据,着力加强对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制作律师事务所管理制度范本,指导、督促各律师事务所进一步健全完善统一收案、财务管理、服务质量跟踪监督反馈等规章制度,并定期检查事务所规章制度执行落实等情况。加大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引导和规范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执业行为。推动建立健全律师事务所管理职责落实机制,督促事务所负责人切实加强对律师执业活动的日常管理监督。   

       三是改善执业环境,落实扶持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单位、部门的协调与沟通,缓解律师反映的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切实维护律师执业权益。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发[2010]30号和沪委办发[2010]16号文件精神,积极争取政府对律师行业的政策扶持和经费保障。2010年,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包括法律服务)的战略要求,结合本区律师行业发展的现实,从落实律师参与社会事务经费保障、加强律师执业扶助、建立律师人才培养专项基金等方面制定《关于加大对本区律师服务业扶持力度的工作方案》。针对律师参与社会管理事务服务以无偿、公益为主,缺乏必要经费保障的现状,坚持不等不靠,以“作为”争“保障”,通过展示法律服务绩效来赢得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2012年,区委领导在区委《情况反映》第13期《关于进一步有效发挥律师第三方力量作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思考与建议》一文作出批示,要求研究律师事前参与机制,加强律师服务经费保障并要求区司法局会同综治办、信访办提出具体方案。按照区委领导的批示要求,积极探索法律服务绩效和保障机制的良性循环,起草了《关于规范本区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试行意见》,区政府以嘉府发[2012]46号文件予以批转。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律师工作职能作用进一步彰显

  一是紧扣法治社会建设目标,拓宽政府法律顾问工作领域。随着嘉定区经济发展与社会转型,因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等问题引发的重复上访、越级上访、无理缠访闹访、群体性上访现象明显增多。自2000年起,组建了“区信访律师接待顾问团”,指派律师每周四陪同区领导接待群众来访,为领导信访处理提供法律意见与建议,为来访群众释法明理,切实发挥律师在政府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作用。十多年来,律师已累计接待群众来访8100余批2.5万余人次,解决重大疑难案件及上访案件530余批1300余人次,协助政府调处化解相当数量的信访矛盾。在做好律师参与区领导信访接待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律师咨政与参谋作用,由点及面地将律师工作实质性拓展到其他政府工作领域,组织引导律师积极参与政府重大决策法律论证、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评估、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事务,为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供法律意见与依据,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二是聚焦社会管理创新,积极推进律师参与信访调处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事关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实践证明,适时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社会管理,是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形势下符合科学发展的社会管理办法。为此,嘉定区司法局着力推动建立律师参与化解信访突出矛盾长效机制,并促成区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区联席办)于20103月出台《关于引入律师参与调查和化解信访突出矛盾的的工作方案》(嘉联办[2010]11号)。至今,已选派11家律师事务所25位律师参与区内44件疑难信访积案的调查化解,经过律师的说服、劝解、沟通、疏导等工作,信访当事人情绪稳定,这些案件基本平息,大部分案件得以妥善处理。2011年,根据统一安排,指派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区内疑难信访事项的核查工作,对信访事项处理在程序、实体两方面是否存在差错和瑕疵、信访当事人实体权益是否受到损害等问题做出评价。2012年,与区联席办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信访事项核查终结听证员队伍的意见》(嘉联办[2012]3号)、《关于引入律师参与信访事项核查终结工作的意见》(嘉联办[2012]4号)等文件,组建了信访事项核查终结工作团队,明确由律师作为第三方对政府部门受理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的合法及合理性进行全面核查,对信访事项涉及行政行为的依据、程序及执行政策等方面进行评析,为相关部门后续处理提供法律意见与建议。截至目前,律师已参与35件信访事项的核查终结,完成律师核查意见书33件,推动促成18件信访事项的化解、终结。

