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创新发展勇于实践 全面建设彰显成效

上海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综述

2013年第07期    作者:市司法局律师党建专项办公室    阅读 7,029 次

五年来,上海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坚持政治引领、立足行业特点,大力强基固本、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不断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全面推进上海律师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政治保障。


夯基础重建设,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

   ——创新组织领导体系,构建党建工作大格局。建设基本完善的组织体系。市律师协会撤销党组建立党委,16个区全部成立了区律师党委或党总支,使组织更加严密、领导更加有力、工作更加扎实、根基更加牢固。建设党建工作新机制。经市委明确,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行“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管理机制,形成了“市委(区委)组织部直接关心、社会工作党委主动支持、市司法局党委内设专门部门指导、市律师协会党委积极参与”的四位一体、双重管理的新机制。建设与律所规模、发展相一致的党组织。建立律师事务所党委1个,律师事务所党总支6个,组建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总支2个,有效壮大了党的队伍,不断巩固扩大了党的执政基础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力量。

  ——创新工作机制,保持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着眼于新时期赋予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建设“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建工作“网格化”格局。优化党组织设置。在规模大所积极建立党委和党总支,积聚集团效能,发挥示范引领功能;在党员较少的律师事务所之间就近建立联合支部,增强党性,发挥合力。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达到491个,新增127个,其中联合支部达到68个,新增17个。积极探索党建共建联建。浦东根据南北地域,分别组建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总支,建立6个党建工作协作片,集中开展党建联建;静安积极开展“楼宇党建”,建设枢纽型党组织;徐汇创建“联合、联组、联席”的三联组团式党建工作机制。努力建立个人所党支部。在个人所中建立党支部33个,其中单独支部22个,联合支部11个。建立健全政治指导员(联络员)制度。组建政治指导员(联络员)队伍,联系全市有党员无支部和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点对点地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帮助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在巩固“党员组织关系应转尽转,党组织应建尽建,政治指导员(联络员)应派尽派”的前提下,始终保持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律师行业的全覆盖。

  ——创新活动方法,增强组织生活实效。积极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浦东由律师党委组织,整合区域党建资源,采用大所带小所,使组织生活由“小型”向“大型”转变;静安每年组织“最佳组织生活实例”、“微型党课”等活动;各区县普遍搭建平台,开展区县研讨、律所交流,组织专家授课、身边人讲课、领导辅导以及知识竞赛、演讲、参观、“红色之旅”活动等,用党的历史教育人,用党的理论武装人,用党的声音鼓舞人,用身边榜样激励人。推行“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活动模式。注重教育手段的多样性、组织方法的灵活性和组织形式的有效性,既坚持举办大型主题教育实践、党课等集中活动,又坚持“业余、小型、多样”,把党内活动与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使活动内容接地气、有人气,做到“实际、实用、实效”,激发了党员律师的积极性和学习主动性,有效提高了组织生活的质量。


  强队伍重基层,党建工作得到新发展

  ——改善结构,书记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高。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按照“政治过硬、群众基础好、热爱党务工作”标准,积极选拔具有党员身份的律师事务所主任或合伙人担任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主任或合伙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的比例逐年提高,浦东达到66.7%,全市达到50%以上。着力培养“双强型”书记队伍。市司法局先后组织了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百名书记进党校等培训,2009年对全市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和政治指导员(联络员)进行了全员培训,2012年5名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参加了首次中组部、司法部举办的全国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各区县司法局积极选派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参加市委党校或区委党校学习培训,对新任书记实行专题培训,全市基本形成了市、区县两级党组织书记党务能力培训工作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强的“双强型”书记队伍。创新选拔机制。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充分尊重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民主推荐选举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公推直选”,一批年纪轻、有朝气的党员律师走上了基层党组织工作岗位,有效地改善了结构,为党的事业增添了新鲜血液。

  ——重心下沉,党务工作者队伍不断扩大。坚持政治指导员(联络员)队伍建设。以区县司法局机关精通党建和业务知识的公务员为骨干,建立党建工作队伍,制定工作制度、组织专题学习、开展培训研讨,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有了新的提高,政治指导员(联络员)队伍由116人增加到177人,新增61人。普陀13年来坚持不断加强建设政治指导员(联络员)队伍,常抓不懈,成效显著。探索招聘专职党务工作者。由区县通过社会招聘、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区县律师党委(党总支)选派专职党务工作者,不断加强区县律师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力量,保证律师行业党的工作持续有效开展。试点“党务助理”制度。长宁、浦东以及一批有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积极在律师事务所推行“党务助理”制度,在主任(或合伙人)兼任党组织书记的基础上,由行政主管或律师助理、秘书担任党务助理,配合书记做好日常党务工作,协助组织党建活动,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党委,还专门设立专职党务助理,促进了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创新载体,党员律师教育培训力度不断加强。创建党员律师教育培训基地。浦东依托浦东干部学院建立了党员律师培训基地,黄浦依托区委党校司法培训基地平台建立党员律师学习教育阵地,虹口在区委党校专门建立了律师分校,徐汇积极与区委党校合作,建立了区律师党校,创建了“律师之家”,党员律师教育培训的规模化、规范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举办党建工作论坛。闸北、浦东、普陀等举办了高层次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论坛,加强党建工作机制探索,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努力实现新发展、新水平。网络化、信息化教育培训平台基本建立。各区县积极创新党员律师教育培训的新途径新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健全培训机制,“彩信党校”、“手机党校”等教育培训方式日趋成熟,部分律师事务所建立了党支部工作网页。以基本教育培训平台为基础、多种形式并存的长效培训机制进一步完善,在全市初步形成了基地化培训与远程化教育并重的党员律师教育培训新局面。


