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6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在路上

2013年第06期    作者:王婉怡    阅读 5,832 次

      作为一名入行十多年,不敢妄言资深,亦不算年轻的律师,有着一些于我个人而言很重要的执业体会,希望能引起同仁的共鸣。

  “在路上”,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不是杰克·凯鲁亚克体的小说《On the Road》,也并非高晓松写的那首歌,只是觉得“在路上”体现了我对律师职业的理解———比如方向清晰又富于变化,有崎岖亦有平坦,有同行亦有孤独,有正路亦有歧途,有掌声夹道亦有寂寂无名……这条路原本是怎样的非行路人可定,但我们至少可以选择怎样去下走。

  

       一、用心制作的旅行攻略———执业规划

  律师行业不是低着头走路,捱到一定时间就行的。入行时以及在今后的一路上,我们需要不断地审视执业环境,不断地随着情势调整行走的路径和方式,不断地令目标更加清晰或者作出修正,不断地对自身情况作出评判和提升。如果能把旅途中可能的目标、行程、方式、境遇等事项事先规划一下,对我们的旅途会有很大的指导意义。执业规划就好像一份好的旅行攻略,虽然不至于完全决定路上的每一个细节,但至少让我们不会太过盲目,不会太莽撞。所以,无论进入律师职业是基于理想还是机缘巧合,无论是刚刚起步还是已经历经了很多,制定执业规划应该都用得着,也都来得及。

  执业规划的内容因人而异,例如:

  (一)确定从助理、聘用律师开始的各个成长阶段的总体时间目标。业界有种说法:对于刚出校门的人来讲,从助理成长为聘用律师一般需要至少三年的时间。当然,由于基础条件、机遇、努力程度等因素的不同,会有些或早或晚的实例,如果进程推动得比较快而且基础扎实,那值得庆贺,如果太过追求成长速度则是无益的,律师毕竟是个需要积累的行业。

  (二)确定每个成长阶段的具体目标,例如助理阶段要实现专业技能的提升,培养独立办案的能力;聘用律师阶段要努力开拓案源等等。

  (三)确定专业方向。就这一点在业界是存在不同认识的,“全才”还是“专才”?哪个应该成为努力的方向?根据我的经验,作为专业人士当然是掌握的技能越多越好,但毕竟个人精力有限,“大而全”的目标可能无法企及。为此,不妨结合自身的条件、境遇和喜好,先确定一个或几个可以达到的专业性较强的目标,然后围绕这些目标逐步辐射出去,拓展到交叉专业甚至更外围的专业。这样,不仅压力会小一些,而且最终搭建的专业结构是丰富而稳固的。当然,因为生存或工作条件的要求,我们可能需要在一段时期内作“全科医生”,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沿着既定的规划向前走。

  

        二、必要的且实时更新的食物———知识和技能储备

  作为专业人士,我们能够藉以展示自身职业价值的就是对法律的运用。无论是否拥有可以傍身的其他技能或资源,当我们作为执业律师闪光时,势必是在法律范畴内获得了成就。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有无、多寡和强弱,是我们最可倚仗的,有时可能也是唯一能够倚仗的东西。还好,“好好学习”———这件我们从小做到大,甚至有时觉得厌烦的事,恰恰是自己最能够掌控的东西。无论是懈怠时、困惑时、愤懑时、浮躁时、自满时,“好好学习”都可以让我们静下来,想清楚,获得更多的动力和自信。所以,走上律师的道路,要学的将更多、更深,要一路学下去。曾经听过一句话:“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可能有点土,但道理是然。食物准备好了,就算沿途遇到不如意,也能凭自己的能力扛过去。

        说到食物,春种秋收是不变的规律。因此,知识和技能的汇聚是来自点点滴滴积累的。我们可以更多地研读条文、判例和专业论著,更多地参与或观摩专业实践,更多地观察和思考社会生活,更多地反思已经完成的工作是否可以做得更好。我们可以把知识和技能的积累视作执业旅途的风景之一,或许它没有财富和荣誉那么鲜亮,但它带给我们的自信和成就感就像风景中的绿色一样,让人舒畅和踏实。

