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集聚在鲜红的党旗下奋斗在理想的大道上

坚定不移为和谐新闸北建设传递“正能量”

2013年第07期    作者:闸北区司法局律师党委    阅读 6,411 次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而稳定是社会和谐的首要条件,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闸北区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尤其在经济发展方面呈现出高增长的态势。然而高增长阶段下影响社会稳定、发展的因素势必增多,这就需要更加注重依靠法治来解决社会矛盾、推动区域发展。面对大发展、大变革环境下不断涌现的社会矛盾,闸北的党员律师在闸北区司法局党委、闸北区律师党委的领导下,不断适应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新要求,积极参与到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在和谐新闸北的土地上不断传递“正能量”。


新机制展现新作风  重实效不忘重民心

  近年来,由于缺乏有效的终结程序与办法,不少信访人明明“案结了”却“事不了”,不断地以同一事实或理由反复信访,缠访、闹访的事件屡有发生,导致行政申诉资源被不合理占用,信访工作效率大受影响。针对这一现象,闸北区在全市率先试行信访事项核查终结制度,并专门指派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高的党员律师参与信访事项核查终结工作,从法律角度判明信访事项处理在程序、实体两方面是否存在差错和瑕疵,确定信访人实体权益是否受到损害,成功、妥善终结了多起持续缠访、闹访的案件,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市委有关领导也曾莅临闸北视察信访事项核查终结工作。

  黄河律师事务所组建的党员律师团队,承担了闸北区重点信访案件的核查工作。而近年来,该团队接手的案件大多涉及处理难度较大的动拆迁补偿安置及其他信访矛盾事项。尽管该团队成功化解信访纠纷的案件不胜枚举,而让他们疲于奔命的案件也不在少数。其中,一王姓信访人常年缠访区政府有关部门,坚持要求重新安置动拆迁补偿。案件涉及的被拆迁房屋位于闸北区永兴路,由信访人的兄妹及母亲4人拥有。之前,其母和拆迁公司签下协议,并得到动迁补偿款。但信访人坚持声称自己未取得分文。为此,该团队与拆迁公司经办人员、信访人及其家属先后约谈了七次,并反复研究谈话内容,之后又奔波于多家银行之间查找蛛丝马迹,在细致的查证下,案件终于水落石出。在铁证面前,信访人不得不承认已取得家庭内部分割的动迁款。据此,在出具《信访核查报告》后,该信访事项得以彻底解决。在闸北,还有多家律师事务所指派党员律师参与信访核查工作,他们之所以能顺利、高效地完成任务,是因为有这样一个信念在支撑着他们:涉及民生的信访案件,必须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律师作为社会公信人士的价值,才能为政府执法提供合法、有效的依据,才能彻底化解矛盾、取信于民。

  与信访程序中的复查复核相比,终结制度最大的亮点在于引入第三方监督和社会评议机制。而召开听证会就是其中的必经程序。公开听证评议的参与者,都是和双方毫无利益关系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以及其他公民。来自恒业、恒建、申房等律所的多名党员律师长期义务担任信访事项终结听证会听证员,作为专业人士,他们总会从法律角度来评议听证信访事项,如“信访人投诉所涉相关事实及请求的是否合法、合理”、“信访办理单位的结论是否符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符合法律、政策规定”、“化解方案是否恰当”等。正是由于党员律师高度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养,才最终为全体听证员表决是否同意申报核查终结提供了重要依据。

  实践证明,党员律师参与信访事项核查终结工作,不仅提升了政府部门办理信访工作的效率,而且使公民权益得到了合法、合理、公正、科学的保障,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危急关头尽显本色  维稳维权智获双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兴盛,教育为先。我党一向重视教育事业,近年来更将重点放在“学有所教”、“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而2011年底的威迅软件学院停办事件,不仅损害了学生的利益,也给和谐新闸北的建设挖了一道不小的坎。好在危急关头,党员律师挺身而出,不仅迈过了这道坎,还实现了维权与维稳的双赢局面。

  威迅软件学院系社会力量办学,因资金链断裂、学院实际办学人失踪,导致学院彻底停办,近300名学生面临停课等困境,听课学生中又以来沪求学的居多,“千里求学,中道而废”的怒火一触即发。