促和谐重表率,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坚持价值引领,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注重把党的核心价值融入到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中,把党的先进理念内化到党员律师行动中,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世博先锋行动”中争当“排头兵”。市律师协会成立了“上海律师服务世博推进小组”和世博法律研究会,组建了以党员律师为骨干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律师志愿团”,为世博会的参展者和参观者等主体提供诸多公益性法律服务,荣获了“上海市迎世博志愿服务贡献奖”; 位于世博会会址的三个区的律师,积极踊跃参加“世博先锋行动”,浦东成立由57家律师事务所277名律师组成的“世博法律志愿团”,原卢湾成立200多位律师志愿者的“律师世博志愿者服务站”,黄浦挑选50名优秀律师成立“世博法律服务律师志愿团”,积极发挥紧密、主动服务世博会的作用,中央和上海主流媒体以及司法部、市委创先争优活动有关会议、简报上宣传介绍了上海律师行业以及20多个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教育活动。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律师参观上海“一大会址”、“陈云故居”等革命圣地,开展“党在心中”、“红旗飘扬”等演讲征文活动,以生动活泼、热情澎湃的传承红色方式,营造了广大党员律师“人人学习党史,人人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律师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观念和立足岗位为党的事业作出奉献的意识。

  ——立足社情民生,深入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服务群众促和谐。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积极创建“党员示范岗”、“双报到”、“党员承诺践诺”等平台,组织开展“党员律师为民服务”,构建“开放式服务框架”,或定期电话联系,或定日上门走访,在居委、司法所设立“律师信箱”,不仅广泛开展“常规服务”,还积极探索信访接待、人员培训、社区制度建设等“特色服务”,全市已有7%左右的律师事务所专门扎根社区,专职从事社区法律服务工作,有15%以上的律师事务所组建了专门工作团队,负责社区法律事务相关工作,被誉为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律顾问”。服务基层展风采。组织“百名律师服务千家企业”、“法律服务进民营企业”,“法律服务进社区”、“法律服务进楼宇”、法律援助值班律师试点工作等活动,全市各法律援助中心均有一支骨干律师队伍,80%以上的法律援助案件均由骨干律师办理,做到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上有新突破,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服务领域有新突破,深化服务内涵、增强服务实效有新突破。静安组建组团式法律服务党员志愿者队伍,建立了一支以党支部书记为骨干的党员律师志愿者队伍,分专业为社区、楼宇、街道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2012年,全市有6个律师事务所和13名律师获得司法部“全国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成绩突出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荣誉,钟颖律师事务所和沪南律师事务所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

  ——争当时代先锋,持续促进党的先进性建设。营造氛围激发活力。市司法局党委先后在闵行区司法局和上海政法学院召开现场会,学习交流创先争优的体会、做法与经验,用视频、展板生动地展示了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的先进先锋作用;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静安区委的简报上对静安以党员为骨干的100多名律师在处置11·15大火事件中作出奉献的事迹给予充分肯定,作出了重要批示;《人民网》、《法制日报》、《新民晚报》等众多新闻媒体多篇幅、多角度报道了上海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新发展、新成效,“静安区律师党建工作铸诚信促发展”被《法治日报》头版报道,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氛围日益浓厚。基层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在2012年开展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年中,全市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全面落实中央提出的基层党建各项任务,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体制机制,在474个分类定级的党组织中,“好”的为141个,占29.8%;“较好”的为240个,占50.7%;“一般”的为93个,占19.5%;无评定为“较差”的党组织,高于全市总体水平,“转化一批后进、提升一批一般、巩固扩大一批先进”的目标得以实现。

  先进标杆不断涌现。在深入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中,“创”和“争”已经成为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的共同目标和追求。通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中央评为全国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浦东律师党委、宝山律师党总支等被评为上海市先进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示范点,君悦、通力、嘉华、捷华、李小华、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树为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震旦、博和等13个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胡光、四维乐马等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分别被评为上海市先进基层党支部、上海市“两新”组织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24家律师事务所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王萍、欧阳润、吕红兵光荣当选市十次党代会代表,韩明志、欧阳润等党员律师分别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两新”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俞卫锋等72名党员律师被树为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律师标兵,洪亮等32名党员律师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

党的十八大为上海律师行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将集聚在鲜红的党旗下,团结带领全市15000名律师,在上海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和建设国际大都市的进程中,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科学发展”,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推进上海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为飘扬的党旗增光添彩。●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