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3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攻克难点 投身热点 切入焦点

长宁区律工委主任刘习赟访谈录

2013年第03期    作者:孙语    阅读 6,560 次

本刊记者:刘主任,长宁区律师工作委员会这些年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在参与政府旧区改造、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区校合作等方面充分履行职能,积极探索实践,成效显著。本刊对您进行一次专访,以期让更多的人来分享与学习长宁区律工委的成功经验。

        一、攻克难点:积极介入旧区改造房屋征收工作

  本刊记者:刘主任,长宁区律工委在推进律师参与政府旧区改造房屋征收工作方面有可观的成就,请您谈一谈这项机制是如何被提出来的?

  刘习赟:20111019《上海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新政”)公布和施行,新政突出强调保障房屋被征收的百姓的利益,严格规范房屋征收程序。

       去年,长宁区启动了江苏北路西块、凯桥东块、延安西路1290弄三幅旧改基地房屋征收工作。三幅旧改基地共涉及产证2000多户,征收工作量大,征收工作难度大。征收过程涉及到很多与法律相关的问题,比如房屋权属不清,继承权、违法建筑认定,不服行政诉讼判决和强制拆迁等。

       去年长宁两会上,我作为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建议在旧区改造新政中建立律师第三方力量全程参与机制。区司法局以会办该提案为契机,积极配合区房管局,将办理提案的书面答复意见落到工作实处。区司法局多次主动同房管局有关领导沟通协调,研讨律师参与旧区改造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具体方案。

       在这样的背景下,律师全程参与机制被引入长宁旧区改造房房屋征收工作中。律师参与征收工作全程,保障了新政实施的合法性和程序正当性,这也是推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建设,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和社会建设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时律师参与征收工作全程,进一步发挥律师的重要作用,也是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及时调处矛盾争议的有效手段。

  本刊记者:在推进律师参与房屋征收工作方面,长宁律工委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刘习赟:律工委首先制定工作办法,明确工作流程。结合长宁区实际情况,区司法局会同区房管局研究制定了《长宁律师参与旧区改造房屋征收工作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了律师参与旧区改造房屋征收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等内容,该办法成为指导律师参与旧区改造房屋征收工作的依据。

       其次,组建律师团队,提供专项法律服务。经同区房管局研究协商,精心挑选具有相关专业和群众工作经验的律师,组建了以新华所、君悦所骨干律师为主体的长宁区旧区改造房屋征收律师团队,分别对应两个街道三幅基地,具体负责为旧区改造房屋征收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此外,及时跟踪协调。为确保律师参与旧区改造房屋征收工作顺利进行,加强同区旧改指挥部、区房管局及相关街镇的联系沟通,及时跟踪各基地工作动态,对律师法律服务进行引导、协调和监督,妥善处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本刊记者:长宁律师在参与房屋征收中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刘习赟:首先,律师参与了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的评估和征收补偿方案的制订。在房屋征收决定作出前,律师应邀协助房屋征收部门进行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评估,制订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在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听证会上,律师应邀参加了听证会,共同听取了居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房屋征收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在征收方案设计的过程中,律师提供了很多建议。比如政府应确保拆迁补偿和奖励,不因签约早晚而不同;确保拆迁补偿信息透明;设立多项奖励项目,并随着基地签约率的提升对整个被征收的居民会有更多的奖励,对住户自行搭建的面积,政府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补贴等。这些举措使群众真正看到政府的诚意。截至目前,该三块基地的签约率均达到95%左右。

  其次,律师积极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新华所、君悦所律师于201261617日参加了三幅旧改基地房屋征收政策咨询活动,共接待居民咨询数百人次。此后,在司法所的安排下,新华所、君悦所律师为居民提供专项咨询50余场次。律师咨询受到了居民的普遍欢迎。

       此外,律师协助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根据基地所在辖区街道的委托,长宁律师集中参与化解旧区改造过程中出现“一证多户”等突出矛盾争议35件,提出专项或者个案法律建议,维护法律法规正确实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其中,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由街道汇总统一向区法律援助中心申报,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为当事人提供相关法律援助。

  本刊记者:对律师参与房屋征收工作,民众的反映如何?

  刘习赟:在协助区有关部门推进旧区改造工作过程中,长宁律师专业的知识、公正的立场和敬业的态度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认可,居民普遍认为律师的参与充分体现了房屋征收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居民的合法权益。

         二、投身热点:悉心服务创新社会管理

  本刊记者:在创新社会管理方面,长宁律工委有很多经验,能否分享一下。

  刘习赟:2010年底,长宁区被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办列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地区。律师作为中国现行法制框架下的法律工作者,凭借其“第三方”的独立身份,事实上已大量介入到诸如信访、法律援助、纠纷调解、政府项目评估、参政议政等多项社会管理工作中。律工委抓住成为“综合试点区”的机遇,充分地发挥律师团体的积极作用以配合政府构建和谐社会,并站在“律师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的角度上,力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总结出一套长效的、有典型意义的工作机制,来指导政府社会管理模式的变革、创新,最后形成了《关于“律师参与创新型社会管理”调研报告》。在调研报告中,律工委对律师参与创新型社会管理的情况进行调研、分析现状、设计律师参与创新型社会管理的相关制度,并提出建立政府购买、监督评估法律服务机制等建议。律师参与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是新时代律师工作的题中之义,希望调研活动能对长宁区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工作有所助益。

