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1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新金融引领法律服务新航向

2013外滩金融法律论坛成功举行

2013年第11期    作者:骆 燕 李 琰    阅读 6,686 次

●文/     李 琰

 

  外滩金融法律论坛举办至今已经走过三个年头,在不断地积累中慢慢成为黄浦律师乃至上海律师的品牌项目。该论坛聚焦金融法律服务热点,促进法律服务业和金融业的交流沟通,邀请法学界、律师界、金融界的专家学者参与,为律师交流合作拓展空间,为服务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和黄浦区整体发展建言献策。

  

       主题鲜明,聚焦外滩金融集聚带和外滩金融试验区

  1111日下午,由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律师协会主办,上海市黄浦区司法局、黄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和上海金茂凯德律师事务所联合承办的“2013外滩金融法律论坛”在锦江小礼堂成功举行。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安建,民建中央副主席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善和,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区长彭崧,区人大主任施兴忠、政协主席张华和市律师协会会长盛雷鸣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市国资委、市金融办、市高级人民法院、证监局和上海上市公司协会等相关部门领导,中外资银行、保险公司、上交所、大型民营企业等企业家、金融家和中外知名律师等嘉宾200余人参加论坛。

  郑善和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他指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上海在“两个中心”建设中取得了重要的突破,自贸区的成立为上海律师业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律师业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从律师规模上来看,上海律师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上海的律师事务所超过1200家,律师总人数15000余名,近两年,尽管中国证监会暂停新股发行与上市给IPO及相关业务造成相当大的冲击,但是许多事务所都能够及时调整业务方向。在互联网金融、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领域拓展业务范围,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业绩。本次外滩金融法律论坛,将律师业的开放发展与试验区法律服务业的拓展联系起来,为法律服务行业与金融行业加强沟通交流、共商金融法治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他希望广大律师能通过这个平台,开拓视野、创新思路,有效加强同金融监管机构及金融行业从业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准确把握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加强彼此的业务研讨与合作共赢,努力提升中国律师的高端法律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周伟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世界的目光聚焦新成立的上海自由贸易区,而中国新一波的改革开放并不仅仅限于上海自由贸易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与外滩金融集聚带和外滩金融试验区建设是有机联系的,自贸区建设一定会促进黄浦新一轮的改革和发展。近年来,一大批新金融机构和新经济企业在外滩集聚的势头非常强劲,108日,黄浦诞生了首家在澳洲上市的企业,令人鼓舞。今年7月份,黄浦区正式对外发布了《黄浦区关于建设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的十大举措》,提出将在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以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为主体的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以主动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通过小微企业融资机制与平台的创新,努力将外滩打造成互联网金融集聚区、民营金融集聚区。他希望通过外滩金融法律论坛为金融界和法律界人士创造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碰撞出思想和智慧的火花,通过这个平台共同探讨黄浦金融发展的方向与路径,为外滩金融集聚带和外滩金融试验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盛雷鸣会长作了精彩的闭幕致辞。他指出,本届论坛围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与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的发展,新金融的新发展,我国证券立法的前瞻开展研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论坛的内容与金融建设的全局紧密联系、与外滩金融集聚带的发展紧密联系、与上海律师服务“两个中心”建设的方向紧密联系,具有高度的前瞻性、代表性和建设性。盛会长表示,要把上海建设成为世界金融中心,除了金融产品、金融人才,更重要的是能与金融中心相适应相配套的法律服务,作为律师的行业协会以及主办单位的代表,他希望今后上海律师能够为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并在大家的共同支持和参与下将外滩金融法律论坛办得更好,为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本次论坛以黄浦区外滩金融集聚带为律师带来的新机遇为主题,将目光聚焦于外滩金融集聚带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围绕外滩金融区新的功能和定位,结合自由贸易区建设与外滩金融带的建设的联系、新金融的新发展、以及《证券法》的立法研讨,以期在黄浦区外滩金融集聚带的区域经济优势基础上,对“金融中心”建设提供全面、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进行了探索和建议。论坛分三个议题,分别是“上海自由贸易区建设与外滩金融集聚带发展的新机遇”(民建中央副主席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明主讲)、“新金融的新发展”(黄浦区副区长吴成主讲)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立法修订研讨”(上海证交所副总经理徐明主讲)。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盛勇强、爱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原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范永进、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汤黎明、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虞政平以及著名企业家杨国平、张莉等嘉宾分别围绕三个议题作了专家点评,并与现场来宾互动交流。

    

       独具特色,创造了多个业界的“第一”

        首先,第一次专职律师以论坛的形式向国家最高立法机关提出立法建议。本次论坛上邀请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法律部的人士对《证券法》的修订做了介绍,专业律师对资本市场产品的丰富、资本市场体系的完善以及资本市场监管的强化提出了实务操作上的建议,并且这些立法建议将通过议案、提案等形式提交给全国人大和政协。这标志着专业律师在立法舞台上也获得了话语权。

        其次,第一次由专业律师成立专门为新金融法律设立的法律研究中心。本届论坛上举行了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法律研究中心、两岸投资金融法律研究中心以及港澳投资金融法律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三个中心成立后,将为法律服务外滩创新金融试验提供先行理论,律师和专家通过参与实际运作,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总结,推广至整个金融试验区,为进行金融创新试验提供法律建议,促进金融试验区立法完善、提高新金融法律服务水平,优化新金融法律配套服务功能,三个研究中心将成为外滩金融试验区强有力的法律智囊。

  最后,第一次将外滩金融试验区与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法律服务发展有机结合。黄浦区发布外滩金融试验区创新十条指明试验区与自贸区进行错位竞争,试验区建设以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为主体,力求建成资产管理中心、资本运作中心和金融专业服务中心。法律服务在外滩金融试验区一样大有可为,不断拓展法律服务新金融的范围,不断提升法律服务的水平,为外滩金融试验区提供深入持久的智力支持和法律保障。●

       (作者单位:黄浦区司法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