       三是依托大调解工作平台,引导律师参与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针对当前矛盾纠纷呈现主体多元化、类型多样化、纠纷易激化等特点,积极探索律师参与调解的方式、方法,引导全区律师融于大调解工作格局,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维护地区稳定发展大局方面发挥作用。在律师事务所与司法所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组织律师先后与全区12个街镇的200多家村(居)委签约结对,由律师定向、定期走访社区、村(居)委开展普法宣传,进行义务法律咨询,协助社区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鼓励律师担任街镇人民调解工作室、专业性调委会以及行业性协会调委会法律顾问或兼职调解员,针对医患、劳动等专业性较强的纠纷领域,根据案情需要,直接聘请有相应业务特长的律师全程介入调解。倡导律师在办案时从节约司法资源、减少诉讼成本、最大可能减少社会不安定因素的角度考虑,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合理运用“非诉讼调解方式”解决问题,最终达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

       四是围绕经济发展工作主线,发挥律师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作用。立足于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在深化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手段上下功夫,以法律服务专项活动为载体,全方位打造律师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新方式、新机制、新平台。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与企业对接机制,创建区工商联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组织律师走访调研区内民营企业150家,举办专题法律讲座与培训40场,解答法律咨询1800人次、完成《工商联简讯—律师说法》13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法律意识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为区域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围绕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目标,引导律师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主动为企业重大投资和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多层面的法律服务。本区律师事务所曾为国家电网2010年上海世博会企业馆项目设计、建造、运营全过程提供法律服务,为人民银行金库工程以及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铁狮门项目融资提供法律服务,承办国内首单金融衍生品纠纷诉讼案件,接受本市食品行业某大型国企委托,为该企业投资收购澳大利亚某知名食品公司控股权项目提供专业服务等,切实发挥法律服务行业在重大项目、重点建设中的作用,扩大了本区律师业的社会影响。

  三、党建引领,增添动力,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互促共赢的局面进一步形成

       一是以强化领导为基础,着力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嘉定区司法局律师党总支,着力强化对全区律师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加强对律师党员基本情况的调查摸底,合理调整基层律师党组织设置,选任党性观念强的党员骨干律师担任支部书记,指派政治联络员对暂不具备组建党支部条件的律师事务所进行指导,做到“哪里有律师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律师,哪里就有党的工作”。注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推动律师党组织与律师事务所管理层的有机结合,使律师事务所重大决策有党的声音、重大活动有党员的参与、发展成效有党组织的作用。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引导优秀律师、青年党员向党组织靠拢,进一步发展壮大律师队伍中党的力量。

  二是以团结凝聚为目标,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将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律师党建的关键环节来抓,通过加大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的力度,切实增强律师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重视党内激励作用,根据律师在服务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情况,开展优秀党员、优秀志愿者等评先表彰活动。大力推进关爱工程建设。每逢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患病党员。分批组织律师进行健康体检,向全区律师赠送法律专业书籍,联合区律工委开展联谊竞技等文体活动。针对青年律师实际办案经验缺乏、业务能力不足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工作,并组织资深党员律师与青年律师“一对一”结对,通过“传、帮、带”,重点加强专业能力、执业技能等方面的指导。

       三是以载体建设为手段,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充分考虑律师职业的特殊性,积极创建学习载体,多层次搭建党员教育实践平台。举办“核心价值观之我见”、“我的红色记忆”等演讲征文比赛,开展“寄语十八大”、“党旗在心中飘扬”重温入党誓言、参观嘉定新城规划展示馆等活动,增强党员教育学习实效。先后开展了“为世博添彩、为党旗增辉”、“率先转型发展、共建美好嘉定”、创先争优等活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建立“党员责任区”等形式,进行志愿服务、走访慰问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律师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律师业的发展是法治建设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促进现代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保障。下一步,嘉定区司法局将紧密联系律师工作的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文件精神,将十八大提出的任务和要求转化到律师管理的新思路、新举措上,并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争取党委、政府对律师行业的重视,力争从区级层面出台《关于加快本区律师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律师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继续通过搭建发展平台、拓宽服务领域、完善工作机制,组织引导律师服从服务于党的工作大局,在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是以规范运行和财政保障为重点,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规范本区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试行意见》,不断健全公平、公正、有效的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长效运作机制。

  四是积极探索律师工作的内在规律,建立健全律师工作管理体系,实现律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

  五是加强律师队伍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法律精通、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法律服务队伍,不断推进嘉定区律师行业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