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促交流 嘱责任 育英才

徐汇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欧阳润访谈录

2013年第02期    作者:孙 语    阅读 6,662 次

本刊记者来找徐汇区律工委主任欧阳润采访时,该区律工委全体成员刚听完司法行政机关组织的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辅导报告。徐汇区律工委主任欧阳润告诉本刊记者:徐汇区律工委全体委员已经开会学习了十八大精神,并把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的精神作为区律工委2012年年底到2013年年初的重要任务。接下来将重点开展律师党员的学习,各个律师事务所,有党支部的,以党支部学习为主;没有党支部的,相近的律所以组团的方式分团分片地学习。欧阳润还讲到律师是依法治国、民主法治最坚定的推动主体之一。在这方面,区律工委已经在做相关的工作,这其实也与我们今天的主题有关。

  一、搭建律师沟通交流的桥梁

        本刊记者:欧阳主任好!徐汇区的“律师之家”作为一种创造性的律师管理模式,既增强了本区律师的归属感,又拉近了行政、行业管理部门与律师的距离,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能否给我们简要地介绍一下?

        欧阳润:徐汇区“律师之家”成立于2009年,主要采用主题讲坛、专题座谈、专业研讨、双方辩论、多方洽谈、随意畅谈、现场观摩、模拟法庭和文体沙龙等形式,为律师搭建信息沟通、经验交流的平台,致力于成为党和政府与律师相互沟通的桥梁、律师与企业相互了解的窗口、律师与律师相互交流的“俱乐部”。

        本刊记者:“律师之家”取得这样的成果,主要有哪些保障机制?

        欧阳润: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保障:

        首先是思想理念上的重视。区司法局、区律工委多次召开项目恳谈会、论证会充分调研并制定《关于创建徐汇区“律师之家”的实施计划》、《关于建立“律师之家”进一步做好律师服务工作的意见》,确立创建、实施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功能和工作要求。

        其次是人员方面的保障。“律师之家”工作机制实施后,确立了由区司法局、区律师党委组织领导,区律工委参与协作,全区律师共同参加的运作模式。每期活动,区司法局和区律工委分别有一名局领导、一名副主任出席并指导活动的组织操作。此外,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落实两名文职人员辅助工作,建立了专门工作团队,使每位回“家”的律师充分感受到家人的关怀和照顾。

        最后是物质方面的保障。通过区司法局、区律工委的大力组织与协调和徐汇公证处的鼎力支持,在上海市历史悠久、颇具情调的衡山路上的别墅里为“律师之家”提供了沙龙会所风格的活动场所,整体环境格调雅致、温馨舒适。同时,区司法局、区律工委还落实了专项资金为“律师之家”提供日常运营经费保障。让本区内每位回“家”的律师都能在品着茶香及咖啡之余体会着“家”的舒适与惬意。

        本刊记者:在具体运行层面,您认为哪些方面是“律师之家”能取得今日成就的关键?

        欧阳润:我们不断追求着工作理念的创新,不断完善“律师之家”的具体工作机制。我认为“律师之家”的成功关键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确定需求摸排机制。为真正做到贴近律师、服务律师,区司法局、区律工委深入各种类型、规模不等的律所开展座谈调研,根据实际需求和调研数据设计了内容涵盖律师基本信息、服务需求等七个大类共41个小项的《徐汇“律师之家”活动需求调查问卷》,发放给全区1500名律师,汇总分析后提炼律师群体的关注热点以及兴趣特长。通过问卷调查,我们能比较准确地掌握律师的活动需求,为日后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设计了一份活动回馈单,每次活动之后,让律师留下对“律师之家”的建议,便于集思广益,丰富活动内容。

        其次是注重调动律师的积极性。让律师主持活动,给他们充分展示自我的空间和舞台。截至目前,“律师之家”共举办活动78期,主题几乎涵盖法律行业的各个专业方向,参与律师共计1500余人次,覆盖全区大多数律师事务所。活动的主讲嘉宾和主持人一般由区内13名专业精通且经验丰富的律师担任,讲座结束后,现场与会律师与主讲嘉宾实施互动讨论,实现了每位律师真正的参与、融入。

