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传承历史 沿律师公会百年正脉 弘扬国粹 唱梨园京韵一曲雅音

上海市律师协会京剧社“纪念上海律师公会成立一百周年京剧演唱会”侧记

2013年第02期    作者:朱小苏    阅读 9,886 次

1912129,上海的《申报》上登载了一则通告:上海律师公会于昨日128宣告成立,从此,这个中国近代史上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律师同业组织为推动中国法治进步和社会发展,开始了不懈的努力。岁月流转,世纪更迭,百年后的2012129,在上海隆重召开上海律师公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的次日,上海市律师协会京剧社假座兰心大戏院,献上了一台别开生面的京剧演唱会,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生命中最神圣的律师制度和京剧艺术致敬。

  有人说,“京剧与法律,都在描摹生活,但却是人类加工过的生活。人与人之间的心智也许并无天壤之别,作为心智产物的京剧与法律,就这样共享了人类的情感和理性。”

  由此想到京剧与上海律师公会的关系,翻看资料可以发现,位于原贝勒路口的上海律师公会旧址也上演过京剧演出,而当时公会中的杰出代表人物如沈钧儒、章士钊、史良、吴凯声、韩学章等大律师皆爱京剧。其中,“七君子”的代表人物,建国后曾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沈钧儒尤爱《空城计》等剧,而被毛泽东尊称为“行老”的章士钊更嗜谭(鑫培)余(叔岩)派老生,对“梨园冬皇”孟小冬痴迷不已,曾写下“当时海上敞歌筵,赠句曾教万口传。今日樊川叹牢落,杜秋诗好也徒然。绝响谭余迹已赊,宗工今日属谁家。合当重启珠帘寨,静听营门鼓几挝。”以及“津桥昔日听鹃声,司马梨园各暗惊。人面十年重映好,梁州复按陡生情。”等诗句相赠,表达对孟小冬滞留香港,无法再登京门舞台的无限遗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著名女律师韩学章,这位曾任上海律师公会最后一届常务理事,在恢复律师制度后,又为上海市律师协会的筹建不辞辛劳,出任第一届、第二届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的前辈大家,本身就出生于北京的梨园之家,其父曾是一名京剧武生演员,为此韩学章从小在戏台边玩耍,耳濡目染,京剧也唱得很好。若不是其父后来改行从医,或许中国就此将少一位一生都在履行律师职责,推进社会法治进程的法学家,而多了一位红遍菊坛的名伶。即便如此,韩学章不畏强权,不甘心为日伪当局做“汉奸律师”而主动摘牌的壮举,仍被上海市的老市长汪道涵赞可比肩“梅兰芳蓄须明志”,为其赢得了“法学界梅兰芳”的美誉,可见冥冥中京剧与这位近现代法治史上的传奇人物有着不解之缘。上海市律师协会在1979年恢复建立后,除韩学章会长外,当时沪上众多律师界“元老”也不乏钟爱京剧者,其中尤以郑传本律师为代表。他不仅喜欢听,更喜欢唱,擅长“麒(麟童)派”老生戏。他生前家中有一幅他身着京剧行头的彩唱照片,装帧于镜框摆在显眼处;他六十和七十寿辰都安排了京剧演出;他更为拍摄自己的电视记录片取名为《律师的戏剧人生》,点点滴滴足可说明这位新中国第一代律师的杰出代表对京剧的痴迷。

  凡此种种千丝万缕的联系,将京剧这朵艺术之花的种子深深植入了上海律师界这片土壤,而当2001年上海市律师协会提出成立京剧社,这颗种子终于等来了发芽吐蕊的机会,上海市律师协会京剧社也就此成立,并成为迄今全国各地律协中唯一的一家律师京剧社。在过去的几年中,京剧社先后与上海市人大、市政协、上海政法学院、市老年大学、市女子监狱、浦东新区等单位开展了联谊活动,并为市司法局和市律协的多次重要会议奉献了一批精品节目。2009年与2011年,为分别向上海市律师协会恢复成立30周年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礼,剧社全体社员粉墨登场,精心打造了两台祝贺汇报演唱会,受到了业内外的好评。这次,为拿出更出彩的节目作为对上海律师公会成立100周年的纪念,从去年6月份产生演出的构想开始,京剧社每个社员便精心准备,力争完美。

  选剧目是筹备整台京剧演唱会的第一步,既要挑选每位社员拿手的唱段,又要兼顾整体的演出效果、时长的控制、流派行当的兼顾,以及彩唱和清唱的平衡,并不易办。京剧界早有“一台无二戏,全台一盘棋”的戏谚,尽管如此,专业院团仍多有“抢戏”、“争角色”之事发生。好在上海律师素来团结互助,“团队办案”之风久盛,京剧社自也一脉相承。遴选剧目时,不论资历高低,每位社员皆谦虚礼让,如担任京剧社社长的君和所主任钱丽萍律师、孙仁荣所的孙仁荣律师,均已是在天蟾舞台或兰心剧院举办过个人演唱会专场的知名京剧票友,楚辞律师更是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全国京剧票友大赛,却丝毫没有“恃艺而骄”,一律表示服从整体的安排;市律协副秘书长刘小禾是“资深社员”,对京剧“张(君秋)派”颇有心得。以往演出她作为剧社的主要演员,均要演唱两个唱段,这次考虑到时长,毅然主动放弃,只演唱《楚宫恨》一段,把舞台时间让给其他社员;市律协的资深工作人员李薇老师的梅(兰芳)派造诣很深,本次演出却非但自己只选唱了《穆桂英挂帅》中的四句慢板,更把她丈夫叫上,义务担任乐队的扬琴演奏,为剧社锦上添花;京剧社创始人之一、中广所的李宏律师痴嗜京剧数十年,为担任演出舞台监督,统筹整场,更选择了时长仅有三分多钟的《甘露寺》唱段,且将自己放在梨园行一贯由新人演唱的“开锣戏”位置,高风亮节可见一斑。正是剧社每位社员在挑选节目时表现出的谦恭和大度,使得在短短几周内便将这台时长近3小时的演唱会的曲目排定,留出了更充分的排练时间。

