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4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不可思议的印度

2013年第04期    作者:彭 乔    阅读 10,196 次

201212月份,有着六个月身孕的我与丈夫一起飞往德里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印度之旅。临行前被同事告知,这一次就是去体会印度的脏和乱。虽然已有了初步心理准备,但当我游历在印度五个主要的旅游城市时还是不由地感慨:这确实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印度!

  

印度的素食文化

        飞机抵达德里的当晚,我们入住朋友在德里的公寓。朋友当晚不在,但告知我们已经安排了女佣准备好了晚餐。坐了七个小时飞机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们,一打开冰箱,看到所谓的晚餐就是一盘由薄薄一层黄瓜和西红柿片做的沙拉和一碗清炒苦瓜!我们两个当时相视无语的脸估计和苦瓜差不多。只能把旅行包里带的所有零食全消灭了。  

        第二天,朋友告诉我们,印度有50%的人吃素,鸡蛋算荤菜,大部分的素食餐厅连面包都是无蛋制作的。朋友在德里的八个多月的日子里,一周只在外面餐馆吃一两顿肉,平时都由女佣用这样简单的蔬菜做三餐。由于牛在印度属于holy animal(圣物),非素食餐厅也只是供应鸡肉和羊肉。

         既然吃素,为什么很多印度人还那么胖?尤其是身着传统印度服饰的妇女,裸露在外的肚皮上的“游泳圈”实在让我生畏。原来印席人很爱吃油炸食品,主食囊或者米饭大多都是放了油的;蔬菜也放在咖喱的油里泡着,而且他们超级爱吃甜食,有就奶茶享用下午茶的习惯,这些都是巨大的热量来源。

 

印度物价出奇的便宜

        中国人来印度旅游一定都觉得自己超有钱。

         新德里公寓里的女佣一个月(每天工作10个小时)的工资折合人民币500元。大部分的名胜景区,印度人的门票只有10卢比(1元多人民币),外国人250卢比(40元人民币左右)。即使在高档、干净的餐馆就餐,平均每顿饭每个人30元人民币不到,最贵的一顿饭加小费两个人才吃了不到200元人民币。从安格拉(Agra)到德里五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大巴车票不到24元人民币,火车票8元人民币左右,类似于出租车的一种火三轮(tutu)约20卢比(2元人民币)就可以跑10分钟的路程。

  

让人感动落泪的泰姬陵

       无可否认,耗费了22万劳力用了22年时间精雕细琢出的泰姬陵不愧是世界文化遗产,太美了!  

        在安格拉(Agra)一早六点起床去欣赏清晨薄雾朦胧中的泰姬陵。隔着河,先只能看见她美丽沉睡的轮廓,清晨的浓雾将她紧紧包裹,让你只能沉醉在她的神秘、梦幻和朦胧中。我们站在河的这边,河的那边只有她孑然一人,孤傲地与左右两边的穆斯林清真寺相伴。从见到她的一开始我就深深爱上了她的圣洁、端庄和她诉说不完的美与忧伤。  

        太阳缓缓升起,却无法照散浓雾,只能依稀揣测出她美丽的样子。我们立即赶去她的正面。太阳升高了许多,粉红色的霞光叩醒她洁白的容貌,薄雾缭绕中刚刚苏醒的她是那么动人、那么柔美,让人感动落泪。  

       我和老公手牵手一步步走近她,她在阳光的沐浴下慢慢洗净晨雾,将她最圣洁无暇、端庄美丽的一面向我们呈现。  

        屏住呼吸,细细品味她的每一个细节。  

         白色的台阶、地面大理石的花纹、墙壁上立体花纹的设计、在阳光下透散着光亮的彩石、棺材四周精雕细琢的大理石屏风……  

  从泰姬陵出来,前往Agra Fort。再一次从当时国王晚年被囚禁的地方远眺她的轮廓,觉得国王儿子对父亲并非故事里说的那么残忍,因为国王还可以从那么多不同视角远远注视着想念着他的爱人。

  

瓦纳那西的故事

       来印度旅游必须到瓦纳那西(Ver-anasi),这里的恒河,是神光照耀的地方。恒河表面看是一条土黄色的普通河流,印度人对于恒河的信仰与感情只有当你走在恒河边才会真正被触动。我们看到了人们在恒河边沐浴、祭祀、祈祷、洗衣、晒衣、游泳、泛舟、婚礼、火葬;看到了恒河边垃圾成堆、各种粪便随处可见;看到了河岸上的牛羊、鸡鸭、猴子、土狗大摇大摆游走在人群之中。每晚在恒河边都会有隆重的仪式为存活的当地人祈福,游客们坐在小船上欣赏和感受这宗教仪式。  

  我们选了临河边的家庭旅馆,次日天气不好,没有日出,我们就直接步行去了最大的焚尸台———Manikarnika Burn-ing Ghat。立刻有个“野导游”凑近,向我们讲解印度文化。印度人有严格的等级制度,能火葬的有四种等级的人。更低等级的人不能被焚烧。这四类人死了后,有钱来到瓦纳那西的人就在这里被焚烧。四类人分等级在高低不同的台阶上被焚烧。尸体用锦衣整体包裹,先用恒河水净浴,然后由家里的一位最亲近的人用白色的布围绕头和上身做仪式。仪式很简单,付钱后,用所谓的圣草(其实就是所谓的圣火旁边地上堆放的干草)取圣火,然后用火把在尸体上方绕五圈,代表金水木土火,最后把尸体连同担架放置在木堆上,点火焚烧。这所谓的圣火其实就是在焚尸台最高处的一个火堆,据说这里的工人维护着圣火不熄已经3500年了。印度人相信人死后会转变成另一个人或者动物来到世界,不停轮回,直到最终去天堂(Virvana)。如果被焚烧,就不用再轮回而可以直接去天堂了。

 

最后的行走者语

        印度的12月到处开满油菜花。天气非常宜人,不冷不热,适合旅行。

        如果自由行,准备些可以充饥的零食,很有必要。

        我走过的几个城市里,除了泰姬陵和瓦纳那西,个人觉得德里的帮马姬陵(Humanyun tomb)最漂亮。● 

       (作者单位:北京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