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1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定位专业化 漫谈求发展—从一场家事律师沙龙活动谈起

2013年第12期    作者:吴卫义 付忠文 赵宁宁 方 洁 张 寅     阅读 8,374 次

本期主持:  吴卫义 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

嘉 宾:       付忠文 北京隆安(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

                   赵宁宁 北京京大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律师

                   方 洁 上海华诚律师事务所律师

                    张 寅 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

文字整理:  张 寅


  2013111日下午1330分,由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的“家事律师的苦与乐”沙龙在市律协35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吴卫义律师主持了沙龙,沙龙邀请了北京隆安(上海)律师事务所付忠文律师、北京京大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赵宁宁律师、上海华诚律师事务所方洁律师、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张寅律师等嘉宾律师作主题演讲,共有30余位律师参与了活动。

  在嘉宾律师发言阶段,与会律师就“家事律师专业化问题”、“家事律师业务的障碍和难点问题”等分别作了深入研讨。在沙龙提问和回答环节,主持人、嘉宾律师和与会律师就家事律师如何坚持走专业化道路,以及对家事律师执业过程中的苦与乐进行了讨论,气氛热烈。现把会议内容及嘉宾律师的主要观点发表如下。

  吴卫义:如今律师专业化道路总伴随着苦与乐,随着律师队伍的不断壮大和整个社会对法律人才的日益需求,律师自身的技能水准和专业化水平成了衡量一个律师自身价值的标准之一。而家事律师由于有专攻性质的特殊性,在解决家庭纠纷中的婚姻财产等关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对家事律师的研究和探讨就成了一条捷径。首先,邀请北京隆安(上海)律师事务所付忠文律师发言。

  付忠文:专业和综合之间不是简单地取舍,而是要将二者融合。

  诚然家事律师有着其独到的专业性,有时会使得当事人怀疑律师在从事其他业务方面的能力,这是家事律师其专业化之弊。可是也正是因为这份专业性家事律师在解决其专属领域中的家事问题时便手到擒来,其准确度与高效性是其他的综合性律师难以企及的。可两者之间有绝对的划分线吗?的确,家事案件和许多的商业纠纷案件看似是由两部不同的法律来调整的,看似不同的法律关系,可是归根到底也无非是对人身权和财产权的处理。

  关系好的股东之间就如同夫妻一般。可见,家事律师的专业化其实不仅仅是其专攻于家事的强劲,其对许多法律通用的法理的理解和把握也是得天独厚的。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公司高层和掌控有巨大数额股权的股东在慢慢地陷入自身的婚姻危机,而这种危机直接影响了其股东的资格和数额,甚至会危及到公司的资产价值和整体形象。那对于这部分股权的划分和对于退出股东的违约等相关的条款,是家事律师的强项。虽然由于社会的发展,许多的综合性案件层出不穷,但是这种具有专业性质的家事案件仍占相当一部分的比例,这部分比例是律师所不能放弃的,而我也从未想要放弃过对于原本专业化的探求。所谓的专业化其实也就是特长,做综合性律师并不代表其专业性质的缺失。如何在专业性和综合性之间不做简单的取舍,而是做到两者的有机融合,互取长处是当下一条可行的道路。

  吴卫义:非常感谢付忠文律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执业经历以及对于家事律师专业化的见解。接下来有请北京京大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赵宁宁律师发表演讲。

  赵宁宁:专业化并不代表知识结构的单一,新时代的律师不可能对所有问题都面面俱到。

  我当初选择成为涉外的家事律师时并没有想到其实这条专业化的道路并没有想得那么简单。家事案子无所谓输赢,我所见到的那些因为感情破裂而走向婚姻尽头的夫妻,原本其中有许多是欲以离婚来解决的,但经过我对双方当事人的了解和调解后,两者又重归于好者也大有人在,我认为这才是家事律师的价值。何谓专业,专业指的就是一定的特殊性,不同的性质决定了所选之物的性质。我认为,女性能更好地在婚姻问题里起着引导作用。家事律师在婚姻方面有着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许多事情要因人而异,选择合适的。家事律师自身的专业性是一方面,但这只是外在的,从事于这一领域的人,即律师自己才是这条道路上的主体和内在需求。选择专业性质还是综合性质是要根据自己的专业性质来决定的,更何况律师中也无贵贱之分,每一个做出的慎重选择都是值得被尊敬的。就整个律师的发展规划来说,专业化是必然趋势。律师走专业化道路并不代表其知识结构是单一的。每一个律师必定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没有一个人能在所有的法律问题面前都面面俱到,即所谓术业有专攻。如何在掌握综合的实力下,谋求某一特定方面的精细是必要的,家事律师也只是其中的一方面而已。

  吴卫义:赵宁宁律师经常处理涉外家事案件,那么对于涉外案件的代理有什么感想?