  刘春雷律师事务所的两名党员律师接到求助已是周五下午六点,在得知事态严重后,便果断放弃周末的休息与业务,毅然投入到矛盾化解中。

  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并妥善解决停课问题,两位律师陪同闸北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在双休日集中接待了停课学生,他们对学生开展了理性维权的宣讲,并对区教育局开展的工作予以解释。经过律师耐心、专业地劝解,学生们表示愿意通过合法、合理的途径来表达诉求,但更希望继续得到求学的机会。针对欲走诉讼途径的学生,律师考虑到学生的经济负担,建议采取集体诉讼的方式。

  之后,两位律师又参与了闸北区教育局召开的后续工作会议,对区教育局准备的方案进行了深刻的分析,指出了其中的法律风险,并提出了补充意见:威迅学院虽已停办,但不意味着法人资格的丧失,若以接收学院的名义授课,或者由威迅学院委托接收学院继续授课,都将在法律关系上面临诸多不明确的因素,无形中增加了法律风险。因此,建议由接收学院、威迅学院和闸北区教育局签订三方协议,约定由威迅学院借接收学院的场地继续办学,授课老师仍然维持与威迅学院的劳动关系;接收学院代威迅学院支付授课老师的工资,场地租金及代付的工资日后则由区教育局与接收学院结算,同时由威迅学院径付教育局。

  律师的专业意见得到了区教育局的采纳。在停课二周后,威迅学院借接收学校场地顺利复课,学生们也得以继续他们的学海之旅。而该事件从头至尾,两名律师不仅牺牲了个人时间和业务,且未收取任何法律服务费用。

  危难关头见真情,在群众无助、政府困惑之时,立足大局,牺牲自身的利益,千方百计为百姓解难、为政府排忧,许许多多的闸北党员律师正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向群众诠释着这样一条真理:党员的价值,在于奉献,在于危急关头敢于“亮剑”。


实事求是处理问题  远见卓识谋求发展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如今,闸北的党员律师并非单纯地参与维稳工作,而是从已发生的社会矛盾中,帮助政府总结经验、防微杜渐,并积极探索更适合地区科学发展的措施和途径。

  2013年年初某个周六的早晨,沪太路某小区有业主发现,车库里的汽车都已浸泡在水里,约500平方米的地下车库积水有1米多深,防汛工人正在紧急排水。直至傍晚时分,车库积水才基本排干。据统计,车库内因积水受损的汽车有16辆,其中不乏奔驰、宝马等高档车,这些车在水中泡了近9小时。而为配合抢修需要,车库上方的居民楼也被迫停水,约60户居民受到影响。情绪激动的车主和居民纷纷找到物业、居委讨要说法。

  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区政府有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善后事宜。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指派的青年党员律师在会上首先打破沉默,提出了“定性”与“定责”的概念,即查明地下车库进水原因及明确责任承担主体,为整起事件的善后处置打开了思路。

  之后的协调会上,在获知更详细的信息后,律师又从保险公司、车主、物业公司、开发商与设计单位各不同主体承担赔偿责任及获取赔偿途径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为有关部门及时妥善处理该起事件提供了智慧保障。

  然而,原本已经被化解的矛盾,对于律师来说却没有结束,在想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科学规划城市规模和布局”、“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等概念以及考虑到上海的黄梅天气及汛期可能引起地下车库积水的情况后,他同所里的另一位党员律师共同撰写了《地下车库进水导致车辆受损问题的思考》。文章一方面明确了在不同情况下,地下车库积水导致损失的责任主体及车主获赔途径,一方面提出政府部门在考虑地下车库防火、抗震的同时,也应慎重考虑其防水抗涝的规划标准和城市建设规划的整体性等问题,为防止再次出现类似矛盾提供了借鉴方案,也为城市科学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回顾过去,闸北的和谐稳定与社会发展,离不开党员律师的默默奉献;展望未来,闸北的党员律师必将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凝心聚力,奋勇前行,顺应新趋势、树立新理念、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确立新目标,在转型升级中奋发图强,为和谐新闸北建设谱写出更加光辉灿烂的新篇章!●(撰稿人:何成)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