  本刊记者:那长宁律师在参与创新型社会管理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刘习赟:在参与创新型社会管理方面,律工委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首先,根据区政府领导要求及有关部门的指派,以区法律顾问团成员为代表的长宁律师积极参与处置区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共事件,提出相关法律意见,为政府及有关部门正确决策作出积极贡献。在处理仙霞街道古宋小区阳台坠落致人死亡事故时,海耀所作为仙霞街道“双结对”律所主动介入、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并出具了法律意见书供区领导及有关部门参考,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该事故圆满解决。集天成所就区老旧电梯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研究,提出了相关法律意见,得到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其次,自2001年起,长宁区开始探索律师事务所与街镇司法所结对、律师与居委会结对工作,新华律师事务所等5家律师事务所率先与相关街镇签署了法律顾问合同,将律师法律服务引进了社区,服务百姓。为适应法治建设要求和社区法律服务需求,区司法局先后于2005年、2007年对律师事务所与街镇签约结对进行调整扩充,签约结对的律师事务所从最初的5家增加至33家,法律服务的范围覆盖到全区所有街镇。

       再次,20123月,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信访矛盾化解“责任回归、律师参与、集体审核”的工作机制要求,区联席办、区司法局经过协商,为22名区领导选配了22名联系律师,协助区领导化解信访矛盾,为领导决策推动化解、终结、缓解和稳控工作提供法律服务。近两年,律师积极参与区内信访矛盾化解工作,2011年,君悦所参与信访突出矛盾核查工作,出具51份核查法律意见书、参与24件信访终结案件,配合信访办化解信访案件5件。瑞富所在区公证处的配合下,成功化解了一起原上海电线塑料制品厂法人股群体信访积案。今年,按照区信访办指派,联系律师共协助区领导参与100余起信访矛盾案件化解工作,君悦所将对47件信访案件进行核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

       此外,2009年区委组织部推出“六个便利联盟”项目以来,三年间,区司法局作为法律便利维权的牵头单位,协同区人社局、总工会、工商联、街镇、园区等单位,将法律便利维权服务进一步向办公楼宇延伸,覆盖公司白领。先后开展了“和谐·长安杯”法制宣传、宪法宣传周、举办民盟百名律师长宁分会场法律咨询、民营企业法律大讲堂等一系列大型法律便利维权咨询活动,受到企业职工、社区居民的欢迎,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目前已成为贴近白领的常态化工作品牌。20125月长宁区举行以“情系白领,法治先行”为主题的楼宇法律维权便利咨询活动,围绕白领关心的婚姻家庭、房屋动拆迁、劳动人事、合同纠纷等法律问题开展面对面的咨询解答和释疑解惑,共接待了50余名白领的咨询,发放了百余份宣传手册和资料。

       三、切入焦点:认真参与高校教学科研

  本刊记者:我们知道长宁律工委与华政有一些教学内容上的合作,并且取得较好的效果,能否谈谈心得。

  刘习赟:为了实现学校科研优势与行业实务经验的有机结合,共同促进高校教研教学工作和区法律服务业的发展,我们与华东政法大学签署了《华东政法大学、长宁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协商合作的共建联建协议》。以“律师走入校园”等各种形式大力推进区校合作项目的落实,为华政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帮助,为长宁法律人才的储备、长宁律师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积累。

  本刊记者:长宁律工委具体开展了哪些活动?

  刘习赟:目前律工委与华政之间的区校合作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由长宁区律工委和华东政法大学共同开设“律师执业技能”课程。自20119月份以来,经长宁区司法局推荐、区律工委组织,共有来自长宁区12家律师事务所的在不同专业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19名律师为华东政法大学开设了每周四下午的“律师执业技能”课程授课,并且获得学生一致好评。

       此外,华政教务处与长宁区律工委签订了课题研究委托协议,将《律师实务之民商事诉讼代理实务篇》教学纲要交付长宁区律工委研究制定。长宁区律工委组织了区内11家律师事务所的13名律师参加了编制工作,共设置了13篇大纲内容。去年11月底,逾8万字的教学大纲编制工作顺利完成。该教学大纲全面覆盖了主要的民商事诉讼领域,包括合同诉讼、侵权诉讼、婚姻家庭诉讼、公司诉讼、金融诉讼、知识产权诉讼、涉外诉讼、海关业务等领域。通过案例教学法让学生思考如何在实务中解决问题。此教学纲要一并作为今后“律师执业技能”课程的授课内容。

       201212月,鉴于《律师实务之民商事诉讼代理实务篇》教学纲要的良好开端,华政教务处将《律师实务之非诉讼业务代理实务篇》继续交付长宁区律工委负责编制工作,目前该教学纲要正在研发中。

       第二部分,长宁律师参与华政法律援助中心带教。长宁区律工委定期每周半天安排一名律师带领和指导华政的研究生进行法律援助的接待和咨询工作。此项带教工作的落实和开展,旨在让华政的学生们可以理论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在进行相关法律援助接待工作的同时,在律师的指导和带领下更好地发挥自己与当事人沟通、协调、提出相关法律意见等颇具专业的处理方式,拓展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增强学生们的实践经验。

       第三部分,长宁律师事务所作为大学生的实习基地。华政的学生可以申请在长宁律师事务所内实习,通过实际接触律师实务,了解律师业的发展,以期更好地更有针对性地学习。

       与华政的合作,既是律师的一种社会责任,同时也为培养学者型律师搭建平台,使律师更加专业化、专家化。●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