  赵宁宁:涉外案子的确与本土案子有许多的不同之处。当事人因为所接触的文化和自身国家的制度原因会与中国当地某些想法产生分歧。我的优势虽然是外语,但其实真正和外国人交流困难的不单单是语言方面,而更深层次的制度和文化上的差异才是难点所在。而如何在尊重涉外案件中当事人的特有习惯和思维,同时又维护法律的公正和程序的准确性是尤其需要注意的地方。

  吴卫义:非常感谢赵宁宁律师向大家阐述了专业化道路的趋势,分享自己亲身经历的涉外案件,接下来由上海华诚律师事务所方洁律师发表观点。

  方   洁:我们要以专业说服法官,更要赢得自己当事人的信任。

  我当初并非想着走这条专业道路,是误打误撞开始了自己家事律师的从业道路。我认为,从事这种专业性质极强的家事律师的最大难点就是和当事人的交流。律师最大的敌人不是法官,而是当事人。我曾经接受的一桩案子竟然持续了多年,从一开始看似简单的一起离婚案子,之后又引出了许多纠纷。当事人由开始的不信任并对律师充满抵触,到后来将案件放心地交给我们,并让我们维护她的正当权利,这一路不仅是简单的诉讼道路、维权道路、法律道路,也是一条人与人之间的道路。家事律师因为其自身的特点,接触的对象也是一些生活中为家事所奔波操劳的人。他们将自己的这份信任交给家事律师,家事律师也应该用自己的专业技巧来帮助他们。我们要以专业取胜去说服法官,除了这些,我们更应该要了解当事人的心理状态和实际需求,并且能和他们取得一个很好的沟通和了解。信任是十分重要的,这才是家事律师的职责和为人之道、为业之路。

  专业化的道路是必须走的,但这并不是表示除了这个专业以外就一窍不通,在家事律师里同样如此,看似简单的离婚案件所牵扯的问题不可能是一部简单的《婚姻法》就能涵盖和解决的。当财产中涉及了股票的分割问题,当婚姻中涉及到名誉侵权等问题时,都是需要运用其他的法律和方法来加以解决,所以专业化也是基于在综合之上的专业化。家事律师由于自身的专业性,经常会受到一些不公平的评价与待遇,对于许多家事案件中与家事无关的权利,当事人并不愿意交付给我们。所以如何将家事律师的业务做得更宽泛,在具备了足够专业性的同时,更踏实地开拓案源是当务之急。

        吴卫义:非常感谢方洁律师提出的以专业说服法官,赢得当事人信任的观点。张寅律师作为律师界的新生代,对初来到这行业并且还是家事律师的领域有着自己的一番心得体会。接下来有请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张寅律师发言。

           寅:专业化是一个从大到小,再从小到大的过程。

  家事案子完全不是我一开始所想的那么简单的。简单的婚姻案子里也有错综复杂的法律关系,这不仅仅要靠简单的单一知识,更要靠对综合性的理解和对自身能力的挑战和磨练。我有在法院从业的经历,非常能了解法院中审理此类案件的不易,一年中有300多起的案子要受理,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体力和脑力的消耗战,所以我们作为律师,就要更好地把庭前工作做到完善,甚至是完美,这样才能在那纷繁复杂的多数案子中,表现出自己的风格,更好地为当事人争取权益。家事律师在诉讼中对一起案件并不只是简单的案例分析,而是一套全程的秩序演绎。如何在大量的家事案件中增强自己的技巧和水平,我有一定的心得,也是我对从学校刚出来,对有意从事家事领域律师的一点建议。专业化是一个从大到小,再从小到大的过程。先博学,后精通,再从一定的高度俯瞰自己接手的案子,专业化,不是简单地处理一个案件,而是整观一体。

  对于青年律师的初期职业问题,真正能获得当事人信任的并非完全是资历和年龄。如果你能成熟地从逻辑和各方面紧抓当事人的眼光,充分地阐述你能为当事人所争取的权利,才能让当事人信任你,年龄等并不是问题。至于对于当事人在不断哭诉自己的自身经历时,其实对于当事人内心的了解也能更全面和客观地了解整个案件的情况。并且倾听他们的内心想法,做好心里沟通,这也是家事律师所应该做的。如果是在具体的诉讼程序中出现此类问题的话,则能引导当事人往理性的方面走去,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护他们的利益。

  吴卫义:非常感谢张寅律师的发言。付忠文律师认为专业和综合之间不是简单地取舍,而是要将二者融合;赵宁宁律师认为专业化并不代表知识结构的单一,新时代的律师不可能所有问题都面面俱到;方洁律师认为我们要以专业说服法官,更要赢得自己当事人的信任;张寅律师认为专业化是一个从大到小,再从小到大的过程。今天大家对家事律师的前程发展问题做了简要探讨,而家事律师的苦与乐还在继续上演着,这条专业化的道路也会继续这样蔓延下去。●

  (以上内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