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9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差距令人感慨 学习促使改变

参加上海“百千千工程”培训感受

2013年第09期    作者:拜金良    阅读 7,322 次

●  文/拜金良

 

     今年,我有幸参加了上海市律协举办“‘百千千工程’2013上海律协培训班”。虽然历时仅有短短的十天,其中五天为集中讲座时间,五天我被安排到方达律师事务所见习学习,然而感受颇深,触动很大,具体地认识到了我们与上海律师之间的巨大专业差距。


一、我们与上海律师的专业差距

  第一,律师个人精神风貌。我感觉到,上海成功律师总是在不断寻找与追求最前沿的法律服务市场,这种积极追求的心态,令我们钦佩。在集中讲座中,上海市申达律师事务所律师、上海市律协物流法律研究会副主任周艳军讲授的“物流律师实务”,就是有着明显的特点。物流行业是近几年随着交通运输业及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兴起的新兴行业,虽然我们在律师执业过程中也曾接触过这一行业,代理过一些物流纠纷的案件,但是,从我本人来说,原来只是将物流纠纷案件作为一个普通的运输合同案件看待,并没有进行过更为专业化的分析。这次周律师对物流行业律师服务的全面专业化分析讲授,第一次将我引入了一个新领域。

  第二,律师的专业化服务。上海成功律师的基本特点就是专业化服务,将律师服务定位于某一个方面,同时在这一个方面发展的专业化程度又非常高,成为了行家里手。在方达所见习中,律师的专业方向非常清晰,大家在工作中互相协作,例如,公司业务律师在进行公司自主清算过程需要进行的诉讼、仲裁业务,是由本所的争议解决律师负责,不是公司律师大包大揽的。这种高度专业化,一方面让律师的专业化水平得到了提高和深化,另一方面也保障了律师给当事人所提供的专业化服务。相比而言,我们更多地奔波于各类无选择案件的诉讼之中,对各种案件似乎都可以接受,但是没有一种案件可以深入到专业化的服务程度。

  第三,律师适应市场需要的专业知识储备。在律师专业化服务过程中,律师向当事人提供的法律服务,已经不仅仅是在法律领域中,有些渗透于企业管理、财务、税务策划等其他方面。而且,律师服务的目的就是为了为当事人的利益提供法律保障。胡光律师讲授的“外资公司并购法律服务”中,这一观点就非常明显,就是律师不能仅仅是从法律一个角度提供服务,而应当将法律服务的落脚点放在当事人利益最大化上,为当事人提供多套可选择方案。

  第四,律师事务所的高度专业化管理。律师事务所管理是一个行业问题,方达律师事务所实行的公司化管理,将律师个人收入与具体的案件办理在一定程度上分开,包括争议解决律师的律师服务费用都是由律师事务所与当事人进行协商,实现律师事务所收费专业化。相比而言,我们的律师成长完全处于一种无标识的混沌阶段,这与其说是对律师发展放任自流,不如说是对当事人利益的漠不关心。

  第五,成功律师事务所的人才战略。方达律师事务所在人才战略上,一是坚持聘用新人由人事委员会集体决定,即使主任、合伙人也不能一个人决定,确保了进人的程序公正;二是既坚持聘用人员的名校背景,也注重从本科毕业生中发现选拔有潜力人才;三是舍得自己培养人才,对于优秀的年轻本科毕业生工作满三年,律师事务所可以派遣到国外攻读研究生。相比较而言,我们对于律师只是使用,既没有发现优秀人才的机制,更缺乏培养人才的制度。

二、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第一,坚持学习。现在社会处于快速发展中,生活处于快节奏中,只有学习才是不会被抛弃的唯一办法。我们不只是需要学习专业法律知识,也需要学习律师职业技能,更需要学习参悟律师执业之道,明确执业的主动性、目的性,提升执业的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高尚性,不为眼前私利蒙眼。

  第二,增强发现意识。在社会发展中,提高发现法律服务市场的能力,积极培育新的法律服务市场,在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中,发现机会,抢占机遇。

  第三,时刻准备着。由于客观市场条件限制,我们可能不能完全做到象上海律师那样的高度专业化分工,但是相对专业化是应当实现的,在相对专业化中提升专业化服务技能,时刻准备着为可能到来的机遇施展自己的才能。●(作者单位:新疆先觉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