  剧目安排后,排练便是演出前关键的内容。京剧是整体的舞台艺术,不仅需要演员唱、念、做、打的贯通使用,而且要求满堂乐队中京胡、京二胡、月琴、板鼓、大小锣、铙钹、二胡、阮等十来件乐器演奏的默契统一,更讲究演员和乐队在演唱和伴奏之间的严丝合缝,因此有“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戏谚。专业团体演出前,均需要经过说戏、坐排、响排、彩排和走台等多个步骤,即便是一般票友唱戏,也往往会凑在一起集中操练多时。然而,律师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京剧社的社员无法抽出很多时间反复排练,只能通过每周一次剧社的活动机会加以演练,而剧社按惯例每年暑期歇夏,正式恢复活动已是九月金秋,留予排练的时间颇紧,为此,更多的需要社员个人各自在业余时间的自行学习和琢磨。此刻,上海律师严谨仔细、一丝不苟的特质便显露无疑。每位社员均找来专业演员演绎的唱段录像,用心临摹,一字一腔力求做到精准。首次彩唱的一些社员,由于舞台经验有限,而彩唱却在原本演唱的基础上对表演提出了更全面的要求,故如华亭所的万洛民律师、华诚所的钱军亮、朱小苏律师等,自掏腰包置办了演出服装、练功服、髯口、靴子等,为的便是尽早找到“粉墨登台”的感觉。而恒信所的陈敏涛律师为了觅得《沙家浜》中“郭建光”的绑腿绳,更是跑遍了轻纺市场,寻找色泽相同的布料亲自缝制。虽说他们不是专业演员,可对艺术的认真态度却有过之而无不及。更有甚者索性请来专业的老师加以指导,如市律协副会长、尚伟所主任黄绮律师,身为女律师联谊会会长,本次演唱梅派经典《穆桂英挂帅》可谓名副其实,为此特请了上海京剧院的梅派演员郭睿玥为她辅导;林莉华所的林莉华律师为了更好地演绎程(砚秋)派名剧《锁麟囊》,也向演员杨爱华问艺;尔立所的年轻律师曹竹平担任本次演唱会司鼓,一板一眼诚心向江苏省京剧院的国家一级鼓师叶和祥先生请教;钟颖所的钟颖律师更特意请来了年逾八旬的老艺术家沈美秋老师为她“说身段”;钱丽萍律师的《春闺梦》,中天阳所栾晓丽律师的《杨门女将》等唱段也均得伶票两界名师指点。此外,为了取得更好的演出效果,剧社尝试邀请律师界的“电视达人”、联合所的胡雪律师担任主持人,后者毫不犹豫地慨然允之,并就自行着笔撰写的串联词与每位演员反复核对、确认。可以说,种种幕后的精心排练,悉心准备,才保证了演出当日舞台上的熠熠生辉。

  演唱会当日,兰心大戏院这座中国最早的欧洲式剧场高朋满座,681个坐席被来自上海各区县的律师代表和京剧爱好者填得满坑满谷。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的老领导龚学平先生和上海市人大京剧社的诸位社员的光临令演出蓬荜生辉。市政协京剧社的各位“政协委员”社员前来捧场,市律协副会长周天平以及沪上知名的大律师朱洪超、鲍培伦、王国忠等也均到场观看了演出。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邵吕威更特意从苏州驱车到沪,并登台献唱,以示祝贺。最为难得的是,该场演唱会还吸引了诸多沪上乃至全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和前辈名票,如已96岁高龄的京剧“金(少山)派”花脸名家王玉田、年过八旬的旦角名家毕谷云、丑角名家熊志麟、小生名家齐英才、武旦名家小张美娟和国家一级作曲、样本戏《智取威虎山》作曲之一的沈立群,以及素有“香港梅兰芳”之称的梅派名票陆凯章、梅派名家杨畹农先生的弟子虞永年等,其中94岁的陆凯章先生更临时受邀演唱了一段《西施》“慢板”,让人大饱耳福。整场演出过程中,伴随着社员们个个载歌载舞的演唱,台下鼓掌声、喝彩声、叫好声此起彼伏,络绎不绝,呈现出一派热烈欢庆的气象。或许,社员们的技艺尚不成熟,但对演出所抱以的态度却倍显精诚,这台凝结心血所呈献的京剧演唱会,也为上海律师公会成立百年纪念奉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作者单位:上海市华诚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