        再次是注重打造徐汇律师文化。通过组织沙龙活动,努力在律师中营造一种“和谐、规范、正义、专业、积极、进取”的律师文化。如在青年律师成长沙龙中,刘大力律师将自己多年执业总结出的“真经”传授给青年律师,指出要从“对抗”、“双败”的模式中走出来,认真、真诚地维护客户利益,争取用“和谐”的“双赢”模式解决问题;在翟建律师主持的刑辩技巧沙龙活动中,他强调刑事辩护律师的责任是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认真钻研业务,正当、合法的办理案件,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法律的正确实施。

        最后是开展实时宣传机制。区司法局、区律工委充分利用徐汇信息平台、门户网站等信息化载体,提前公布活动内容,依托短信平台,自动统计出席人员的确认短信。每期活动结束后,依据现场录音材料制作整理活动简报,将其与PPT、录音、通讯录等,群发到律师电子邮箱中。同时,坚持报送每期活动信息,上海市司法行政网、东方律师网、《徐汇报》等媒体对此先后多次给予报道,进一步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

  二、激发律师的社会责任感

        本刊记者:2009年徐汇区律工委首家总结完成了《徐汇律师的社会责任报告》,对此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欧阳润:2009年在徐汇区司法局组织下,原徐汇区律工委副主任、现任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周天平以律师的调查问卷为基础,执笔完成了《徐汇律师的社会责任报告》,首次在理论上对“律师的社会责任”做出了明晰的界定。

        本刊记者:《徐汇律师的社会责任报告》主要内容是什么?

        欧阳润:首先在理论上对“律师的社会责任”做出了明晰的界定。集合856份调查问卷中各律师从不同角度对律师社会责任的精辟诠释,总结出律师的社会责任是以法律人的专业素养、以为人之师的道德操守、以“三个维护”的特殊使命,为国家利益和民生利益,为社会和谐与社会稳定,为人类社会的历史进步和科学发展发挥特殊积极作用的自觉意识和无私行为。

        本刊记者:徐汇律师是怎样履行社会责任的?

        欧阳润:徐汇律师履行社会责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积极提供法律援助。2005年以来,徐汇律师在覆盖各街道司法信访窗口及居(村)委的317个法律援助联络点和老干部局、劳动局等部门的21个法律援助联络点上,为区内涉讼的困难群众提供了1856起法律援助。徐汇律师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援助594次。在徐汇交警支队的法律援助联络点上,为1000余名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了义务法律咨询。

        其次是积极推进“法律进社区、进小区”。徐汇35家律师事务所与全区13个街道签约接对,实现了“法律进社区”的全覆盖;徐汇500余位律师与全区304个居(村)委签约接对,实现了“法律进小区”的全覆盖。在全覆盖的服务平台上,徐汇律师以街道常设的窗口服务、小区的双休日定时服务、“夜门诊”形式的定点服务、不定时巡回服务以及社区群众普遍关心的“老人维权”、《婚姻法》、《继承法》、《劳动法》等热点服务,平均每年为社区百姓义务咨询11100多人次。

        再次是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徐汇律师近年来每年为区政府、街道、小区、学校、社会团体开设法制讲座100余场,平均每周两场,积极宣传各种新颁布的法律法规。

        第四是积极参与依法治区。自2005年以来,区政府法律顾问团30余位资深律师,充分运用专业特长,为区政府及其各部门、各街道(镇)提供法律意见2000余条,陪同区党政领导接待上访群众6902730人次,为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发挥了重要的专业辅助作用。

       第五是积极参与化解维稳。2005年以来,徐汇区的一批资深律师以区政府及其各部门法律顾问团、街道和居委法律顾问团以及总工会、老干部、侨联等社会团体和特殊群体的法律顾问团、重大工程动拆迁志愿法律服务团等身份,第一时间到场,全程跟踪参与,成功化解了历史遗留的和突发的疑难复杂矛盾以及群体性冲突纠纷327件,包括东方曼哈顿地下车库进水案、漕河泾开发区群体性信访纠纷案、东安路338弄群体性纠纷等重大、复杂疑难纠纷个案,成效显著,维护了社会稳定,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一致肯定。