  

       三、功能强大的指南针———执着的信念

  旅途再美好,也总会遇到或大或小的障碍,来自社会、业界、自身和生活的种种因素都可能让执业之路不那么顺畅,如果还想走下去,信念会给我们指出方向。

  首先,对执业环境要有信念。这是我们选择律师职业就必须接受和坚守的,不仅仅因为我们身在其中,更因为律师行业是这环境的一部分。我们不象小说家,在潜心写作时可以暂时拒绝与外部环境的互动,可以有想象;我们不象科学家,可以在客观世界里寻找想要的结果。作为律师,我们是执业环境的执行者、承受者,也是改造者,我们与大环境之间是有它有我的关系。因此,没有对执业环境会一路向好的信仰,执业旅途就会呈现灰暗的色调,这份职业也会丧失它应有的意义。

        其次,对自己要有信念。无论诉讼还是非诉业务,每个律师都时刻面对对错、输赢、好坏的竞争和评价,有时我们费尽心力却难以获得想要的结果。在那一刻,人难免会对自己产生质疑或否定。由此,眼前变得混沌,路和风景都看不到了。这时,我们需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强大的对手和困难会成为实现自我提升的机会,相信很多事情会因为我们的努力和坚持而变得越来越好,甚至可以相信好运终将来到。一句话,好的执业律师应当是一个对自己有信心的人。

  

     四、可以行万里路的鞋子——踏实而执着的工作

  所有的路都是一步步走出来的。理想也好,信念也罢,不转化为一个个脚印就都是空的。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例如: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无论案值多寡、影响大小,它都是一个独立的体系,要让它展现出应有的美;及时对每一次实践进行反思,这中间汲取的经验和发现的不足对今后的工作会构成借鉴;对重复性的工作保持必要的热情,哪怕只是令其中的一个用词更加贴切和精准;甚至是为来访的客人以最适当的方式倒一杯水,这至少也是办公和社交礼仪的积累。无论前景是否足够明朗,先用心地做好眼下的工作,踏实很重要,浮躁是魔鬼。

  执着是成功的因素之一,它所体现的长期坚持远胜过一时的万丈豪情。当我们在执业时,或许感到成果迟迟不来,目标遥不可及,从做律师助理或新律师开始,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质的飞跃,再比照同等年资的其他朋友,人家可能已经绽放了阶段性的灿烂,可自己仍旧不明不暗。这时,无论你是否有实现突破的幸运,坚持都是需要的。律师行业大浪淘沙,中途主动或被动离开的不少,作为一名律师,在这个行业经历了起起伏伏之后,能够说声“我还在”,就已经是一种成功。况且,有时候多走两步,风景就真的不一样了。

        天道酬勤,如果不想更换旅程,就好好地往前走,无论步子大小,我们都在前进。

  

     五、旅途中的安全标志———足够的自我约束

  无论哪个行业,都是有可为,有可不为。作为熟悉法律规定和社会价值取向的执业律师,我们更清楚哪些事情是绝对不能做的。不触及底线,既涉及法律和律师行业的尊严,亦关乎个人的执业安全。所以,这一路上,我们要经常作出判断和取舍,对于不能去的地方,诱惑再大也该懂得放弃。如果顺着诱惑走,可能有去无回了。从长远计,此时的“放弃”失掉的只是风险,获得的是在律师道路上长久的生命力,我愿意选择后者。

  有些安全标志是别人已经既设的,例如行业规范,那是对历史的总结,建议你相信它。有时,既往的经验可能不足,那我们可以回归人类良善的价值观寻求答案;有时,诱惑确实太大,纠结一下还问题不大,只要脚的方向是正确的。

  执业律师的旅途很长,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去体会,别为了一棵绚丽的罂粟花而放弃前面的景色,甚至放弃了自己。

我很高兴自己有执业律师这段经历,它令我体会到的东西很多,有些感悟不仅有助于职业的发展,也适用于人生的其他方面。可能你我的情况不同,感想也有所差异,但有一点我相信是可以达成共识的:律师,是一份很值得体验和为之努力的职业。●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