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8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积极探索中小律所管理发展创新之路

2013年第08期    作者:陈迎瑞    阅读 7,072 次


    2011年3月28日,杨浦律师所联盟组建成立,这在当时全市乃至全国律师界都是首创之举。联盟的特点是合署办公、成本均摊、资源共享、统一管理。杨浦律师所联盟凭借多家个人所的经济实力,租借了五A级商务楼,大为改善了中小个人所的办公条件和职业形象。现在杨浦律师所联盟运作已有整两年,承蒙各方鼎力相助,各所团结共处,发展势头蒸蒸日上,社会声望节节攀升,“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究其本源,得益于体制机制的创新形式,受惠于杨浦律师所联盟各所律师智慧创造的管理模式。

  

  一、视管理创新为服务助推动力

  近几年,律师行业中小个人所大量涌现,面临的党建覆盖、制度监管、青年带教、履行社会责任等问题都未有效解决,杨浦律师所联盟的出现正是一次有益的破题尝试。

  杨浦律师所联盟在两年的运作过程中,着力注重在思想理念、专业能力及业务发展三个方面加强管理。

  一是树立“先公益服务获取社会认可,再建立专业品牌拓展业务”的思想理念。杨浦律师所联盟先后为定海街道、大桥街道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服务,大型社区法制讲座培训,对口居委民事调解等公益活动,洗涤了“一切向钱看,创收为追求”的市侩观念,树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忠诚为民、奉献社会的核心价值观,获得了社区领导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赞誉。实践证明:思想境界的提升,必定有助于律师坚持正确的执业方向,出色地完成各项法律任务。

  二是打造学习研究型团队,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高专业能力。杨浦律师所联盟邀请具备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经验的律所传授指导经验,同时鼓励主任律师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涉外律所参观学习,还分别承担了律师协会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不断传递法律界的新信息、新热点,打开专业眼界,形成广阔视野,有利于提高律师的业务素养。

  三是形成团队合作跨所办案的机制,使业务发展呈现增长势头。杨浦律师所联盟组建后解决了刑案个人所无法会见的困难和跨省办案的难题,曾有一案在上海和黑龙江两地办案,有了两个律所的合作,经济案件的专业力量不仅加强,而且深得当事人的满意,也增加了业务收入。

  杨浦律师所联盟采用的这种分则各个律所根据分工注重专业特色发展,合则成为综合专业团队,在需要时联合办案这种新型合作管理模式,大大节省了人力管理成本,为联盟各律所发展起到服务助推的作用。所以,再优越再精细的管理模式,如果脱离实际,也只是纸上谈兵,管理制度要创新,需要具有针对性,有益操作性,增加实效性。

  

  二、化管理服务为融合凝聚平台

  杨浦律师所联盟组建之初,大家秉持平等互惠共同发展的理念,规定对跨所管理制度和决定重大议题必须做到:一是公开透明,没有暗箱操作;二是平等协商,没有隐性权力;三是尊重否决,没有多数特权,使大家在心齐气顺的氛围下合作办事。

  律师行业是各路英豪荟萃、八仙本领各异的精英聚合之地,需要互相尊重谦和包容,方能愉快共处长久生存。律师所联盟,作为联合体,团结合作应是核心主题所在。

  杨浦律师所联盟提倡以大气谦让的风格处理所际利益冲突,以平等礼待的态度建立人际关系,以宽松融合的氛围形成集体互助环境,以容忍失败的气度善待需要帮助的成员。杨浦律师所联盟提倡两种文化:一是合作具有奉献精神,二是包容具有宽厚胸怀。还特别设计了“一票否决制度”,对于跨所的议题和制度,必须由全体主任充分讨论,权衡利弊,分清得失,一致同意后方可通过,只要一所主任不同意就放置留待后议再定。律师都是知晓法律的人员,自有标准是非观念,尊重否决权就是尊重联盟的团结和民主,大家必须予以精心维系,不要让任何一位管理参与者留下不快,尽量避免不团结的因素存在,联盟成员的步调一致比什么都珍贵。

  联盟管理创新的途径最主要体现在跨所活动的举办,以利形成团结凝聚的作用,杨浦律师所联盟据此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安排筹办各类活动,力求每次活动突出不同的主题,至今仍基本保持每两个月举行一次大的跨所活动,收到了明显的实际管理作用。如举办党建教育活动、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和社会公益广场咨询活动,召开专题业务交流会议、深入社区开展法制培训活动、举行科技园区公益服务活动,邀请各级领导视察指导活动、举办先进律所经验介绍会议、开展联盟主任律师工作交流活动、定期组织文化休闲聚餐旅游活动以及“十八大”学习交流活动等等。我们认为,任何一次跨所活动都是管理理念的展示和管理效能的释放,一个律所如果长久不搞集体活动,管理制度就会形同虚设,也不会有积极进取的前景。杨浦律师所联盟已在“东方律师网”上播发了这方面的8篇通讯,及时与律师同仁共享团结奋斗的工作经历和管理探索的实践体会,也非常高兴得到了业界的反响,从中获得了教益和启发,为律师业的健康发展营造了献计出力的网络氛围。