        最后是积极参政、议政、督政。徐汇律师中现有市、区人大代表3名,几年来先后提出《依法处理动迁矛盾,推进新一轮建设》、《关于修订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等36件议案,大都被立案落实。徐汇律师中现有市、区政协委员9名,几年来先后提交《关于完善区信访接待工作》、《关于利用世博机遇,大力发展徐汇创意产业》等提案和建议78件,大都被立案和采纳落实。

  三、打造青年律师人才培养新高地

        本刊记者:有人称徐汇的青年律师人才培训基地为律师的“黄埔军校”,欧阳主任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欧阳润:徐汇区青年律师人才培训基地成立于20067月,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期培训班,共有200余名青年律师顺利结业。20121027,第七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徐汇公证处隆重举行,共有41名学员参加。

        本刊记者:青年律师人才培训基地至今取得了哪些成就?

        欧阳润:培训基地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律师人才,现在很多律所的主任都是一期、二期的学员班成员,如刘巍松律师,包括徐汇区律工委的成员之一谭芳律师当年也是培训基地的成员。

        本刊记者:取得了这样的成就,青年律师人才培训基地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欧阳润:培训基地成立至今,徐汇区律工委始终本着“第一资源”为“第一要务”服务的理念,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使基地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力求使基地成为徐汇青年律师成长的摇篮。我认为以下几点是培训基地能够获得今天这样成就的关键:

        首先是运作有机构。依托位于徐家汇的上海市嘉华律师事务所作为培训基地的主要培训场所,并成立了培训基地管理办公室,由区司法局党委副书记任主任,区学科带头人、嘉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联华任常务副主任,嘉华所的行政主管担任教务长。基地管理办公室负责相关规定、培训计划的制定和落实,并做好培训基地的教学、管理和考核工作。

        其次是培训有计划。每期培训班的培训时间为一年,一般安排在双休日。按照青年律师的执业需求,精心编排《培训班专题辅导计划》,在每期培训班的开学典礼上和学员手册一并下发。遇到讲师外出办案或开会等特殊情况,及时启动预备方案,保证授课的顺利进行。另外,局党委每年把律师人才培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设立专门经费,确保经费专款专用。

        再次是讲课有名师。培训基地组建了一支由区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区政府顾问团以及部分知名、资深律师组成的律师人才讲师团,对学员在职业生涯上引航,在执业操守上引导、在专业技能上引路。讲师团中有全国优秀律师徐晓青,上海律师界的元老、一级律师傅玄杰等,他们将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毫无保留地传授了他们执业至今所积累的办案经验和技巧。

        第三是形式有创新。在传统讲座式培训形式的基础上,不断有所创新。引入“法律诊所”教育模式,为执业时间较短的学员提供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机会,并由资深律师加以辅导和指引,使其在积累实践经验的同时,为维护弱势群体的权益贡献力量。再如,举办有部分学员和讲师团成员参加的专题研讨活动,对青年律师的成长指明了方向。

        最后是期期有改进。每期结束后,人才协调小组专门听取基地管理办公室、讲师团和学员的意见,并在下一期中予以完善。如采纳了讲师团的建议,在第二期中增加了外出学习考察的内容,使学员和讲师之间增进了了解。根据第二期学员的建议,从第三期起新增了社会学、国际国内形势、参观外资所和规模所等教学内容。基地的培训秉承“结业不终结”的宗旨,每次讲座前坚持将授课时间内容通知前几期的学员,吸引了不少老学员参加。

        另外,在培训的内容上,我们注重理论功底的夯实和执业技能的提高相结合。

        理论功底方面,为适应青年律师学历较高、思维活跃的特点,培训基地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理论学习不枯燥、不空泛。如区学科带头人王庆珍律师曾是法学院的副教授,她在授课时将法学理论知识和实际案情融会贯通,增强了学员运用基础理论分析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执业技能方面,基地的课程涉及刑事、民事、知识产权、公司等方面,对相关的基本技能做了总结和介绍。学员们通过培训,执业技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锻炼。本区共有8名青年律师于20082月成功入选市律协首批青年律师人才库,其中3名是前两期的学员。

        本刊记者:谢谢欧阳主任能在百忙之中接受本刊的采访,也希望徐汇律师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