  

  三、将管理制度创务实发展之新

  杨浦律师所联盟的管理制度,着眼于将个人所从传统作坊型和单打独斗型,向专业化和规模化的团队合作方向转化,又将各所主任的管理优势通过轮值负责制发挥出来,使联盟整体多视角多方位受益,还将青年律师带教培养作为长远发展的目标提供了制度安排,具体做了以下努力:

   第一、专门设立了7个专业部门,由主任律师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领衔带队。其范围已涉及非诉专业领域,如知识产权、涉外贸易、海事航运等,也为办理传统类业务、深化专业含量打下了坚实基础。联盟内提倡跨所专业合作和团队办案,已成功办理了不少跨所专业的案件,并借助联盟平台,为各合作律所带来了明显的效益。以前专业性单一的陈海杰律所也在劳动争议领域的原有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第二、建立主任轮值季度负责制度,展现不同律所的管理亮点。各所主任轮到自己季度负责时,将杨浦律师所联盟像一个整所一样进行管理,落实各项制度实施,协调各所利益冲突,发挥了各所主任管理的专长。如有的主任对于休闲旅游有特长,就在自己所任时期内展现出来,安排这类活动;有的主任以专业交流和会务研讨见长,就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聘请专家开展交流;有的主任社会关系广泛,就广邀政界领导、业界精英前来参观指导,充实联盟人脉关系,提高社会的知名度。季度轮值制度既使管理不留空当和盲点,又体现了联盟不同律所的管理特长。

  第三、建立管长远的主任带教制度,培养青年律师健康成长,以利律师业后继有人。杨浦律师所联盟各主任在本所内要亲自带教青年律师,随身真帮真教,贴近办案辅导,负责培养成长,如某一主任律师具有专业特长,适合另一所的青年律师的业务培养,也可申请跨所带教。

        上述三项管理制度的实施,给联盟带来了学术研究气氛浓厚、团队办案形成合力、管理风格呈现多元、以老带新帮教成长的可喜景象。

  

  四、以管理作用铸攻坚克难之剑

  杨浦地区因属贫困病弱人口多,旧区改造任务重,大型国企转制后出现了许多科技园区,大部分中小民营企业都处在创业孵化阶段,如此区情特点,决定了传统和诉讼纠纷业务为主,竞争激烈,案源不足。针对这种状况,杨浦律师所联盟着力从两种方式开拓业务:第一,服务杨浦民生,关注百姓疾苦,着力社会公益服务作为品牌建设,继而打造成为传统领域业务的大品牌和常青树;第二,瞄准杨浦中小企业经济发展的热点,为高科技园区各类法律需求提供精细的专业服务。

  杨浦律师所联盟凭借各所的组合力量,改变了个人所由于人数少无法履行社会责任的状况。杨浦律师所联盟在所在地区定海街道开展了义务法律服务活动达200多次,开通了24小时居民热线律师电话咨询服务涉及20多万人口,参加街道社区动拆迁和治安维稳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政治效果。杨浦律师所联盟各所还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力量,先后为上海知识产权园区、上海五高科工业园区、中国大学生上海实训基地和杨浦区大桥街道工业园区内的中小企业免费担任义务法律顾问,解决他们在创业和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惠及2000多家中小企业。

  现在不断有动拆迁房产纠纷、知识产权和股权纠纷客户主动上门聘请联盟各所的律师担任案件的代理人,使各所在熟悉的专业领域里各施所长,游刃有余,克服业务不足的瓶颈,扩大了案源的辐射范围,使各所增添了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以开放的姿态吸纳更为有效的管理思路,才能不断提高管理质量和实效。杨浦律师所联盟所采用的创新管理模式,既将律师所的资源化零为整形成合力,又保留和发展了个人所的专业性,实现了现代管理学上的“双赢”。两年来,杨浦律师所联盟内的律师分别获得了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奖、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党员称号、法律岗位标兵奖、区律师系统先进党支部奖、区十大律师提名奖、区优秀律师奖、区优秀党员奖,还有的当选为区政协委员,市律协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上述荣誉的取得证明了联盟的管理制度起到了引领上进、催人奋进的良好效果。●

(作者单位:上海陈迎瑞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